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新三板24家企业终止资产重组

来源:新三板在线 作者:张贝贝 2018-04-04 15:41: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4月3日,中国康富(833499)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已经连续停牌826天,成为新的重组停牌王,若根据最新预计的复牌日期2018年6月29日计算,公司停牌记录直逼九鼎集团。挂牌不久,2015年12月30日,中国康富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股票停牌,彼时预计复牌最晚时点为2016年3月30日。

(原标题:“重组停牌王”易主:一季度新三板24家企业终止重大资产重组)

在九鼎集团(430719)3月27日复牌后,新三板“重组停牌王”易主。

截至4月3日,中国康富(833499)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已经连续停牌826天,成为新的重组停牌王,若根据最新预计的复牌日期2018年6月29日计算,公司停牌记录直逼九鼎集团。

排在之后的是银丰棉花(831029),停牌时间为709天。

数据显示,一季末,新三板上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的股票有64只,其中9只停牌超过一年。

同时,今年新三板上关于重大资产重组的风险提示多达139起,涉及29家挂牌公司。被提示风险的原因多提及因延期复牌导致的股票流动性受限问题,中国康富停牌后已被提醒了95次。

另外,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一季度,共有24家挂牌公司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综合分析挂牌公司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原因,包括交易价格、估值、支付手段等关键条款未达成一致意见而终止,以及部分挂牌公司不熟悉重大资产重组相关规定,以及信批违规等也是终止因素之一。

中国康富荣登“停牌王”

2015年9月9日,从事融资租赁服务和经营租赁服务的中国康富挂牌新三板。公司挂牌之初仅三名股东,国核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三一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股50.20%和25.00%。外资法人股东新利恒机械有限公司持股24.80%。

挂牌不久,2015年12月30日,中国康富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股票停牌,彼时预计复牌最晚时点为2016年3月30日。

根据公告,为解决中国康富与同一实控人控制的中电投融和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和租赁)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中国康富拟通过定向发行收购融和租赁65%的股权。

事实上,为符合股转系统关于挂牌公司独立性的要求,中国康富实际控制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投“)挂牌前就承诺2015年12月31日前出具能切实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的方案并尽快组织实施。

新三板在线注意到,中国康富在挂牌的同时完成了18.75亿元的融资,以每股人民币1.25元的价格发行15亿股。本次发行对象共计45名,包括做市商7名,外资法人13名,内资法人12名,有限合伙13名。外资法人投资者KaiserLeasing(HK)CompanyLimited认购金额高达3.75亿元。

因公司实际控制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仍在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有关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中国康富复牌时间一拖再拖。按照最新公告,预计最晚恢复转让日为2018年6月29日。

随着九鼎集团在3月27日复牌,中国康富成为新三板新的重组停牌王。

一季度24家终止重大资产重组

与此同时,许多挂牌公司因为各种原因宣布终止重组事项。

3月29日,绩优股份(831533)、雕龙数据(836685)等四家挂牌公司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

绩优股份称,“本次重组事项交易各方未能就交易可行性等关键环节达成一致性意见,公司认为目前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条件暂不成熟。”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一季度,已经有24家企业终止重大资产重组。而分析终止原因,现阶段继续按原有方案推进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条件尚不成熟是最常见的理由。

不过,也有企业直接表示重大资产重组终止是由于资金尚未完全到位所致。

3月20日,鑫运通(838072)公告,本次交易中所需支付的资金尚未完全到位,且具体完成时间尚无法确定,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此前的1月3日,金印联(835643)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原因是,经过尽调后发现标的方的总体资产状况、盈利能力与预期存在一定差异,且相关国有股权对增资的审核时间也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现阶段各方对于一些核心交易条款难以在短期内达成一致,继续按照原方案推进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条件尚不成熟。

不过两个月后,金印联再次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

不熟悉相关规定而终止

需要提及的是,目前部分挂牌公司对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规定并不了解,也有的挂牌公司在公布重大资产重组或在交易价格敲定后发现不符合重大资产重组相关规定。

2017年8月25日,达峰智能(870002)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原因是公司存在股票发行还未完成备案的情况。

《挂牌公司并购重组业务问答(二)》规定:挂牌公司如存在尚未完成的证券发行,在前次证券发行完成新增证券登记前,不得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也不得因重大资产重组申请暂停转让。

另外,2017年共有119家挂牌企业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其中10家是因未达到重大资产重组的标准而终止。

晶茂科技(838874)就是典型案例。

2018年1月31日,晶茂科技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原因是公司在收到股转系统出具的关于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反馈问题清单后,会同主办券商及法律顾问进行了认真研究并与股转公司的审查老师沟通后确认公司本次交易不构成重资产重组。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挂牌企业或出于对规定不熟悉导致了企业重大资产重组违规。

如快定网络(837172)未按重大资产重组相关规定履行决策程序、信息披露义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违规。股转系统对快定网络及董事长叶敏采取要求提交书面承诺的自律监管措施。

欧耐新材(839679)则是因发生重大资产重组未及时向股转系统申请股票暂停转让,也未履行审议和信息披露程序,公司及相关责任人被股转系统实施警示。欧耐新材2017年12月19日停牌前7个交易日,股价从1.7元涨至82.7元。复牌后至今无成交。

本文出品:新三板在线。作者:张贝贝。

转载声明:本文为新三板在线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否则为侵权。

风险提示:新三板在线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关键词: 重组停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