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补贴生变致比亚迪业绩下滑20% 动力电池欲分拆上市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8-03-29 15:43: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27日,比亚迪正式发布2017年年度业绩报告。对于正在进行战略调整,从高度垂直整合的封闭式经营模式走向开放的比亚迪而言,这份财报数据道出了比亚迪变革的原因,也暗含着比亚迪未来的走向。

该年报数据显示,比亚迪2017年营业收入为1059.2 亿元,同比增长2.4%;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0.7 亿元,同比下降19.5%;扣非归母净利润29.87亿,同比下降35.26%。根据年报的财务数据可见,光伏行业的持续亏损也给公司业绩带来一定的影响,但比亚迪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仍在汽车板块,一方面是受新能源补贴退坡影响,另一方面则在于旗下燃油车销量远远未达预期。

目前,汽车业务仍然是占比比亚迪总营业额中最高的板块,2017年比亚迪汽车业务营收为566.24亿元,同比下降0.68%。受新能源补贴退坡影响,比亚迪汽车相关产品的毛利率比2016年下降3.93%。而新能源补贴退坡给比亚迪盈利带来的负面影响在2018年第一季度更是明显。在年报中比亚迪预计对2018年一季度净利润做出预计,净利润区间约为0.5 亿元至1.5 亿元,预估将同比下滑75.2%至91.8%。

“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影响对于电动大巴对盈利能力影响最大,每台纯电动大巴补贴将下降13.5 万,这对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业务盈利造成比较大的影响。”比亚迪相关人士透露。目前,调整后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对于比亚迪的各种新能源车型的盈利均产生了负面效应。在2018 年上半年的补贴政策过渡期内,比亚迪纯电动客车和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均下滑30%,对于PHEV 车型的单车补贴也下降1 万元,这是比亚迪在短期之内对盈利水平波动的直接原因。

在传统燃油汽车领域,比亚迪也呈现下滑态势。比亚迪在2017年内燃油汽车实现销量约24.5万辆,同比下降24.62%。对此,比亚迪表示,由于新车型上市时间较晚以及老车型产品周期影响了燃油汽车的销量。对于补贴继续退坡和调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王传福曾经主动呼吁给予插电混动车补贴,但并没有得到进一步反馈。尽管阵痛仍在,但对于比亚迪而言,进一步向新能源汽车转型仍是其最好也是唯一的选择。

目前,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耕耘成效渐现。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业务在2017年的收入约为390.6亿元,同比增长12.83%,占集团收入比例提升至36.88%。新能源汽车销量实现超过11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5%,这也让2017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再次冠领全球。此外,比亚迪预计今年一季度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同比暴增200%以上,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超20%。

放眼未来,动力电池正在成为比亚迪转换战略之下祭出的最重要的一张王牌,外界甚至预测动力电池不久将成为支撑比亚迪业绩最为重要的一部分。自2017年首次宣布对外开放动力电池供应后,外界对于比亚迪向国内外整车企业供应电池的期待不断。目前,比亚迪动力电池的产能位居全球前列,其2018年动力电池产能预计达28GWh。

经济观察报记者获悉,比亚迪意欲对旗下动力电池和光伏板块进行拆分并进一步推动上市,以期和宁德时代一较高下,补回缺失的战略时机。目前,比亚迪已经就动力电池领域与长城、北汽、广汽等各大汽车主机厂进行业务对接。对此,资本市场认为比亚迪动力电池业务看点十足,一旦比亚迪成功实现对于动力电池业务的拆分和上市,比亚迪将开启一个新的千亿市场的业务,而动力电池业务所带来的对于比亚迪估值的提升也将成为又一利好。

对此,比亚迪掌门人王传福似乎对2018年信心满满,作为比亚迪战略调整的掌舵人他认为2018年将是比亚迪重回高速增长轨道的一年,“我们将积极变革经营策略,开放供销体系,提高各产品线的市场化水平,打造更加高效的竞争文化,提升经营效率和各业务的综合竞争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