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市场竞争激烈 海螺型材业绩五连降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3-25 09:52: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海螺型材(000619)的经营业绩仍在走“下坡路”。3月22日,海螺型材的2017年年报正式“出炉”,公司在2017年实现的归属净利同比降逾八成。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受到市场竞争等因素的影响,海螺型材的经营业绩至今已经连续五年出现下滑。

根据海螺型材披露的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营收、净利双降;其中,实现营业收入约为30.88亿元,同比下降3.04%;当期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903万元,同比下降88.11%。海螺型材主要从事中高档塑料型材、板材、门窗、建筑模板、模具及塑料改性剂等的生产、销售以及科研开发,产品包括白色、彩色、木纹共挤、木塑复合和覆膜异型材以及系统门窗、被动窗、卷帘窗、百叶窗等,主要用于门窗加工制作及房屋装饰装修。据悉,海螺型材所在的塑料型材行业是与房地产行业直接关联的细分产业之一,而海螺型材也是最早进入该行业的主要企业之一。

对于2017年业绩变动的原因,海螺型材表示,主要原因是PVC等原材料价格较上年同期上涨;同时,受市场竞争影响,产品销售价格未能实现同步涨幅,销量亦有所下滑。

实际上,海螺型材的业绩颓势早已凸显。自2013年起公司的经营业绩就开始走“下坡路”,至今已持续五年之久。具体来看,2012-2017年海螺型材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2.02亿元、1.4亿元、1.09亿元、9455万元、7597万元、903万元。而对于海螺型材经营业绩持续承压的原因,北京 商报记者通过查阅海螺型材此前公告发现,主要是受到市场竞争的影响,产品销售价格有所下降。

面对业绩的“滑铁卢”,海螺型材也曾试图努力扭转业绩颓势。在2016年,海螺型材开始筹划转型新能源汽车领域,拟购买奇瑞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新能源”)的控股权,不过最终未能成行。但彼时海螺型材曾表示,公司未来将继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改善公司盈利能力。

在2016年筹划转型失利之后,海螺型材为了改善公司经营业绩也做出了诸多努力。例如,在2017年推进海外产能布局,启动了缅甸海螺年产2万吨绿色建材项目;推进关联产业配套发展,实施了英德海螺一期1万吨铝材技术改造项目。不过,公司2017年的经营业绩仍未能有所突破,在2017年实现的扣非后归属净利润甚至出现了负值。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1月9日海螺型材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加快公司转型发展,董事会同意成立新能源材料事业部和建筑模板事业部两个二级机构。新能源材料事业部主要负责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等转型发展产业拓展;建筑模板事业部主要负责建筑模板、管材等关联配套产业管理。而在业内人士看来,海螺型材未来的发展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螺新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