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深交所发布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 九成投资者期待创业板改革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晓宇 2018-03-15 14:39: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深交所14日发布《2017年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下称“调查报告”)。调查报告显示,证券市场仍以中小投资者为主,但占比同比下降,投资者理性程度总体增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接受并逐步形成价值投资理念。投资者关注发行、并购重组等改革,并对创业板改革充满期待。对2018年的股市表现,投资者信心总体向好,乐观比例增多。

中小投资者占比下降

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证券市场仍以中小投资者(证券账户资产量低于50万元)为主,占比75.1%,同比下降约2个百分点。受访投资者证券平均账户资产量为53.9万元,较上年增长2.5万元。

从投资者知识水平看,受访投资者平均得分为69.4,较上年63.1分有明显提升,同时低于及格线的投资者比例下降15个百分点。分不同区域看,华东区投资者得分最高,西北地区最低。分不同板块看,创业板投资者平均得分显著高于非创业板投资者的平均水平。

投资理性程度总体增强

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接受并逐步形成价值投资理念。调查报告显示,价值投资类在2017年首次超过趋势类和短线交易类,成为投资者占比最高的投资风格类型。

不过,投资者的风险防范意识仍待进一步加强。 调查报告显示,追涨型投资者远多于抄底型投资者,接近半数的受访者为追涨型投资者,而抄底型投资者比例不足10%。近六成投资者没有明确的止损策略。

从投资盈亏原因看,投资亏损与投资者的经验、知识与研究不足、非理性行为等密切相关。

投资者对创业板改革充满期待

对于2018年资本市场改革发展重大举措,投资者最为关注的是“推进科技监管”和“加快股票发行制度和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此外,多数投资者对于境外上市的我国科技创新型企业回归A股市场有投资兴趣。

近九成投资者表示,创业板应增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支持力度。其中,74.6%的投资者支持对企业首发条件中的财务标准作出优化安排,57.6%的投资者支持对双重股权结构的企业首发条件作出优化安排。

投资者今年市场信心总体偏乐观

调查报告显示,对于2018年股市,投资者信心总体向好。乐观投资者比例增至四成,较上年增加10.8%;超过半数的投资者持中性态度;悲观投资者占比不足一成,较上年减少4.9%。

对于股市可能面临的风险因素,投资者最担心的是“在金融去杠杆背景下,债券到期兑付金额增长较大,债券违约事件可能大幅增加”,其次是“资管新规实施带来的流动性冲击,短期内可能导致股市资金面收紧”以及“全球逐步进入加息周期,利率走高将可能导致股票等权益类资产估值水平总体下降”。此外,企业盈利的不确定性、美国股市高位回调风险传导等,也是投资者较为关心的风险因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