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142家环保公司发布预告 逾半数盈利过亿元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3-22 13:13: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是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大力发展的一年,工业污水治理、市政污水处理、黑臭水处理、烟气处理、VOCs治理、大气治理、危废处置等多个领域遍地开花。随着环保领域业务的“百花齐放”,节能环保上市公司去年的业绩也可圈可点。

据记者通过东方财富Chocie数据统计,截至3月21日142家节能环保概念上市公司中预计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共有8家,预计净利润超亿元的有78家,占比54%以上。从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情况来看,有33家公司的净利润增幅达到或超过100%。

然而,虽然行业整体向好发展,但仍有8家公司预计去年净利润出现亏损,有48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下滑。

三聚环保暂居行业净利首位

具体来看,除沾边环保概念的南钢股份、杭钢股份等上市公司外,三聚环保、碧水源等公司的净利排名靠前。其中,三聚环保预计去年净利润为24亿元至28亿元,同比增长48.42%至73.15%。

公司方面称,报告期内通过项目建设帮助石油炼化、煤化工领域优秀的民营企业实现产业升级和产业延伸,完成企业向资源利用率高、产品附加值高、节能环保、安全风险低的现代新型产业转型。保持了公司在国内重质化石原料深度加工、民营焦化及化肥改造市场领域领先的市场份额。

另外,报告期内,公司通过顶层统筹设计,实施了以县域为单位的秸秆生物质综合循环利用项目统筹布局规划,50个项目进入设计建设阶段。同时,2017年下半年以来,石油化工、煤化工、化肥等行业状况整体向好,公司服务的下游企业产业升级、产业延伸项目逐步完成并投入生产,整体效益明显提升。2017年下半年,能源净化综合服务项目回款金额约为33亿元。

而碧桂园方面则预测2017年1月份至12月份净利润23.07亿元至26.76亿元,同比上年增长25%至45%。

对于业绩预增,碧桂园方面称,上述指标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公司订单与销售收入保持了较好的增长,相应的业绩与效益保持了较好的增长态势。同时,2017年公司取得了较大的投资收益,亦提高了公司全年业绩。

从净利润增幅来看,开元股份与京蓝科技均预计净利润增幅超20倍。其中,开元股份预计净利润增幅为2819.41%,京蓝科技为2652.55%。

易世达预计亏损超2亿元

尽管业绩向好,但目前我国尚未形成一整套完整的节能环保行业法规及产业标准体系。地方政府已出台的关于促进清洁生产、节能、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等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存在可操作性差的问题。同时,由于尚未形成统一的行业标准,导致行业内部出现恶性竞争等。

从发布2017年年报预告的节能环保概念公司来看,目前,易世达亏损最为严重,公司预计2017年1月份至12月份净利润亏损2.61亿元至2.66亿元。对此,公司称,报告期内,余热发电合同能源管理业务运营情况好转,实现盈利;余热发电工程业务延续下滑趋势;光伏发电业务因光照情况低于历史平均气象条件及当地限电影响,导致亏损。另外,依照《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相关会计政策,基于谨慎性原则,2017年末对存在减值迹象的存货、长期应收款、长期股权投资等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并聘请专业机构评估,根据测试和评估结果公司对上述资产计提了较大金额的资产减值准备。由于上述原因影响,导致2017年度公司业绩出现亏损。

另一家预计净利润亏损朝2亿元的公司三维丝则表示,报告期内,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是,上年同期公司因收购厦门珀挺确认投资收益1.04亿元,该收益不具有持续性。

另外,因山东齐星集团出现债务危机,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洛卡、厦门洛卡与山东齐星集团下属电厂的合同履行出现回款困难情形。公司综合所掌握的齐星集团相关的公开信息,对齐星集团项目的应收款项加大计提坏账的比例,计提金额1.28亿元。因北京洛卡2017年业绩出现亏损,公司实施了商誉的减值测试,根据初步的测算情况,预计计提的商誉、投资和资产减值金额约为1.68亿元(具体减值金额需依据评估机构后续出具的商誉减值测试评估报告确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京蓝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