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首家携“三类股东”新三板公司IPO顺利过会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3-14 16:51: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13日,文灿股份顺利过会,成为首家携“三类股东”闯关IPO成功的新三板公司,为长久困扰新三板市场的“三类股东”问题给出了答卷。该公司最大的“三类股东”九泰基金表示,文灿股份之所以顺利上市,主要因为穿透审核比较到位,顺利排除了此前监管层担忧的利益输送问题,同时,其“三类股东”中也不存在分级、多层嵌套等情况。未来,投资新三板公司的基金借由IPO退出的渠道适用性或将更为广泛。

“三类股东”即契约型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的简称。上述三类产品一直是新三板市场的重要资金力量,同时也是困扰新三板拟IPO企业的重要问题。

随着文灿股份顺利过会,多位新三板人士向记者表示,这标志着困扰市场已久的“三类股东”问题获得重要突破,不仅对于其他携“三类股东”企业具有借鉴意义,也将对新三板市场的投资环境产生影响。

据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团队统计,目前超过100家新三板拟IPO公司有“三类股东”,其中87家处于上市辅导期,另有20家已经申报IPO。

在此背景下,文灿股份成为首家直接带着“三类股东”成功过会的新三板企业,示范效应不言而喻。公开资料显示,文灿股份于2015年3月登陆新三板。同年5月,公司公告拟以20元/股发行1500万股,募资3亿元,九泰基金、财通资产、同创金鼎等公司旗下产品均参与了定增。而文灿股份最新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股东人数达27户,其中10户“三类股东”合计持有600万股,占比达3.63%。

以其中持股比例最高的“三类股东”九泰基金为例,该公司旗下5款专户产品2015年9月起便成为文灿股份股东。数据显示,上述产品至今均没有做过清理,目前合计持有文灿股份300万股,占IPO发行前总股本逾1.8%。

为配合文灿股份主板上市,九泰基金2017年初便开始协助公司发行的律所等中介机构进行穿透性审核,包括旗下5个专户产品中多达上百个投资人的身份信息、工作信息核实,以及实地具体沟通等。身处其中的九泰基金总裁助理郑立昌表示,本次文灿股份上市,九泰基金全程配合,且付出了较大的代价,对上述产品的投资人基本做到了全覆盖。

郑立昌表示,文灿股份之所以能顺利上会,主要是因为“三类股东”穿透审核比较到位,顺利排除了此前监管层担忧的利益输送问题。文灿股份的“三类股东”中不存在分级、多层嵌套等情况也是重要因素。

在存续期方面,郑立昌表示,由于“三类股东”IPO锁定期一般为一年,因此很多人担心是否会再发生展期问题。目前,九泰方面涉及的产品最早将于2019年到期,虽然每只产品都做过展期,但从时间上来看,上市后应无需再延长存续期。

光大证券新三板研究团队认为,文灿股份过会,从宏观层面看,有助于完善新三板“土壤”的功能性定位,增加对未挂牌企业的吸引力,改善目前隐现的“劣币驱逐良币”现象;从微观层面看,有利于以交易策略为主的“三类股东”重新回归新三板市场。这类资金可以通过前期方案的调整,发行“明确存续期、层层穿透、不含杠杆分级嵌套结构”等符合监管要求的金融产品。

郑立昌认为,投资新三板的定增基金通过IPO退出的途径将会更广泛,基金公司未来要参与Pre-IPO业务也需在设计之时就确定产品存续期足够容纳公司上市周期,从第一步开始为投资者负责。

值得关注的是,13日的发审会上,发审委对文灿股份提出了5个问题,第5个问题就指出:“发行人存在三类股东。请发行人代表说明相关股东是否符合资产管理相关规定,其信息披露是否符合相关规定。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方法、程序,并发表核查意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大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