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A站B站的资本AB面 A站遇关停危机B站靠游戏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绮玥 2018-03-29 12:59: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28日,哔哩哔哩(B站)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同一天,又传出了估值200亿美元的“独角兽”今日头条将接盘A站(AcFun弹幕视频网)的消息。曾有人戏称,A站此前做了两件大事:孵化了斗鱼,催生了B站。如今,B站正式上市,而斗鱼的上市呼声也越来越高。结合近期直播、视频类企业的上市热,随着商业模式的日趋成熟和企业体量的不断增长,无论过程如何,资产证券化将是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

阿里“放手”A站?

3月28日,一则关于A站的消息迅速传播。有媒 体称,云锋基金及其背后的阿里巴巴拟放弃控股A站,取而代之的是最近在长视频与二次元领域动作不断的今日头条。其实,今日头条方面很早以前就开始关注A站,并已多次与A站接触,如今,云锋基金与阿里巴巴的退出正好给了今日头条机会。

对上述消息,A站方面以“如有具体消息公司会正式公告,上述消息暂不便回复”回应。同时,其也确认了A站目前处于融资阶段。

自2007年成立以来,A站历经多轮资本变动和多番人事变动(易主)。回顾来看,2009年,由于A站服务器故障,B站借机诞生;2010年,创始人将A站以400万元卖给了现在的斗鱼CEO陈少杰,A站也由此加码直播业务;2014年,A站再次被卖给手游公司晶合思动的创始人杨鑫淼;此后,奥飞娱乐董事长蔡东青投资A站;2016年,中文在线入股A站,当时,A站的股东包括蔡东青、土豆文化、软银悦泰等。2017年底,网上又有消息称阿里的云锋基金拟以10亿元的估值对A站进行重组。

然而,今年2月,A站遭遇关停危机,A站的网页和移动客户端都“打开无效”。据悉,当时的主要问题是出在资金上,不仅无法维持正常的运营开支,甚至还出现欠薪情况。在停摆11天后,A站回归。不过,据公开的财务数据,A站长期处于亏损状态。如中文在线2016年11月投资公告显示,广州弹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作为A站的实际控制和运营方,2015年、2016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分别为亏损1.13亿元、1.46亿元。

结合A站目前的融资意图来看,其渡过危机的背后是资金压力有所缓解。同时,就近期B站、爱奇艺等视频网站集体上市看,从长远规划判断,资产证券化将是A站获得持续运营能力的较佳途径之一。

游戏业务撑起B站

在尴尬的A站的相对面,B站3月28日正式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BILI”。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在朋友圈晒出:“今天,纳斯达克,我们为哔哩哔哩干杯。”

B站IPO的发行定价为每股11.5美元,将融资4.83亿美元。对比B站此前发布的信息,其拟发行4200万股美国存托凭证,而超额配售部分股份为630万股,每股发行价格区间在10.50美元至12.50美元。可见,此次11.5美元的定价处于预估价格区间中,融资额则比公司最初计划的4亿美元高出约20%。

股东方面,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持股比例21.5%,为公司第一大股东;B站创始人徐逸、副董事长李旎所持股权分别为13.1%、3.7%;机构投资者方面,排在前五位的是华人文化、正心谷创新资本、IDG-Accel、君联资本、腾讯,分别持股12.8%、9%、7.6%、5.9%、5.2%。

2009年6月,B站诞生。诞生之初的B站以ACG(动漫、游戏)内容起家,主要提供二次元社区运营服务,是较早的一批二次元爱好者聚集地。经9年发展,目前,B站已成为一家包含视频、游戏、直播、社区等服务的综合性内容平台,并跻身主流视频app(播放平台)行列。据第三方数据平台极光大数据发布的2017年中国移动视频app行业研究报告,在移动视频app的独占率排行榜中,B站仅次于爱奇艺和腾讯,排第三位。

视频内容网站要发展,“烧钱”可以说是绕不开的阶段。过去3年内,B站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5年、2016年和2017年的净亏损额分别约3.74亿、9.11亿和1.84亿元。但是,B站的营收却持续保持增长,招股书显示,B站2015年、2016年、2017年的净营收分别为1.31亿、5.23亿、24.68亿元。在2016年和2017年,B站营收增长率均达到300%。

高营收背后,是B站的多元化运营战略。不过,当前B站的收入还是主要来源于游戏业务、直播业务、广告业务。其中,游戏收入在2017年占B站总收入的八成以上,一款名为《Fate/GrandOrder》的手游为公司带来了近15亿元收入;而直播收入、广告收入分别占比7.1%、6.5%。

B站的游戏业务较少依赖外部流量,其90%的游戏玩家直接来源于B站社区用户。基于此,B站将手游作为公司的核心商业模式,公司在路演时也强调了这一点。据相关资料,游戏是B站平台上第二热门的视频种类,而公司的大部分手游都从社区中转化而来,在海量高质的大数据下,通过对用户兴趣和行为的分析,B站能为用户提供定制化的游戏推荐。

由此,B站营收的大增离不开核心用户。陈睿在去年9月曾公开表示,B站在之前3年的时间内,用户群增长了50倍,公司体量也出现近50倍的增长。据招股书披露,2017年第四季度,B站的平均月活跃用户数达到7180万,较2016年同期的4940万增长45.3%;去年,B站移动应用的每位活跃用户平均每日花费时间约为76.3分钟,12个月后用户留存率达到79%。

综合来看,虽然2017年B站仍处于亏损状态,但游戏、视频、直播等多元变现模式,平台月活用户数的大幅增长和高转换率,或许正是B站此次赴美上市的底气所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奥飞娱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