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三道槛”难迈 25家新三板公司撤回IPO申请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郭净净 2018-03-23 16:04: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三板公司鸿辉光通昨日公告,公司拟调整上市计划、终止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申请文件。前一天,联瑞新材、合力亿捷、有方科技3家挂牌公司也作出同样的决定。至此,3月以来已有13家新三板公司终止IPO申请,超过今年前2个月的总和。进入2018年,截至目前已经有25家新三板公司撤回IPO申请。另外,3月至今,有3家新三板公司终止了IPO上市辅导。

对此,多位撤回IPO申请的公司相关人士对上证报记者坦言,公司终止此次IPO申报的主要原因是近期IPO审查更加严格。记者查看这些公司过往财报及公告,有不少存在着盈利持续性存疑、“三类股东”难穿透及曾遭行政处罚等问题。

撤回IPO申请消息一出,相关公司股票价格顺势下跌。奥迪威3月9日复牌当天股价即下滑67.23%至6.35元;截至3月22日,公司股价报收4.80元,市值已经较停牌前蒸发15.89亿元。博汇股份、绿岸网络、凯雪冷链复牌当天股价跌幅也在60%左右。

最难迈过“业绩关”

上证报记者统计发现,25家撤回IPO申请的新三板企业中,10家已发布2017年业绩。这10家公司中,近三年盈利额合计过亿元的只有5家。但这5家新三板公司中,3家去年上半年盈利曾下滑,2家去年盈利逊于上年。据相关数据分析,近三年净利润合计低于1亿元的拟IPO企业过会率相对低一些。

业绩波动比较大,一直是新三板公司IPO冲刺路上的隐忧。3月初发布证监会终止IPO审查公告的某新三板畜牧类企业,2017年以来便因为业绩问题,导致IPO之路“两进两退”。上半年,该公司受H7N9疫情影响巨亏中止IPO审查。经历下半年修整后,全年盈利超6000万元,去年底宣布“恢复IPO审查”。

另一家有明星机构投资的创新层公司近日公告坦言,受订单收缩、原材料上涨的影响,公司预计2017年盈利同比下跌50%。2月28日,公司收到证监会终止对公司上市申请审查的通知。

“三类股东”穿透难

好业绩当然重要,但如果公司没解决好“三类股东”问题或曾遭行政处罚,也难走好IPO之路。

此前不少新三板企业因为有契约型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信托计划等“三类股东”,IPO未能顺利过会。但3月13日,携带九泰基金-新三板4号资产管理计划等10家“三类股东”的文灿股份,成为新三板第一家带“三类股东”过会企业。“这个案例,给有同样问题的新三板公司带来了希望。”申万宏源新三板研究团队负责人刘靖说。

但她同时坦言,很多公司无法做到像文灿股份一样,“三类股东”没有杠杆、没有嵌套且可以完全穿透。

主营开拓高端泵产品的新三板公司阿波罗曾被证监会要求回应公司股东适格性事宜。证监会反馈意见提及,“公司现有股东中有多家资产管理计划及私募投资基金,请保荐机构和律师核查私募投资基金是否已经按照基金业协会有关规定办理备案登记。资管计划作为发行人股东是否符合首发管理办法中的股权清晰要求,资管计划是否有资格作为发行人股东”。

3月初终止IPO申请的某创新层公司包含至少8家“三类股东”。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2015年、2016年的两次定增引入了资产管理计划。证监会在反馈意见指出,该公司股东中存在契约性基金和资产管理计划,且在新三板挂牌前股东人数已超过200人。

受到行政处罚也是部分公司撤回IPO申请的原因。阿波罗撤回IPO审查前,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因涉嫌证券市场操纵收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另2家撤回IPO申请的公司曾先后收到证监会出具的警示函,原因均是关联方资金占用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