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东北电气连续两年业绩亏损 将多举措“保壳”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3-30 10:35: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东北电气(000585)3月29日晚披露2017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3299万元,同比减少3053万元;实现净利润-3.98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45元。至此,东北电气已连续两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为负值,且2017年年末净资产为负值。按照相关规定,深交所将对东北电气A股股票交易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该公司也将在2018年打响“保壳战”。

从东北电气的年报可以看出,造成2017年业绩亏损的重要源头是来自历史遗留诉讼计提损益。不过与此同时,东北电气也因此净化资产质量,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而且该消息也在此前业绩预告中有所提及,负面影响已被市场充分消化。“经历业绩短暂阵痛过后,东北电气未来将朝着业务转型的目标轻装前行。”东北电气相关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将会采取多方面的举措,积极争取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据了解,东北电气原有业务所处的输配电设备制造行业受宏观经济结构性调整因素影响,行业产能相对过剩,2017年主营的高压电器类产品执行合同大幅下降。为了优化公司资产结构,减少资产减值损失,东北电气于2017年9月17日决定出售亏损严重的新东北电气(锦州)电力电容器有限公司,该出售事项已获深交所及香港联交所审核通过,目前处于香港联交所审核股东通函阶段。此次出售事项将为公司带来近1亿元的现金收入,可有效的缓解营运资金需求的压力。出售低效资产,被认为是东北电气出于上市公司总体战略转型的考虑,是战略布局的重要举措之一。

东北电气在2018年经营计划中还介绍到,公司将根据经营需要适时剥离低效资产,出售部分无经营业务、经营亏损较大子公司的股权和其他非经营性资产,以达到增加现金流,改善经营条件的目的。

另外,东北电气2017年年报显示,其全资附属公司阜新封闭母线有限责任公司将进行异地搬迁投资建设新厂的项目,公司已准备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加大新产品研发的投入,扩大母线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实现产品质量提升的同时,提升主导产品的盈利能力、市场占有率和话语权,做好传统业务对上市公司的持续供养。

此外,公司将凭借控股子公司东北电气(成都)电力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具备的30MW光伏电站建设能力(产能1.5亿元)和产品技术水平以及未来光伏发电市场需求状况,择机启动光伏电站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EPC),使其成为公司新的营收增长点,经营光伏电站可令上市公司获得稳定的现金流回报,该行业市场前景广阔,将助力公司步入崭新的业务蓝海。

“在A+H两地监管的要求下,东北电气并不会走上主营业务空心化的道路,在调整主营业务和改变经营战略的过程中,公司将持续优化传统业务布局,积极拓展新的经济增长点以扭转业绩下滑局面。”上述东北电气相关人士说。

对于市场一直关心的H股定向增发工作,公司年报中表示将积极推进新增非公开发行H股在证券监管部门的审批工作,也希望通过权益性融资手段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优化现有主营业务,积极拓展新业务板块机会,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关于该事项的审核进程,公司介绍目前已处于中国证监会国际业务部审核阶段。通过H股发行,海航酒店集团(香港)有限公司以每股2.40港元的价格认购公司配发及发行的1.56亿股新H股股份。海航酒店集团(香港)有限公司与大股东北京海鸿源为一致行动人,认购获批后将及时给上市公司补充资本约为3.63亿港元(预计募集资金总额约为3.74亿港元,减扣所有适用成本费用,包括佣金及税项所得款项净额约为3.63亿港元),从而能够有效提升净资产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电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一般,主力资金无明显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