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苏美达董事长杨永清:坚定走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澄 2018-03-28 09:55: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为了更好向市场传递信息,使投资者更加准确理解公司发展情况,3月28日,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苏美达”)的证券简称由“ST常林”变更为“苏美达”,公司证券代码“600710”保持不变。2016年11月,江苏苏美达集团有限公司和ST常林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原ST常林业务、资产和负债全部置出,江苏苏美达集团有限公司成为ST常林的唯一全资子公司。

苏美达董事长杨永清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苏美达40年的成长历程中,公司归母净资产收益率最近20年平均数在15%左右,保持了快速健康发展,实现了国家、企业和员工的三者共赢,具有稳定的投资价值。

打造“贸工技金”一体化复合竞争优势

中国证券报: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度营业收入为740.86亿元,同比增长47.66%,但市场对于公司的行业属性仍有困惑,请您介绍一下苏美达主要的业务板块是什么?未来新的增量在哪里?

杨永清:公司的主要业务板块有贸易和服务业务、工程总承包业务、投资发展业务。“贸易和服务业务”是公司的优势业务,规模和利润贡献占比较高,是发展的“稳定器”,我们将持续巩固;“工程总承包业务”是公司基于既有能力和资源优势的战略业务,目前增长态势较好,是发展的“充电器”,公司将大力拓展;“投资发展业务”是公司的培育业务,是助推既有产业整合壮大、新兴产业发展的“孵化器”,公司将提前布局。通俗来讲,这就是苏美达的今天、明天和后天。

近年来,我们还立足产业链整合的需要,开始了海外产业并购的步伐,如成功并购美国BB公司,获取了关键的渠道和品牌资产,打通了服务客户的“最后一公里”;成功并购德国高端汽车铰链公司ISH公司,获得了奔驰、宝马一级供应商资质和工业4.0资产,助力了苏美达“大汽配”产业板块的形成和发展。

在大环保领域,我们目前专注于污水处置、太阳能光伏发电等领域,未来还将积极探索土壤修复、大气治理等领域发展,从而在打造碧水蓝天方面作出自己的贡献。

此外,我们还切入先进制造和智能制造,对接轨道交通产业大升级大发展,涉足服务机器人领域,着力培育新的增长极。总之,立足实体经济,加快转型和提档升级,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

中国证券报:苏美达拥有多元化业务板块,包括机电产品、纺织服装以及大宗商品贸易。公司在整个产业布局中,如何形成一体化的产业链体系?

杨永清:虽然我们从事多元化业务,但这些多元化业务有共性特征:均身处国际化市场,均以贸易和服务起家,此后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逐步拓展了自身的产业体系,提升了在产业链上的话语权和带动力,努力成为具有较强跨界集成能力的“产业链组织者和管理者”。如今,苏美达所属核心子企业以及相关业务、产品均已成为所在行业和市场内的领先者。

在这个过程中,“贸工技金”既是我们的产业布局,也是我们的核心能力。这其中,贸易是龙头,实业是支撑,技术是推动,金融是催化,四位一体打造复合竞争优势。

“央企市营”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中国证券报:公司治理是公司价值的基石,员工持股机制对于苏美达的公司治理有何帮助?

杨永清:“有恒产者有恒心”。我们把人才视为核心资本,打造形成了公司和员工之间牢不可破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关系,吸引和黏合了一大批优秀人才队伍,成就了我们的共同事业。

同时,苏美达崇尚“以奋斗者为本,高绩效导向”的企业文化,我们把这种文化也贯彻到了我们的骨干员工持股机制中来,即“绩效导向,动态管理”,有效激发了组织活力,从而驱动我们的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中国证券报:以贸易和服务起家的苏美达,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新起点上,还会有哪些新机遇、新动作?

杨永清:“十二五”以来,我们的母公司国机集团提出,要把握“一带一路”等战略机遇,“海外再造一个新国机”。事实上,因为我们身处高度市场竞争领域,从业务经营的角度出发,我们早就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市场做了提前布局。

比如,我们的钢材出口业务在东南亚国家市场进行前瞻布局,大幅拓展了近年来我们出口业务的增量空间;我们的纺织服装业务大力推进向东南亚国家的产能转移进程,在缅甸、柬埔寨等国家投资设立生产基地和供应链,打造无疆界生产网络;我们的工程总承包业务广泛在“一带一路”国家开展,具体包括能源化工、太阳能以及风电等项目的EPC以及成套设备供应服务等。

下一步,我们将紧跟国家战略,加快“走出去”步伐,在“一带一路”深耕,继续依托我们长期打造形成的国际化能力体系,通过技术和管理输出、延伸产品和业务、拓展自主品牌、深耕重点市场、设立海外经营平台、推进产能转移、开发重点项目以及实施海外资产并购等方式,推动战略落地,把战略机遇转变成战略效益和价值。

中国证券报:在中国的上市公司群体中,当前苏美达的投资价值有何鲜明特点?

杨永清:拥有40年“创新超越、行稳致远”历史的苏美达,作为一家独特的“央企市营”体制下的国际化、多元化的现代制造服务业企业集团,在长期激烈的全球化市场竞争中,已经被证明拥有良好的业绩基本面,以及稳健的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

我们将继续秉持“多元化发展、专业化经营”的理念,将子公司打造成各自所在行业和市场“数一数二”的领导者,形成一支实力雄厚的“SUMEC联合舰队”。

未来,我们还将充分利用资本平台力量,做优存量、发展增量,做大总量,创造增长的“乘数效应”,创新超越、行稳致远,坚定走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与广大利益相关者共同分享发展成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