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文灿股份成功过会 “三类股东”IPO破冰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3-14 16:49: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13日,带有“三类股东”问题的新三板企业文灿股份成功过会,这也标志着“三类股东”问题首次破冰。带有600万股三类股东的文灿股份开始了漫长的等待,从受理到上会,文灿股份历时长达682天。此次破冰,对于文灿股份来说相当不容易,对于困在其中的三类股东来说更是不容易,尤其九泰基金。

破冰!文灿股份带三类股东过会

昨日,带有三类股东上会的新三板公司文灿股份(832154.OC),已经成功过会。这是自三类股东问题曝出近两年时间后,也是新三板公司IPO历史上,首家直接带着三类股东过会的公司。

2015年3月8日登陆新三板的文灿股份,挂牌后二级市场只有一次成交记录,深圳市安鹏股权投资基金企业(有限合伙)将其持有的75万股转让给安鹏新三板2号投资基金的手中;2015年5月完成一轮1.5亿元的融资,也是挂牌后唯一一次定增,最终引进22名股东,包括9名三类股东。

三类股东持有600万股,持股比例3.63%,历时682天成功过会,这是文灿股份成为三类股东过会第一股背后的“辛酸”。

2015年3月18日挂牌,2015年11月5日文灿股份就开始上市辅导,2016年4月25日向证监会报送招股说明书,计划在主板上市,同年5月17日开始停牌。

不幸的是,就在文灿股份IPO材料被证监会受理之时,三类股东的问题也开始“发酵”。于是,带有600万股三类股东的文灿股份开始了漫长的等待,从受理到上会,文灿股份历时长达682天。

2016年以来,“三类股东”逐渐成为困扰新三板IPO企业的难题之一,由于“三类股东”可能存在层层嵌套和循环加杠杆,以及股东身份不透明、难以穿透等问题,使得具有“三类股东”的企业在IPO过程中面临着重重障碍。

面对“三类股东”对IPO审核的标准,今年1月,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中对新三板挂牌企业申请IPO时存在“三类股东”的监管政策做了说明。

具体来看,一是基于证券法、公司法和IPO办法的基本要求,公司的稳定性与控股股东与实际控制人的明确性是基本条件,为保证拟上市公司的稳定性、确保控股股东履行诚信义务,要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第一大股东不得为“三类股东”;二是鉴于目前管理部门对资管业务正在规范过程中,为确保“三类股东”依法设立并规范运作,要求其已经纳入金融监管部门有效监管;三是为从源头上防范利益输送行为,防控潜在风险,从严监管高杠杆结构化产品和层层嵌套的投资主体,要求存在上述情形的发行人提出符合监管要求的整改计划,并对“三类股东”做穿透式披露。

投资人苦等多年终于熬出头

然而,即使证监会明确了审核口径,对于许多拥有众多“三类股东”的新三板IPO企业而言,对“三类股东”进行穿透核查仍是一个工程量巨大的事情。

而在昨日,带着众多“三类股东”的文灿股份顺利过会,这或许标志着新三板“三类股东”有望得到彻底解决,这对于新三板的IPO企业而言无疑是重大的利好。

此次破冰,对于文灿股份来说相当不容易,对于困在其中的三类股东来说更是不容易,尤其九泰基金。

当时,新三板转板的概念还非常少,三类股东没有受到市场的关注。2015年9月份,文灿股份以每股20元的价格发行1500万股,共募资3亿元。参与定增的22名投资者中包括9名三类股东,合计投入1.05亿元参与认购526万股。其中,九泰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九泰基金—新三板4号资产管理计划认购107万股,九泰基金—新三板6号资产管理计划认购90万股,广东东方比逊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东方比逊新三板 8 号基金认购50万股。

根据文灿股份最新的招股说明书披露,文灿股份总股本1.65亿股,由27名股东持有,其中多达10户是三类股东,这10户三类股东合计持有文灿股份600万股,占总股本的3.63%,九泰基金-新三板4号以0.65%的股权比例跻身第七大股东。除上述9家是在定增时进入,2016年2月2日,公司股东深证市安鹏股权投资基金企业(有限合伙)将其持有的75万股以每股22.5元的价格转让给安鹏新三板2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