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宁德时代更新招股书 A股再迎独角兽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志 2018-03-15 09:03: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12日,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巨头宁德时代更新了招股说明书。

按照以往情况,企业对招股书进行预披露更新后,大约一个月之后便可进入上会阶段。宁德时代此次更新招股书,让业内对其上会时间充满了遐想。

独角兽中的独角兽

作为新能源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自接受上市辅导以来,就备受关注。

宁德时代于2017年6月开始接受上市辅导,2017年11月在证监会官网公布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此次更新招股说明书,距离首次申报仅有4个月。

宁德时代成立于2011年12月,虽然仅有6年历史,但在新能源动力电池领域,它已经迅速走在了前列。

3月12日更新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系统销量分别为2.19GWh、6.80GWh和11.84GWh,根据GGII统计,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系统销量连续三年在排名全球前三位,2017年销量排名全球第一。

2017年,宁德时代营业收入达到199.97亿元,净利润42.9亿元。

正因其庞大的体量,宁德时代一直被视为“独角兽中的独角兽”,一旦成功上市,极有可能成为创业板市值最高的企业。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宁德时代更新招股书,可能只是对2017年全年的财务数据进行更新,属于正常动作,不代表近期一定能上会。

证监会3月9日公布的IPO审核状态表显示,宁德时代目前排序为创业板第119名,审核状态为“已反馈”,若按照正常审核程序,其上会的确还需要一段时间。

多家新三板公司供应产品

目前,宁德时代的供应商主要是A股上市公司,如格林美、科达利、先导智能等。不过,证券时报记者发现,一些新三板公司也成功打入了宁德时代的供应链,有些甚至成为宁德时代的重要供应商。

据不完全统计,在新三板企业中,至少有8家公司近三年的主要客户中有宁德时代。

这些公司分别是振华新材、德方纳米、杉杉能源、纳科诺尔等。

2017年,宁德时代第三大供应商为贵州振华新材料有限公司,宁德时代向贵州振华采购金额达6.96亿元。贵州振华是新三板公司振华新材的全资子公司,振华新材主要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2016年12月28日在新三板挂牌。2016年,宁德时代还只是振华新材第五大客户,振华新材对其销售额仅有2990万元,由此来看,2017年振华新材对宁德时代的销售,实现了大幅增长。

目前,振华新材尚未公布2017年年报,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54亿元,同比增长168%;净利润2591万元,同比增长564%。

2015年、2016年,德方纳米都是宁德时代第五大供应商,2016年宁德时代向德方纳米采购额为3.53亿元。2017年宁德时代采购金额大幅上升,但德方纳米已经不再位列前五大供应商。

从德方纳米的情况来看,2015年、2016年、2017年1-9月,宁德时代均为德方纳米第一大客户,2017年1-9月德方纳米对宁德时代销售金额3.73亿元,占其营业收入比重达66.7%。

可以说,宁德时代和德方纳米互为重要合作伙伴。

不过,严格来说德方纳米并不算一家新三板公司,公司2014年开始申请挂牌,但一直并未正式挂牌。目前,德方纳米正在冲刺创业板IPO。

杉杉能源是A股上市公司杉杉股份的子公司,2015年,杉杉股份为宁德时代第四大供应商,采购额1.61亿元,宁德时代表示,其中包括了杉杉能源等公司的合并计算额。

不过,杉杉能源年报中的主要客户、供应商名称均已隐藏,其对宁德时代的销售具体情况暂未可知。

宁德为多家公司主要客户

由于宁德时代体量较大,一些新三板企业虽然没有成为宁德时代的主要供应商,但是宁德时代却是他们的主要客户。

嘉元科技2017年上半年第一大客户即是宁德时代。嘉元科技主要从事电解铜箔研究、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锂离子电池负极集流体。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3亿元,净利润6208万元。2016年,该公司对宁德时代销售额为6818万元,占其年度销售额的16.1%,宁德时代为公司第二大客户。公司明确表示,由于动力汽车用电池的需求大增,公司对宁德时代的销售额大幅增加。

到了2017年上半年,嘉元科技对宁德时代的销售额已接近2016年全年,达到6684万元,占其营收的26%,为其第一大客户。

此外,2016年纳科诺尔对宁德时代销售额为4118万元,占年度销售额的22.65%。宁德时代为公司第一大客户。从纳科诺尔披露的信息来看,公司是在2015年12月拿下了与宁德时代4560万元的销售合同,并在2016年完成交付。

不过,目前纳科诺尔尚未公布2017年年报,公司2017年是否与宁德时代继续有合作,还有待观察。

宝优际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功能器件等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2015年,公司对宁德时代销售额2615万元,占年度销售额的51%;2016年,公司对宁德时代销售金额为3547万元,占年度销售额的53.7%,宁德时代连续两年为公司第一大客户。

另外,永成双海和宁德时代的合作始于2015年,当年,永成双海进入宁德时代供货体系,2016年,永成双海对宁德时代销售额达2851万元,占其年度销售额的11.75%。2016年11月,永成双海干脆在宁德时代经营地附近,建立了新能源动力电池注塑件的生产基地宁德永成双海,看样子是打算长期合作下去了。

壹石通主要从事二氧化硅类粉体材料和其他类粉体材料的生产、研发和销售。2016年,公司对宁德时代销售额811万元,宁德时代为公司第3大客户,占其年度销售额的14.64%。2015年,宁德时代成为壹石通第4大客户,销售金额340万元,可见,2016年壹石通对宁德时代的销售额有了较大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林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