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科航空动力抢滩中小型航空发动机研发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崔小粟 2018-03-30 09:40: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29日,中小型航机与燃机研发及实验平台研制产业化项目在湖南株洲开工。项目引进了中国科学院小型燃机及航机研发技术成果,由中科航空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航空动力)、株洲高科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开展中小型燃气涡轮发动机与实验平台的设计、开发、生产的高新技术项目。

业内专家认为,随着工业和信息化部《民用航空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3-2020年)》以及“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重大科技专项”的实施,低空空域即将放开,航空发动机的研制即将进入井喷时期,试验平台未来的市场空间将十分广阔。

2016年8月,我国启动投资达1000亿元的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重大专项(“两机”专项),航空发动机产业活力被迅速激发,除了国有企业积极投身其中之外,民营企业也正成为我国航空发动机领域的一只生力军,从配套零部件供应到整机研发生产,众多民企纷纷涉足“两机”领域。其中,中科航空动力积极抢滩中小型航空发动机研发生产和测试,已成为民营企业进军“两机”领域的佼佼者。

随着我国进入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国产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作为我国重点发展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2015年初,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项目首次写入了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要实施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等重大项目,加大国防科研和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建设力度。2016年8月,国家正式启动了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重大专项,投入1000亿元资金用于支持国产航空发动机的自主研发与制造。

中科航空动力先后自主开发了压气机、涡轮、燃烧室、转子动力学、整机等系列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试验平台,中标并建设了中航发、中科院、军方维修厂、大学等一批“两机”专用试验台。其中包括多个涡喷、涡扇整机试车台;大规模冷热气源;多个高转速压气机试验台;国内第一套集高空整机与高空部件试验于一体的航空发动机高空试验台群。

2016年12月,公司与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签订协议,将联合研发350kw小型航空涡轴发动机技术验证机,从“两机”相关试验台研发进入了小型航空发动机研制领域。该发动机采用单级离心高压比布局,全电附件,具有功重比高、油耗低、成本低等多方面技术优势,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该发动机已通过地面性能试验考核,将于2018年上半年配合旋翼无人机完成首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