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监管趋严上市公司高送转难觅 梅泰诺10转18派1.5元暂居两市最高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杨萌 2018-03-27 08:54: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每年3月份和4月份都是年报期,与之而来的是分红和送转信息也逐渐浮出水面。据数据统计,去年年报的分红送转情况与2016年有所不同,高送转的情况明显减少。

2016年披露分红预案时,仅发布10转30这种高送转预案的公司就有6家,发布10转20左右的高送转预案的公司更是多达29家。而截至3月26日,发布2017年分红送的公司中,分红送转最大方的是梅泰诺。

有分析人士称,今年之所以没有出现去年那种高送转频发的情况,与监管机构对高送转保持高压态势不无关系。

梅泰诺分红最慷慨

实际上,早在去年上半年,监管层就已经表示,对上市公司的“高送转”行为给予严格的监管。如果上市公司发布高送转预案的话,都将被列入重点检查和监测范围内,对从事高送转企业年报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也要纳入监管范围。为此,不少上市公司纷纷修改高送转方案,降低送转股比例。就连最后推出高送转方案的上市公司的股票,也遭到了市场的冷落。

去年以来,监管机构,不断强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针对上市公司“高送转”行为实施了系列监管工作。首先,对实施“高送转”的上市公司进行风险排查并开展专项现场检查,14家上市公司及相关方因存在违法违规行为被证监会采取行政监管措施。其次,严厉查处利用“高送转”信息进行内幕交易的行为,多名人员因利用“高送转”信息进行内幕交易被证监会行政处罚。同时,监管层还不断研究完善“高送转”信息披露监管制度,从机制上和制度上切断“高送转”与违规行为之间的利益链条,进一步规范资本市场的行为。

从目前发布的分红送转预案来看,梅泰诺的预案最慷慨。公司2017年盈利为4.8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350.74%;营业收入为27.5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179.54%。利润分配方案为拟10转18派1.5元。

有分析人士指出,具备高送转潜力的股票一般具有以下特点:第一,公司业绩处于不断改善阶段,并且盈利能力比较高;第二,净资产、资本公积金越高的公司,高比例转增的可能性越大;第三,公司有扩张的需求,也就是公司处于大发展时期,规模存在快速扩张的要求,股本扩大是企业发展的必然。

八一钢铁高送转被问询

截至目前,除梅泰诺发布的分红送转预案外,2017年发布10转10至10转15这种分红送转股预案的公司有40家左右,美联新材、捷恩设计、鸿特精密、花园生物、塞力斯等几家公司还发布了10转15并派现金的分红预案。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八一钢铁日前披露“10转10”预案后就被上交所问询。公司回复称,未来6个月内控股股东不存在任何增减持公司股份的计划。

3月12日晚间,八一钢铁发布2017年年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67.57亿元,同比增长近70%;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约11.68亿元,同比增长30多倍。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上交所第一时间发出问询函,重点要求八一钢铁结合业绩大幅改善的具体原因和盈利增长的可持续性等,审慎评估并说明本次高送转方案的合理性与可行性。

八一钢铁回复称,公司流通股本规模小,流动性较弱,高送转主要是出于扩大股本、增强流动性的考虑。公司2017年完成重大资产置换,注入八钢公司下属炼铁、能源、物流等资产,总资产和净资产均有所增长,目前股本规模与资产规模不相适应。

八一钢铁按照监管要求进行了风险揭示:高送转实施对公司基本面及盈利能力不产生实质影响,但会导致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等指标相应摊薄;公司股价与市净率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且均处于历史高位。公司业绩增长主要受去产能、取缔“地条钢”、环保限产等行业政策影响,系行业整体经营效益向好所致,而非公司个别情况。未来随着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和行业政策变化,公司盈利增长存在不确定性。

分析人士称,高送转仅使上市公司“股本扩大、股份拆细”,对公司经营状况及盈利能力不产生实质影响。但高送转常成为上市公司进行概念炒作、掩护股东减持出逃或限售股解禁的工具,往往伴随着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的违规行为,严重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故历来是证券市场重点监管事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数知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一般,主力资金有介入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