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青岛证监局召开2018年辖区私募基金监管工作会议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滕飞 2018-03-29 16:44: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28日,青岛证监局联合青岛财富管理基金业协会组织召开辖区私募基金监管工作会议。青岛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文鑫在会议期间做工作报告,系统分析了私募基金行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机遇,通报了辖区私募基金发展的现状,特别指出了存在的风险和挑战,提出了合规风控与创新发展并重的若干工作要求。另外,青岛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万景初发表讲话,通报了去年辖区私募基金监管工作情况和今年监管工作安排。

会议指出,当前私募基金业发展正处于难得的历史机遇期,已成为国家创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证监会从战略高度积极推动,山东省和青岛市将之作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这些都为私募基金业提供了广阔发展空间。近年来,辖区私募基金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一是数量和规模不断壮大。截至2018年2月底,辖区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215家,备案私募基金342只,管理基金规模55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7%、55%、19%。二是呈现出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辖区私募基金管理人前三位为崂山区、市南区、高新区,基金产品前三位为崂山区、市南区、高新区,管理规模前三位为崂山区、黄岛区、市北区,崂山区私募基金管理人、基金产品、管理规模在辖区占比分别为54%、63%、84%。三是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和创新创业。辖区私募基金投资项目共607个,涉及投资规模352.54亿元,共投向57个行业,其中互联网服务、信息技术服务及环保设备、工程与服务在项目数量上占前三位。按照投资项目所处阶段分类,74个项目处于种子期,占比12.19%;193个项目处于起步期,占比31.80%;270个投资项目处于扩张期,占比44.48%;48个项目处于过渡期,占比7.91%;13个项目处于重建期,占比2.14%;9个项目已上市,占比1.48%。但也面临着发展规模相对较小、发展质量良莠不齐、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强、违法违规频发多发等风险和挑战。

会议强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辖区各私募机构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开创辖区私募基金业发展新局面:第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及相关部署要求,践行时代使命。第二要坚持集聚发展,积极利用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蓝海股权“基金工场”、高新区“基金园区”等政策和成本优势,提升发展质效。第三要服务实体经济,紧紧围绕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军民融合、创新驱动等战略部署,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服务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战略。第四要坚守行为底线,严格遵守资管新规及证监会、基金业协会各项规范要求,积极主动接受监管和自律管理,守法合规运营。第五要加强汇报沟通,落实与证监局和行业协会的日常联系机制和重大事项报告机制,推动监管与行业良性互动,共促行业健康发展。

会议提出,2018年青岛证监局将从以下方面加强私募基金监管:进一步完善日常监管机制,实施分类分级监管,建立重点机构监管名单制度,对新备案机构推行“监管第一课”,增强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风险监测排查,密切关注发展动态和风险苗头,协同多部门探索科技监管,提高风险发现处置能力,维护辖区行业稳定。加强监管执法,继续开展各类现场检查及专项核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特别是以私募基金名义非法集资活动,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优化行业服务,深入私募股权基金在投项目开展调研,推动建立四板对接机制,指导青岛基金业协会提供差异化服务,促进辖区私募基金业健康发展,切实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次会议,是青岛证监局贯彻落实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精神、对辖区私募基金开展的“监管第一课”活动,有助于提升辖区私募基金对证监会监管政策和资本市场法律法规的认识,提高守法合规意识与规范运作水平。辖区200多家私募机构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