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分众传媒收到百亿独角兽“约架”通知 江南春会否应战?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小平 2018-04-05 08:18: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场电梯广告行业的龙虎斗正在上演。

分众传媒(002027)和新潮传媒,前者是电梯传媒行业的千亿级的龙头老大,后者行业百亿级的“独角兽”。虽说二者目前不是一个级别,但“独角兽”新潮传媒却来势汹汹,要与分众传媒打是一场千亿的群架。

战斗檄文

4月4日,e公司记者从有关人士获悉,新潮传媒集团已向全国营销中心各部门印发《关于全面争夺分众亿元级客户的通知》。《通知》指出,2018年4月,新潮传媒与分众传媒的战争正式打响!新潮传媒作为互联网传媒企业,将采用广告补贴的形式抢占头部客户。为此,特指定相关政策。

新潮传媒与分众传媒的较量,是一场电梯广告市场的虎啸龙吟的龙虎斗。

分众传媒由著名浙商江南春2003年所创建,这种有别于传统媒 体的广告载体,使得分众传媒在激烈的广告行业迅速打开市场。2005年7月,分众传媒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股市,成为海外上市的中国纯广告传媒第一股,并以1.72亿美元募资额创造了当时的IPO纪录。

这些年,分众传媒一直在楼宇媒 体行业深耕,并成为行业龙头。2015年分众传媒借壳七喜控股回归A股,成为第一只回归A股的中概股。业绩快报显示,分众传媒2017年实现收入120.21亿元,同比增长17.70%;归母净利润60.06亿元,同比增长34.94%。

敢于挑战江南春的新潮传媒,究竟是一家怎样的公司呢?

资料显示,新潮传媒成立于2007年,是专注于中产社区消费升级的电梯电视流量平台,公司开创了社区电梯内电视媒 体的新场景。目前,新潮传媒业务已覆盖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成都、重庆等核心城市。

去年5月,新潮传媒创始人张继学表示,已获得来自5家A股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或创始人的10亿元投资。今年3月,科技部火炬中心联合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发布《2017中国暨中关村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及独角兽企业榜单。新潮传媒完成F轮融资、估值超过100亿人民币,成为该榜单的一员,排名第65位。

要打一场千亿级群战

在这份“战斗檄文”下发前,新潮传媒在江南春的老家浙江,举行了一场盛大的“战斗动员大会”。

在这场动员会上,新潮传媒创始人、董事长张继学做了致辞。

张继学表示,新潮一年融资6次,锁定几十亿资金,估值100多亿,行业双巨正式诞生,有了千亿级的老大分众,百亿级的老二新潮,行业竞争格局已定,竞争会促进行业双寡头健康发展。和分众之间的竞争,是一场千亿的群架,分众是一家伟大的公司,新潮也必须伟大,这是一个千亿级赛道,足够容下两个千亿级巨头。

从新潮传媒的官微披露的来看,这次场面宏大的动员大会,令人心潮澎湃。

譬如:

1、在这个平台上要产生大量月入5万的优秀员工,月入10万的优秀干部,让打下战功的奋斗者,能在平台上获得物心面方面的幸福。

2、今天是2018年的启动大会,也是向老大宣战的日子!老大哥的“打新办”欺负了我们太久,今天经股东会同意,终于可以公开反击了,厚积薄发,新潮必胜!兄弟们,是时候在中国喊出新潮的声音了!是时候用一场大战,去证明新潮的存在了!是时候吹响号角,支持兄弟们去建功立业了!在媒 体数字化、流量化的时代,新潮必将改变线下媒 体的传播格局。今天将公布2017年和2018年的期权岗位名单,希望在未来的合伙人名单中,看到你们的名字。

此次新潮传媒印发的《关于全面争夺分众亿元级客户的通知》,与数天前的动员大会可谓一脉相承。《通知》的具体政策,e公司就不具体细说了,怕涉及商业机密,引起商业纠纷。不过,概况起来就一句——诱惑十足。

新潮传媒的频频出招,不知道会不会让江南春这位电梯广告行业的大哥失眠。

二级市场显示,分众传媒近期走势表现疲软,不到一个月跌幅20%。近期更是出现了6连跌,一周内达13%,市值蒸发了超过200亿元。

楼宇广告争夺

互联网的人口红利,已经见到天花板,品牌主获客成本越来越高。很多广告主将目光转移到了线下,以楼宇广告为代表的生活圈媒 体,得到了重新重视。

在刚刚发布的“BrandZ 2018 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里,价值上涨趋势的品牌中有83%在电梯楼宇投放过广告。而根据CTR媒介智讯发布的《2017年中国广告市场回顾》显示,2017年以电梯为场景的电视广告和海报广告收入分别上涨20.4%、18.8%,成为拉动中国广告市场增长的最重要马车之一。

尼尔森的调研数据显示,从核心城市核心楼盘覆盖率上看,分众传媒是绝对龙头占70%以上,华语传媒排第二,精视传媒排第三,新潮传媒第四,城市纵横排第五。

从各家营收看,除分众传媒营业额在130亿左右稳居老大,新三板的华语传媒(834663)2017年营业额破3亿,利润超3000万,城市纵横、精视传媒等也有盈利。

虽说分众传媒是行业龙头,且垄断行业超过10年。但是,在新潮传媒创始团队看来,这并非意味着市场无机会可言。

在新潮传媒2018年启动大会上,董事长张继学称,线下的逻辑是:先抢交易入口,再抢流量入口,这是必然趋势。线下流量也是新零售的基础设施,是流量+交易的重要环节,新潮未来的机会大了,静等5G物联网,坚定相信新潮是一家千亿级企业。

资料显示,新潮传媒首轮10亿融资的目的是,在全国安装20万张电梯电视屏、日均覆盖8000万中产人士。而未来最终目标是在全国安装100万电梯电视屏、覆盖3亿中产人士。

对赌压力

新潮传媒发起的这场战斗,除了自身发展需要,恐怕与公司背负的对赌协议不无关系。

2017年11月,欧普照明(603515)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出资1.5亿元投资成都新潮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此次投资后,欧普照明持有新潮传媒3.03%股权。

初创型企业能拿到产业资本的融资,往往会有对赌承诺。新潮传媒的这一次融资也不例外。

公告显示,当出现下列情况,投资方可要求公司回购其持有的股份:

(1)不论任何主观或客观原因,目标公司不能在2022年12月31日前实现在包括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香港联合交易所、美国的全国性证交所等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或者被上市公司整体收购;

(2)原股东或公司实质性违反本协议及相关条款并造成投资者重大损失。

满足上述约定的回购条件时,投资方有权选择由新潮传媒进行回购,或将股权出售给其他第三方,其他股东应当做出,且新潮传媒有义务促使股东会同意公司回购或者同意投资方将股权出售给其他第三方的决议。

回购价格按照投资者全部出资额自从实际缴纳出资日起至公司实际支付回购价款之日按年利率8%计算的利息(不计算复利)。投资者之前从公司所收到的所有股息和红利可作为回购价格的一部分予以扣除。

当时,欧普照明的入股公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新潮传媒(未经审计)合并报表总资产为26447.11万元,净资产为-228.71万元,营业总收入为6937.49万元,净利润为-5795.62万元。

5年内要登陆资本市场,是新潮传媒对各位投资人承诺。对于新潮传媒来说,不成龙便成虫。分众传媒一家独大的背景下,新潮传媒想要脱颖而出,二者短兵相接就在所难免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 关 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