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增持电子悄然“卖酒” 2月私募调仓踪迹显现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3-13 13:18: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胜于言。市场风格切换呼声渐起之际,华润信托的数据揭示了私募基金2月份调仓换股踪迹。2月仓位增加较大的行业是电子,食品饮料行业首度被绩优私募减持。业内人士表示,偏低估值的成长股面临更大的投资机会,但不会是类似2015年成长股的“全面开花”,而是盈利和估值匹配更均衡的个股表现会更突出。

集体增持电子行业

来自华润信托的相关数据显示,2月末,其全体投 顾平均股票仓位为82.2%,较上月末下降4.8百分点;top25%的投 顾平均股票仓位为92.3%,较上月末下降7.3百分点。总体而言,私募基金继续保持着高仓位运行。根据华润信托的数据,去年9月至今,其投 顾的平均股票仓位一直维持在80%以上,top25%的投 顾平均股票仓位一直在85%以上。

从行业配置看,2月其全体投 顾和top25%的投 顾平均仓位增加较大行业均为电子行业。

数据显示,2月12日以来,申万一级电子行业指数上涨19.37%,在28个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二。北京某绩优私募负责人指出,电子行业从去年四季度开始跌幅较大,在以下几个因素共振下开始反弹:一是经过前期下跌,近期反弹是正常的反应;二是一些长期估值较高的公司经过下跌后,估值处于可接受范围;三是受益于最近创业板的良好表现。

北京某百亿私募人士指出,成长板块2015年以来持续下行,从估值层面看,计算机、电子、传媒等板块已处于近5年来历史估值低位,其中一些优质品种已回落到20-30倍,且受益于需求落地,成长持续性强,在下跌后向上的弹性快速增加,布局价值凸显。

在谈到未来电子板块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时,上述负责人表示,纯手机产业链的行业可能还未到较好的投资时点,因为智能手机目前没有增量需求,更多是替代需求。相反,其他细分行业,如汽车电子、olED等行业成长性更好,更值得投资。

绩优私募减持食品饮料

华润信托数据显示,从行业配置看,其全体投 顾平均仓位降低较大的行业是金融服务,top25%平均仓位降低较大的行业是食品饮料。值得注意的是,去年9月以来,食品饮料行业一直位于重仓行业前三位,top25%的投 顾一直在加仓食品饮料行业,今年2月首次出现减持情况。

申万宏源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表示,3月初食品饮料板块出现回调的原因,一方面在于市场风格,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板块涨幅明显,而以食品饮料、家电为代表的消费类板块出现调整;另一方面原因则在于市场预期。

上述绩优私募负责人表示,私募近来减持相关板块的主要原因在于其估值太高,同时机构扎堆投资情况比较严重,平衡的过程还没有结束,特别是白酒板块,预计今年基本面逐季下降,估值会持续降低,而调味品和乳业等子行业表现会相对较好。

开源证券食品饮料组分析师指出,未来投资主线主要是估值较低、业绩相对稳定、分红率和股息率高的龙头企业和相对稀缺的细分行业龙头。

市场料相对均衡

与去年行情表现大相径庭的是,近期成长股走出一波较好的行情,市场风格切换的预期渐起。

私募基金调仓换股的踪迹,也似乎在印证着上述判断。华润信托数据显示,从市值分布看,2月末其全体投 顾对大盘股的平均配置比例为45.3%,较上月末下降4.0百分点;小盘股平均配置比例为16.1%,较上月末上升2.1百分点;中盘股平均配置比例为36.7%,较上月末上升2.0百分点。top25%投 顾对大盘股的平均配置比例为57.4%,较上月末下降13.0百分点;小盘股平均配置比例为9.0%,较上月末上升1.6百分点;中盘股平均配置比例为32.8%,较上月末上升11.0百分点。

仁桥资产人士指出,当前时点最大的矛盾是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非一致性”,即成长股的静态估值仍然不低,筛选难度较大。价值和成长确有不同的侧重点,价值更重于过去和现在,而成长则更重于未来,未来永远是不确定的。在现阶段静态估值普遍偏高的情况下,应聚焦核心品种,即行业龙头,在“安全边际”基本原则下,仔细甄别、动态评估,耐心等待和把握机会。

“2月份,随着外围市场的剧烈震荡,以及国内蓝筹行情的充分演化,A股迎来了许久未见的单周剧烈跌幅,而从A股的历史来看,每次市场剧烈波动之后都会迎来市场风格的调整。从最近三周的走势来看,创业板指数的涨幅确实远大于上证指数、上证50和中证100指数。”上述百亿私募人士认为,2018年会是一个相对均衡的市场,偏低估值的成长股面临更大的投资机会,但不会是类似2015年成长股全面开花的状态,而只是盈利和估值匹配更均衡的个股表现会更突出。

安信证券策略研究团队指出,基于中期视角,行情从政策支持、景气上升、估值水平等多方面因素看,当前成长股处于中期底部区域向上的趋势中,如果短期出现调整,幅度也不会很大。行业上,可重点关注景气改善的成长性行业与部分估值合理的消费品行业,包括计算机、通信、电子、传媒等。主题方向上,可重点关注产业趋势与政策扶持共振的方向,包括智能制造、人工智能、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