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沪市年报“先锋”业绩亮眼 206公司仅1家亏损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赵一蕙 2018-03-26 08:53: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年报密集披露,蓝筹股集聚的沪市公司业绩成色如何,从目前数据已能知其概貌。截至3月23日,沪市已披露年报公司有206家。总体上看,这些公司业绩表现较好,呈现出传统周期性行业业绩明显改善、蓝筹及龙头企业业绩突出、高比例现金分红公司逐渐增多等特点。数据显示,这206家公司去年合计实现净利润3150亿元,仅1家亏损;拟现金分红的公司为167家,合计拟分红金额1250亿元,其中超七成公司现金分红比例超过30%。

周期行业“风光无限”

数据显示,目前已披露年报的206家沪市公司去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约6.4万亿元,净利润3150亿元。其中164家公司净利润实现正增长,占比近八成,仅1家公司亏损。

2017年,传统周期性行业“风光无限”,这在目前206家沪市公司的年报中也得到鲜明反映——传统周期性行业业绩明显改善,供给侧改革成效彰显。已披露年报的公司中,以钢铁、煤炭、有色金属、水泥、基础化工等为代表的周期性行业的产品价格大幅上涨,进入新一轮景气周期。

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取缔“地条钢”等,钢铁行业全面向好。马钢股份盈利41亿元,南钢股份盈利32亿元。煤炭、有色金属等资源类企业业绩稳步提升,中煤能源、南山铝业、中国铝业分别盈利24亿元、16亿元、13.8亿元。水泥行业公司在供给侧改革和环保整顿的共同作用下,增幅喜人,行业龙头海螺水泥净利润增长86%,区域性龙头祁连山净利润增长245%。化工类公司中,造纸龙头山鹰纸业实现盈利逾20亿元,增幅超470%;桐昆股份、恒力股份等化纤公司业绩增幅均在45%以上。

蓝筹、龙头业绩突出

蓝筹及行业龙头企业继续保持经营稳定,业绩表现突出。作为国民经济稳健发展的“压舱石”,蓝筹公司和各细分行业龙头企业业绩优异。以中国石油、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信证券为代表的大盘蓝筹公司业绩稳中有进。其中,中国石油净利润增长188%,中国人寿净利润增长近69%,业绩增幅较大。行业龙头中,主营MDI的化工龙头万华化学随聚氨酯市场景气度的提升实现产品量价齐升,盈利111亿元,业绩增长超200%;调味品行业龙头海天味业盈利35.3亿元,增长24%;方大炭素凭借石墨电极实现营业收入增长近250%,净利润增长50余倍的成绩。

高比例分红成常态

现金分红方面也传递出积极信号,符合分红条件的公司中,近七成分红水平达标,高比例现金分红公司逐渐增多。

通过组织召开现金分红现场说明会等方式,上交所加强市场约束和监管约束,引导公司积极分红。206家公司中,具备现金分红能力的公司共有178家,拟进行现金分红的公司167家,占比94%,合计分红金额达1250亿元;其中122家现金分红比例超过30%,占具备现金分红能力公司的约70%。

福耀玻璃、万华化学、中国平安等公司一贯分红慷慨。如2001年上市的万华化学,上市以来总融资29亿元,累计分红总金额140余亿元,是融资额的近4.8倍,其2017年分红比例也达37%。不过,依然有部分公司符合分红条件但分红比例未达标,个别公司在业绩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分红依然未达30%,也有企业以急需资金发展为由而未进行现金分红。

新股业绩普遍较好

新上市公司业绩普遍较好,暂未出现业绩变脸的情形。已披露年报的公司中,有29家为2017年新上市,6家公司为2016年上市,大部分公司均实现业绩增长,整体表现较好。其中,22家公司的业绩表现较为平稳或实现小幅增长,占新公司总数的逾六成;4家公司业绩表现较为突出,净利润增幅大于50%。如去年7月上市的索通发展利润增幅超五倍,化纤企业新凤鸣业绩增长100%等。

206家公司中亦有“报忧”者。目前,业绩下滑公司主要集中在电力、电气机械等领域。在已披露年报的公司中,业绩下滑50%以上的有5家,占比很小。

“蹭热点”公司表现不佳

随着近年来上交所持续不断推动分行业信息披露,目前上市公司的行业经营信息披露质量得到明显提升。目前,已披露年报的公司在行业经营信息质量方面保持较好水准,行业信息更加清晰易懂、风险披露更加有的放矢。如维格娜丝按照服装行业指引清晰披露了分品牌、分门店、分销售渠道、分地区的经营信息和财务数据,针对性较强,冗余信息较少。上海石化、新城控股、安徽合力等公司的年报也都能提供较多行业信息“干货”,为投资者全方位判断公司价值提供重要依据。

“不务正业”公司的成绩就不那么理想了。目前数据显示,有“蹭热点”历史的公司,主营业绩表现不佳。2017年,部分近年开展所谓市值管理及概念炒作的公司业绩表现平平甚至退步。例如,主营电缆的浙江某公司2015年、2016年多次涉足石墨烯概念,曾引起市场和媒 体高度关注。该公司2017年净利润下滑近30%,扣非后净利润下滑超过20%,且其相关石墨烯项目无任何实质性进展。另外,一些被贴上“资本系”标签的公司也存在经营业绩下滑的情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