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投资者保护状况白皮书发布:近半投资者平均持股超半年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3-25 08:35: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发布了《2016年度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状况白皮书》(简称《白皮书》)系列报告。《白皮书》对我国资本市场年度运行及投资者概况、投资者保护政策发布和落实情况、稽查执法情况、自律组织投资者保护情况以及三类市场主体(上市公司、证券公司、公募基金)的投资者保护情况进行了总结和评价,并查找不足提出建议。

在投资者行为特点变化上,调查显示,2016年投资者逐渐形成价值投资理念,买卖股票的操作风格逐渐向中长线转变,平均持股时间在6个月以上的投资者占比49.2%,同比增长了15.2个百分点。

机构投资者持有六成流通市值

《白皮书》显示,2016年,中国资本市场在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环境下稳步发展,投融资能力明显增强,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鼓励创业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持。

在投资者结构方面,2016年底,A股投资者账户数量共计11741.09万户,较2015年底增加18.47%,其中,自然人投资者账户数占总账户数的99.74%,仍占绝对优势,但比例有所下降,非自然人账户数占比有所提高。

从持股流通市值占比看,机构投资者持有上市流通A股市值的比例有所提升,一般机构持有市值最高。截至2016年年底,机构投资者持有已上市流通A股市值的60.64%,其中专业机构占比14.49%,一般机构占比56.15%,两者均同比上升0.23个百分点;自然人持有已上市流通A股市值的29.36%,同比下降0.46个百分点。

从沪深两市股票交易情况看,自然人投资者的股票成交额占比最高,整体呈净买入状态,机构投资者呈净卖出状态。2016年,专业机构净卖出A股862.49亿元,一般机构净卖出A股1027.67亿元,自然人净买入A股1283.37亿元,沪股通和深股通净买入A股606.79亿元。

调查发现,2016年投资者行为特点发生两大变化:一是在监管部门及市场各方的积极努力下,投资者逐渐形成价值投资理念,买卖股票的操作风格逐渐向中长线转变。2016年平均持股时间在6个月以上的投资者占比49.2%,同比增长了15.2个百分点。二是受股市平稳运行的积极影响,2016年投资者能承受的亏损比例较2015年有所提高,38.6%投资者表示投资亏损在30%以下就会焦虑,61.4%投资者则表示投资亏损超过30%才会感到焦虑,该比例同比上升了6.3个百分点。

A股公司持续盈利能力改善

关于A股公司投保状况的调查显示:知情权是投资者最关心的权利;中小股东参与决策权的制度保障进一步增强;中小股东对董事、监事选举的影响力提高;中小股东的表决权进一步落实;上市公司业绩预披露的质量提高;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互动进一步改善;上市公司经营活动创造利润占比有所提升;上市公司潜在的利益输送风险降低;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情况进一步改善。

其中,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是投资者获得投资收益的重要保障。经过专家论证,调查设置了“收益可持续性(经营性业务占比)”指标,通过经营活动创造的利润占利润总额的比重,考察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可持续性。2016年,该指标得分为75.46分,较上年提高5.62分。在考察的3027家上市公司中,经营活动创造的利润占比达90%及以上的公司有935家,占样本公司数量的30.89%,较上年增加3.28个百分点。

此外,上市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质量也在提升。调查设置了“经营性现金流比例”、“经营活动现金流入中补贴和往来款的比例”和“净经营活动现金流比营业利润”指标考察经营活动现金流的质量。结果显示,2016年,上述三项指标得分有两项明显提高。“经营活动现金流入中补贴和往来款的比例”得分为98.53分,较上年提高11.87分;“净经营活动现金流比营业利润”得分为51.73分,较上年提高3.56分;仅“经营性现金流比例”得分较上年微降0.2分。

调查还发现了投保工作的一些不足,包括:新上市公司治理制度完备情况有待提高;上市公司董事长与总经理兼任的现象仍然比较突出;内部控制有效性需进一步保障;中小股东独立董事提名权需进一步完善;董事、高管诚信状况下降需引起重视;投资者电话联系渠道有待加强建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