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55亿最贵罚单 严打严惩次新炒作庄家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3-15 08:22: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其中,披露了厦门北八道集团因涉嫌多账户、运用杠杆资金巨额操纵多只次新股股票,将被证监会开出的史上最大罚单。证监会办案人员介绍称,北八道集团涉嫌操纵市场案是证监会有史以来查办的最大一起股市操纵案件。

(原标题:55亿元最贵罚单! 证监会严惩次新股炒作庄家)

55亿元史上最贵罚单,证监会严打炒新庄家。昨日,证监会组织召开稽查执法专场新闻通气会,通报了厦门北八道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纠集违法团伙、筹集巨额资金、使用大量账户轮番炒作“次新股”一案,涉案的三只个股股价可谓巨幅偏离市场走势。北八道集团所谓的赚钱手法,是在前期疯狂买入次新股股票,吸引大量的市场目光,普通投资者误以为有利好消息而跟风买进,北八道集团利用完被操纵股票后转手便抛售股票。

突击买入、大举卖出 “北八道”吸引投资者“入瓮”

14日上午,证监会组织召开稽查执法专场新闻通气会,通报了三起近期查处的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案件,包括一起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两起操纵市场案。

其中,披露了厦门北八道集团因涉嫌多账户、运用杠杆资金巨额操纵多只次新股股票,将被证监会开出的史上最大罚单。

厦门北八道集团是谁,记者从天眼查查阅有关该司的信息并不多,从工商资料来看,它是一家拥有庞大资源的物流公司,且有被披露的违规记录。

证监会办案人员介绍称,北八道集团涉嫌操纵市场案是证监会有史以来查办的最大一起股市操纵案件。

去年2月份,以江阴银行(002807)、张家港行(002839)、和胜股份(002824)为龙头的一批次新股遭到集体爆炒,引发市场的极大关注。这些新上市股票连续上涨且短期内涨幅较大,价量变化非常明显,积聚了较大的风险。

北八道集团所谓的赚钱手法,是在前期疯狂买入次新股股票,吸引大量的市场目光,普通投资者误以为有利好消息而跟风买进,北八道集团利用完被操纵股票后转手便抛售股票,这种突击买入、大举卖出的手法十分凶残,导致张家港行当时的股价发生剧烈波动,在30个交易日内股价就翻了一番。

而北八道集团在其中26个交易日内的买委托量,22个交易日内的卖委托量,都占据了市场排名的第一位,交易量非常巨大。在北八道集团出货的阶段,张家港行连续多日跌停,跟风买入尤其是买在股价高点的投资者损失惨重。

张家港行三个月内上涨6倍幕后控盘手法曝光

在这起通报案件涉及的三只股票里,均在2017年2月出现了集体异动,资金在疯狂的炒作这三只个股,其中,和胜股份在2月6日至15日股价累计上涨95.53%;张家港行在2月6日至21日累计上涨135.19%;江阴银行则在2月10日至2月28日累计上涨了114.21%,而同期中小板指指数2月整个涨幅仅为4.48%,这三只个股股价可谓巨幅偏离市场走势。

从2017年1月24日到4月5日,张家港行从4.31元涨到了30.51元,不到三个月的时间,股价狂涨6倍。时至今日,张家港行市值已跌去近400亿,不过其24倍的市盈率仍然是26家A股上市银行之首。

“北八道”全称北八道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1993年的民营企业。它的竞争对手包括国有大型集装箱运输头牌——中铁集装箱运输责任有限公司(下称中铁集装箱)。

这家全国最大的民营铁路集装箱运营商,固定资产近30亿元,23个集装箱货运站及分公司遍布全国9个省及直辖市。3万多只20英尺国际通用自备集装箱往来各站,并可自主生产制造。

据悉,仅北八道投资的陕西咸阳市至江西八景镇的煤炭运输“专线”,每月运送的煤炭货运量便达5万--7万吨。

系统之外,北八道极其低调。集团官网无法正常浏览,企业动态只散见于各地方政府的引资政绩宣传。企业负责人林庆丰唯一被公开的个人信息,则来自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4美高梅-胡润中国游艇行业报告》。该报告显示,林庆丰名下拥有一艘价值约为3600万元的私人定制游艇——“法拉帝800”,领先张朝阳、李彦宏、杨受成、许家印等名流,排名第13位。

证监会盯上操纵次新股行为

证监会稽查执法人员表示,针对涉嫌操纵次新股的恶性操纵市场行为,去年4月份证监会专门部署了2017年专项执法行动第二批案件,坚决查处次新股交易中各类违法不当行为,旨在引导上市公司价格理性回归,维护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北八道集团市场操纵案件属于一起实体企业脱实向虚,滥用杠杆交易,违规聚集市场资金通过虚假交易误导和欺骗市场投资者的典型案件。”前述稽查执法人员称,该案涉案金额巨大,造成相关股票价格大幅波动,涉案当事人拒不配合调查,市场影响恶劣。

该稽查执法人员强调,这一类的操纵市场行为,严重破坏公平交易原则,严重积聚市场风险,影响市场功能发挥,危害市场平稳运行,历来是证监会稽查执法的重点。目前通过集中打击北八道集团涉嫌操纵市场为代表的一批重大典型操纵案件,次新股操纵炒作明显降温,投机交易氛围得到有效遏制,个股平均换手率大幅下降。

证监会强调,按照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总体要求,将继续保持稽查执法的高压态势,任何时期、任何领域、任何形式的操纵行为,都不可能逃离监管执法的视野,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阴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