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铁工业2017年净利增3成 高端装备龙头订单再创新高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唐强 2018-03-28 09:19: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27日晚间,中铁工业(600528)正式发布最新年报,2017年该公司完成营业收入158.86亿元,增长16.39%;实现净利润13.4亿元,较上年同期可比口径增长34.74%。

2017年初,中铁工业重大资产置换完成后,其主营业务变更为专用工程机械装备及相关服务和交通运输装备及相关服务,涵盖隧道施工设备、道岔、钢结构制造与安装、工程施工机械等装备的研发、制造和配套服务。

目前,隧道施工设备和道岔业务为中铁工业的主要利润来源,受惠于国内轨道交通业务得到快速发展。2017年,中铁工业隧道施工设备及相关服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8.49亿元,同比增长25.25%,道岔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3.96亿元,同比增长15.77%。

根据相关协议,中铁工业控股股东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对置入资产扣非后净利润做出了承诺,2017年须实现净利润合计为11.24亿元;而在2017年,中铁工业所属四家置入资产合计实现扣非后净利润12.14亿元,超额完成业绩承诺8%。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2017年中铁工业实现新签合同额250.4亿元,较上年同期可比口径增长23.7%。其中,隧道施工设备及相关服务业务实现新签合同额74.73亿元,同比增长48.1%。

中铁工业表示,这主要得益于国内地铁新开线路较多,以及国内水利工程、铁路山岭隧道、地下综合管廊业务的拓展,2017年中铁工业隧道施工设备业务继续保持高速发展态势。多年以来,中铁工业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专业从事隧道掘进机研发制造和综合服务,在隧道施工设备及相关服务业务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保持国内第一。

目前,中铁工业是亚洲最大、全球第二大盾构研发制造商,亦是全球最大的道岔和桥梁钢结构制造商,国内最大铁路专用施工设备制造商,也是世界领先的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型装备制造商。

2017年,中铁工业中标了深圳春风路隧道工程泥水盾构、新加坡地铁汤申线、迪拜深埋排洪隧道项目等国内外重大项目。其中,深圳春风路隧道工程泥水盾构,这是我国自主研制和应用在大陆地区的最大直径泥水盾构(φ15.80m),打破国外品牌多年以来的市场垄断局面,该项技术跻身国际先进水平行列。

值得注意的是,中铁工业还攻克了超大直径盾构机研发技术,成功研制了我国十大国家重器“彩云号”最大直径(φ9.03m)敞开式硬岩掘进机、世界首台带冷冻刀盘和复合式注浆系统的双模盾构机,标志着我国隧道掘进机研发技术已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2017年,中铁工业生产隧道施工设备309台(盾构机及TBM新机142台,再制造80台),同比增长64.4%,创历史新高。

2017年,中铁工业海外业务不断拓展,由该公司生产的土压平衡盾构机、泥水盾构机等产品,已在新加坡、以色列、黎巴嫩等地得到使用,成为“一带一路”沿线的“中国名片”。同时,中铁工业还为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升级改造项目、肯尼亚蒙内铁路项目等重点海外铁路项目提供道岔产品,并中标德国勒沃库森莱茵河大桥和瑞典的斯鲁森大桥钢结构制造与安装项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