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美宣布对6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中方:绝不害怕贸易战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3-23 16:38: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将对中国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

中国证券网讯 新华社3月23日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22日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特朗普在白宫签字前对媒 体说,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可达600亿美元。中国商务部此前表示,中方绝不会坐视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必将采取所有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根据当天签署的备忘录,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在15天内制定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的具体方案。同时,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还将就相关问题向世界贸易组织起诉中国。此外,美国财政部将在60天内出台方案,限制中国企业投资并购美国企业。当天早些时候,白宫官员在吹风会上说,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价值大约500亿美元。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去年8月宣布对中国发起“301调查”。所谓“301调查”源自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该条款授权美国贸易代表可对他国的“不合理或不公正贸易做法”发起调查,并可在调查结束后建议美国总统实施单边制裁,包括撤销贸易优惠、征收报复性关税等。这一调查由美国自身发起、调查、裁决、执行,具有强烈的单边主义色彩。

美国信息技术创新基金会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如果特朗普政府对从中国进口的信息和通信技术产品征收25%的关税,这将导致美国经济未来10年损失约3320亿美元。

【中方回应】

商务部:绝不害怕贸易战

关于301调查,中方已经多次明确表明立场。中方不希望打贸易战,但绝不害怕贸易战,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应对任何挑战。希望美方悬崖勒马,慎重决策,不要把双边经贸关系拖入险境。

【最新报道】

美国暂时豁免对欧盟等经济体的钢铝关税

美国白宫22日发表声明说,将暂时豁免对欧盟、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墨西哥、韩国等经济体的钢铝关税。

商务部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

2018年3月23日,商务部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给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此发表谈话。

【影响】

金鹰基金杨刚:中美贸易战对A股扰动有限

金鹰基金表示,当下,贸易战将启预期带来的国内投资者情绪严重摇摆,可能使市场短期面临一定波动可能。但这种短期情绪面的扰动影响有限,尤其考虑到A股今年还将迎来正式纳入MSCI这一重大事件。

交行:美国“600亿美元商品征税计划”对国内电信科技、机电产品等行业影响大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何飞对此表示,相比于美国此前的钢铝征税举措,本次“600亿美元商品征税计划”将对中国产生更大影响。

杨德龙:中美贸易摩擦不会对我国经济造成实质性影响

中美贸易发生局部摩擦的可能性大,全面爆发贸易战可能性小。因此不宜过度解读特朗普签署的征收高关税备忘录,对A股市场的影响偏短期。

【评论】

工银国际程实:贸易战冲击呈现行业分化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贸易战冲击呈现行业分化,从结构上看,美国“贸易战大棒”将优先打击两类目标。

外资律所:美关税行动将同时影响消费者和美国工人

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罗德·亨特发表评论称,中国是美国两大贸易伙伴之一,40%以上的美国贸易属于关联贸易。这意味着这次行动不仅会影响消费者,还会影响美国工人。

富达国际:贸易保护的代价高于其带来的利好

富达国际亚洲股票 投资主管Timothy Orchard评论称,虽然利用贸易壁垒可以影响特定国家特定行业短期内的贸易成本,但根据历史经验,对任何单一经济体来说,实施贸易保护的整体代价会高于其所带来的利好。

【相关新闻】

世贸组织要求美国纠正对华反补贴违规措施

世界贸易组织21日发布报告指出,尽管美方在2014年世贸组织裁定其部分对华反补贴措施违规后进行了修改,但仍未完全纠正其违规做法,修改后的措施仍不符合世贸组织《补贴与反补贴措施协定》有关规定。

默克尔:必要时将对美采取“明确的反制措施”

德国总理默克尔21日说,若有必要,将对美国加征钢铝关税的政策采取“明确的反制措施”。

美国对进口钢铝产品征收高关税遭广泛反对

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签署公告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征收高关税。美国的这一最新贸易保护措施已在美国国内以及国际社会遭到广泛反对。

商务部回应美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采取限制措施:将坚决维护中方正当权益

针对美国决定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采取限制措施,商务部有关负责人9日发表谈话称,美方这一措施是以国家安全为名,行贸易保护之实。中方将在评估美方措施给中方造成损失的基础上,采取有力措施,坚决维护自身的正当权益。

欧盟将就美国钢铝产品关税政策继续与美谈判

欧盟委员会主管贸易的委员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伦10日表示,欧盟将就美国钢铝产品关税政策继续与美谈判。

美国宣布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征收高关税 加拿大和墨西哥暂被豁免

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签署公告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征收高关税。美国的这一最新贸易保护措施已在美国国内以及国际社会遭到广泛反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