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基金调仓路径曝光 增持中小创减持白马股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3-21 08:11: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A股风格转换成为市场普遍关注的话题。从已经公布的上市公司年报来看,去年四季度公募基金大面积增持中小创个股,并对部分持续上涨的白马股进行了减持。

基金去年四季度增持逾400只股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募基金持仓个股数量达1535只,其中增持(含新进)个股数达474只。

基金增持方面,四季度新增基金数量最多的是中国平安,新增283只基金,新增14809.51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1.37%,其次是伊利股份和贵州茅台。而从四季度基金新增持股数量占流通股比例来看,快乐购、老百姓、沱牌舍得、莱绅通灵新增持股比例均超10%。另外,个股方面,分众传媒、保利地产、东方航空位列基金四季度增持股份前三位。除增持个股之外,基金新进个股也备受关注。从数据可以看出,去年四季度基金新进买入的个股,多数为次新股且买入数量不大,占流通股比例也较低。

根据基金四季报的统计,基金去年底的前10大重仓股依然集中在保险、白酒、家电等板块,分别为中国平安、伊利股份、五粮液、贵州茅台、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分众传媒、招商银行、泸州老窖、中国太保。其中金融股占三席、食品饮料占4席、家电股2个、传媒股1个。从股价表现上看,这些个股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以来都有不错的市场表现。

实际上,中国平安、伊利股份、五粮液、贵州茅台已成为了众多基金的重仓标配。对于上述个股,重仓持股的基金数量都在400只以上(纳入统计的主动偏股基金共2088只),其中有646只基金重仓持有中国平安,合计持股4.12亿股,截至去年底,总市值为288.09亿元。

基金大面积增持中小创

从已经公布的上市公司年报来看,基金在2017年四季度大面积增持中小创个股。记者通过统计发现,去年四季度,基金对已经公布业绩预告且业绩是预增的上市公司的持股情况显示,主板中共有30家业绩预增的上市公司受到基金的增持,在这30家上市公司中,从四季度到现在为止,一共有20家上市公司的股价出现上涨,平均涨幅达到35.19%。其中跌幅超过10%的只有3家上市公司。所以基金在四季度增持的个股中,赚的是盆满钵满。

从公布的数据来看,基金在四季度增持的62家上市公司中,还有几只是新股或次新股,包含这些新股和次新股在内,从四季度到目前为止,一共上涨的是25家,这就意味着大部分基金四季度增持的个股现在还处于下跌阶段。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在四季度增持的中小创个股中,大部分还没有出现盈利。这也许和中小创的市场环境不配合有很大的关系。现在需要的就是给中小创一个上涨的环境,这个环境也许已经在路上,剩下的就是等待花开。基金的态度已经指明了未来的方向,也许中小创的春天就快来了!

九泰基金宏观研究策略组组长王义发表示,中小创的机会正在酝酿,原因主要有两点:其一,2018年流动性有望出现改善,银行间利率或下调,有利于中小创公司股价回升。其二,创业板整体估值已处于底部区域,若后期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将带来较大的盈利空间。今年以来,很多公募基金集中调研中小公司,虽然业内尚未形成重配的共识,但大多数已开始准备,试图打好“前哨战”。

部分白马股被明显减仓

而在此前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同样有不少白马股被基金减持。大华股份即是其中一例。大华股份年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东方面,汇添富民营活力、广发聚丰两只基金均在去年四季度退出前十大之列,两只基金原本在三季度末分别持有2176万股和1750万股,此外,汇添富管理的社保基金一一七组合也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原本持股数为1653万股。

与之相对,上投摩根核心成长则小幅加仓了37万股,持仓总数达到1711万股,为第9大流通股东,社保基金一一六组合则新进。但整体来看,大华股份的公募基金持股数量占流通股的比例由去年三季度末的20.63%降至了去年四季度末的17.95%,有明显的下降。去年全年虽然中小板表现整体较弱,但大华股份走出了一波独立行情,全年累计上涨了70%左右。

另一只白马股大亚圣象也被减持。大亚圣象年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博时价值增长及博时价值增长二号原本持有2060万股和770万股,两只基金均在去年四季度末退出;大成价值增长持有620万股为第5大流通股东,但较前一季度末也减仓了80万股,大成创新持股数未变,为466万股。从股价表现看,大亚圣象自2016年熔断之后就震荡上行,2017年全年涨幅约在20%左右,但上涨行情主要集中在一季度,二季度之后其股价就持续震荡。

整体来看,在积累了一定的涨幅以后,部分白马股被公募基金理性减仓,落袋为安或许是最重要的考虑。

三大行业获基金增持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募基金持仓个股数量达1535只,其中增持(含新进)个股数达474只,从行业占比来看,新进增持个股占比居前的三类行业分别为交通运输、采掘和房地产。

在申万一级交通运输行业106只成份股中,有25只个股2017年四季度受到基金增持,占比23.58%,在28类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居首。从增持股份数量来看,东方航空(17657.85万股)、中国国航(6776.05万股)、南方航空(6325.44万股)、海航控股(2399.76万股)等4只个股2017年四季度基金累计增持股份数量均超过2000万股,此外,增持数量在百万股以上的个股还包括:象屿股份、吉祥航空、珠海港、厦门港务、春秋航空、普路通、渤海轮渡、现代投资等。

从2017年四季度末基金持股市值来看,南方航空(188123.41万元)、东方航空(180404.51万元)、中国国航(141142.39万元)等3只交运股基金持股参考市值均在10亿元以上,春秋航空、顺丰控股、海航控股、吉祥航空、圆通速递等个股基金持股市值也均超过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从细分板块看,航空运输子板块在去年四季度受到了基金高度青睐,板块内除中信海直外的6只成份股均受到基金增持,截至去年四季度末,东方航空、中国国航、南方航空、海航控股、吉祥航空、春秋航空等6只航空运输股基金合计持股市值达到59.49亿元,较三季度末20亿元的基金持仓市值增长近200%。

对于航空运输板块的投资机会,国金证券表示,目前我国民航业供需关系改善,提升票价确定性高。前期油价上涨无需过分担心,在油价缓慢爬升期间通常伴随航空需求增加,且燃油附加费提高将降低边际影响。综合来看,在板块整体业绩增长的过程中,估值水平有待修复,持续推荐航空板块龙头: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

基金加仓77只MSCI概念股

值得注意的是MSCI概念股共有233只,其中77只个股被基金在去年四季度进行了加仓操作。业内人士认为,在今年6月1日A股正式纳入MSCI之前,基金资金仍将不断流入其中进行提前布局。

统计数据显示,基金去年四季度加仓MSCI概念股中,对保利地产、东方航空、新湖中宝、金风科技等6只个股的增持力度最大,加仓均在一亿股之上。此外,三一重工、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以及青岛海尔等也是基金加仓重点。值得注意的是,基金对于233只MSCI概念股并非全盘看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筑、交通银行、中国石化等大盘蓝筹股,被基金迅速减持。

招商基金白海峰认为,5月份A股第一步纳入MSCI之后,被动基金会主动进行增持。而主动管理基金一般会选择高配或者标配,很少有基金经理会选择不进行配置。在此背景下,越早进行布局的基金公司将更为受益。他认为从MSCI的选股规则看,MSCI青睐高流通市值,盈利能力强的个股。同时非常注重流动性和基本面。因此指数成份股主要集中在A股主板的金融、消费、科技板块的行业龙头,这些标的将是外资未来流入的主要标的。但也有基金经理认为,外资在A股加入之后并不会马上进入,但从长期来看外资将持续流入。

掘金点

雷鸣科化(600985)

3月8日晚间,雷鸣科化发布年报。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57亿元,同比增长14.43%;净利润1.19亿元,同比增长32.01%;每股收益0.41元。公司表示,2017年,受民爆行业整体状况好转影响,公司经营情况良好,盈利能力持续提高。2018年,公司目标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0亿元,净利润1.34亿元。

或是由于对煤炭资产的期待,雷鸣科化在去年四季度获得多家基金等机构积极加仓。年报披露,在前十大股东中,除淮北矿业、安徽皖投工业投资、安徽铁路发展基金等国有法人股东以外,其他七席均是机构投资者,其中五家都是在四季度新进,他们分别是:中国人寿委托汇添富基金公司股票型组合、汇添富优势精选基金、民营活力基金以及嘉实系两只基金。中国人寿委托汇添富基金公司股票型组合持股量最大,达647.43万股,仅次于大股东淮北矿业,而嘉实增长开放式基金以384.36万股的持股量居末席。

快乐购(300413)

快乐购2017年报显示,快乐购在2017年四季度获得了基金的大举加仓,其前十大流通股东有8家为公募基金,来自于交银、南方、博时、万家、中欧、景顺长城旗下,且其中7只在去年四季度末新进,另有一只社保基金和汇金在十大流通股东之列。截至去年底,21家基金公司持有快乐购股票,持股总数4283.61万股,持股市值12.79亿元,占总股本比例10.68%,占流通股比例21.58%。1家社保基金持股935.58万股,持股2.79亿元,占总股本比例2.33%,占流通股4.71%。

作为“电视购物第一股”,自去年11月复牌后,快乐购涨势明显,恰逢创业板反弹行情以及年报披露期,3月1日快乐购发布财报后,股价就开始进入上涨通道。财报数据显示,快乐购2017年完成营业收入29.84亿元,同比下降7.32%;实现净利润7254万元,同比增长9.03%;扣非净利润为4647万元,同比增长120.54%。3月5日,快乐购尾盘涨停,股价短期内涨约50%。这样的成绩引来多家基金公司垂青并不奇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海直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