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新三板频现IPO撤回潮 上市辅导企业也渐生“退意”

来源:犀牛之星 2018-03-28 14:44: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27日,华信股份(832715)公告,拟调整公司股票IPO上市的发行方案,公司决定终止本次IPO申请并向证监会撤回申请文件。安泰股份(831063)3月23日公告,拟调整上市计划,公司决定终止本次IPO申请,将于近日向证监会撤回递交的申请文件。

(原标题:新三板频现IPO撤回潮 上市辅导企业也渐生“退意”)

今年以来,IPO撤回潮在新三板频频上演,且丝毫未有减弱的趋势。

3月27日,华信股份(832715)公告,拟调整公司股票IPO上市的发行方案,公司决定终止本次IPO申请并向证监会撤回申请文件。

这也是三月份以来,IPO市场第15家撤回申请的新三板企业,而今年以来,已宣布IPO撤回的新三板企业已多达27家。

再看新增IPO的情况,3月以来,仅新增7家新三板企业进入上市辅导。即便时间放宽至今年以来,也仅有30家IPO辅导企业,与撤回IPO的企业数量相差无几。

IPO撤回频现背后原因不一

3月27日,华信股份(832715)公告,拟调整公司股票IPO上市的发行方案,公司决定终止本次IPO申请并向证监会撤回申请文件。

与此同时,华信股份还发布了2017年年报。公司2017年实现营收20.41亿元,同比增长14.40%;净利润1.93亿元,同比增长24.55%。

相比众多撤回的企业,华信股份在IPO业绩“指标”上并没有丝毫的压力。2015年、2016年,公司扣非净利也分别达到8196万元、1.67亿元。

而这仅仅是IPO撤回潮中的一个缩影。3月26日,新三板“话剧第一股”开心麻花(835099)公告称,拟撤回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对于撤回原因,公司表示系“因拟进行股权结构调整”。

再回溯上周五,相继有三家新三板企业公告撤回IPO申请。

安泰股份(831063)3月23日公告,拟调整上市计划,公司决定终止本次IPO申请,将于近日向证监会撤回递交的申请文件。

安泰股份主要从事智慧建筑业务和智慧能源业务,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3.4亿元,净利润2900万元。

无独有偶,芯朋微(430512)也公告称,由于公司上市计划调整,决定暂缓上市进程,并向证监会撤回上市申报材料。芯朋微主要从事电子元器件、集成电路及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相关技术服务。2017年公司实现营收2.74亿元,净利4748万元。

与上述两家IPO撤回企业不同,艾录股份(830970)撤回的原因则是“由于公司拟根据证监会相关要求进行三类股东清理及股权结构调整”。

新增IPO企业数量减少

事实上,在IPO频频撤回的另一面,新增IPO的企业数量同样“不容乐观”。

据统计,3月以来,仅新增7家新三板企业进入上市辅导。即便时间放宽至今年以来,也仅有30家IPO辅导企业,与撤回IPO的企业数量相差无几。而若与上年同期相比,新增拟IPO企业的数量也多达69家,足足多了两倍有余。

除此之外,犀牛之星注意到,不少已进入上市辅导的新三板企业,中途退出的同样不少。

今年1月2日,强盛股份(831184)公告,鉴于公司战略发展需要,经与红塔证券充分沟通与友好协商,一致同意终止辅导,并于2017年12月签署了相关终止辅导协议;

1月22日,林江股份(832834)公告,鉴于公司上市计划调整,公司决定终止上市辅导,并于2017年12月签署了相关终止辅导协议;

3月21日,正兴玉(831188)也与华创证券一致同意终止上市辅导。

之所以打起“退堂鼓”,也与这些拟IPO企业自身存在的“瑕疵”不无关系。

根据IPO新监管要求,包含两个方向:第一是IPO在审企业,近三年净利润合计要超过1个亿,且最后一年超过5000万,不达标的,要么选择撤回,或者接受现场检查;第二是IPO新申报的企业,主板要求最近一年净利润超过8000万,创业板不低于5000万。

以此对照,相当一部分拟IPO企业,不能达到这样严苛的IPO审核标准。因而,大面积的IPO撤退现象也在情理之中。

另外,不少公司存在经营管理不善、曾遭行政处罚等问题。如阿波罗(832568)撤回IPO审查前,公司实控人人因涉嫌证券市场操纵收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正兴玉(831188)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股权被司法轮候冻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远东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