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两融重返万亿元 中期走势不悲观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3-14 16:31: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主要指数全线回落,大、小票几乎遭到资金一致卖出。分析人士表示,近期多空双方对于后市的关注力度均有所加大,融资和融券规模均有所上升,而资金胶着的状态也反映出多空双方的博弈激烈程度。从这一角度来看,类似昨日的回调其实并不突然。

不过,可喜的是,截至3月12日,两融余额报10055.28亿元,自阶段低点稳中略升的稳健态势仍在延续。从近期盘面及两融运行的走势来看,行情已步出阶段性底部区域。从短期来看,由于获利兑现等因素,虽然波动难免;但从两融余额方面反映的情况来看,中期走势并不悲观。

两融稳中有升

近期,在盘面整体分化的同时,两融余额呈现出了企稳回升的态势。截至3月12日,两融余额报10055.28亿元,较上周五时上升了54.24亿元。

从近期交易情况来看,盘面分化明显,小盘股涨幅显著,引发了市场对于大小盘风格切换的争论。不过,此前中信证券就指出,小盘股上涨更多受短期因素影响,从估值比较和市场环境来看,整体的风格切换难现。同时,由于IPO和退市制度的中长期影响,中小创的分化是必然。而昨日两市全线回落表明,短期风格演绎过后,大小票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已回到同一起跑线上,市场主线再度模糊。

其实,自前期低点回升的两融余额起伏一直不大。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创业板的率先进攻带动起了部分人气。脱离阶段低点再度攀至万亿元上方的两融余额,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杠杆资金对后市已有所期待。不过,当前徘徊在万亿元上下的两融余额相较此前高点显然仍有距离,这也说明当前投资者的信心难言彻底好转。

上周以来,在融资余额稳中略升的同时,融券余额也有所上升。截至3月12日,融券余额报53.32亿元,而上周一时的融券余额为49.60亿元。这表明随着盘面的分化,资金对于后市也出现了不小分歧,多空双方对于后市挹注的力度均有所加大。从资金的胶着状态来看,多空双方博弈的激烈程度可见一斑。

中期行情未完

近期两融余额整体呈现回升态势,不过力度却并不大。分析人士指出,波幅收窄的原因主要还是由于增量资金入场意愿不足所致。从其加仓趋势来看,由于近两周中小创盘中的强势,TMT相关板块获得融资加仓,这也呈现出近期杠杆资金明显的“顺势而为”特征。

数据显示,上周以来,29个中信一级行业中,共有19个行业板块获得融资净买入。相较于同期主力资金连续净流入板块较少的情况,这一数据反映出场外杠杆资金当下依然具有相对较强的参与意愿。截至2018年3月12日,融资余额中非银行金融、银行、电子元器件、房地产、医药等行业融资余额居前。若以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的比例来看,综合、计算机、有色金属、通信、国防军工是目前杠杆做多资金占比较高的行业,杠杆资金占比均在3.17%以上。中国平安、兴业银行、京东方A、民生银行、中信证券等融资余额居前。以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的比例来看,全柴动力、华平股份、数码科技三只个股杠杆做多资金占比较高,杠杆资金的占比均在20%以上。上周以来,融资净买入额居前的板块中,计算机、银行、有色金属三个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金额分列前三。

从行业和个券方面的数据来看,当前两融资金与涨跌幅间的关系并不显著,说明在两融资金回升的同时市场仍在犹豫,杠杆资金并没有对行情形成推动,行情演绎的主动权更多操之于场内主力资金之手。

分析人士表示,从以往的经验来看,两融余额往往被视作盘面先行指标之一而备受瞩目。不过,从近期情况来看,随着杠杆资金波动区间的收窄,其领先性已不如此前显著,不过仍能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市场的风险偏好。从短期来看,由于获利兑现等因素,波动难免;不过,两融余额特别是融资余额稳步回升信号的本身其实已反映出场外资金对中长期的走势并不悲观。

中金公司也指出,尽管近期市场对增长判断偏悲观、情绪偏谨慎,但在A股多数个股已经持续调整近三年的背景下,今年市场走势将大概率维持积极态势。综合来看,该机构认为随着节后开工数据的进一步披露,市场对增长的过度担忧将逐步消散。考虑到资本开支周期仍在深化、地产库存较低、消费及出口有韧性等积极因素,经济增长趋势依然稳健;A股多数股票此前已经下跌较长时间,整体估值不贵,无论成长股还是蓝筹股,都已具备较好的选股基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京东方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