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新能源汽车各路资本涌入 头部企业积极布局海外

来源:新三板在线 作者:于凡 2018-03-12 08:47: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2018年将推动集成电路、第五代移动通信、飞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发展。阿尔特致力于新能源汽车整车设计;无锡照明(871234)提供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鑫磊新材(839832)、豪尔新材(836404)、金锂科技(833616)3家公司从事电池原材料研发。

(原标题:新三板新能源汽车各路资本涌入 头部企业积极布局海外)

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三次提及新能源汽车。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2018年将推动集成电路、第五代移动通信、飞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发展。同时,将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

此外,加强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放。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速。根据“十三五”规划,至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达到500万辆,加上充电等基础设施建设,整个产业规模预计将达万亿元。

截至目前,新三板共有28家新能源汽车相关挂牌公司,涉及整车设计、电机、充电设备、连接系统、控制系统等零部件及充电桩等业务。风口上的新能源汽车相关挂牌公司吸引各路资本涌入,阿尔特(836019)挂牌期间合计融资4.35亿元。

28家新能源汽车挂牌 主要以零部件生产为主

2011年5月,富电绿能(430087)挂牌,拉开了新能源汽车挂牌新三板的序幕。

2016年,随着阿尔特(836019)、沿锋汽车(837599)等新能源汽车相关公司相继挂牌,新三板新能源汽车相关挂牌公司增长到28家。

在上述28家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关的挂牌公司中,共有23家公司从事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生产,包含电机、充电设备、连接系统、控制系统、数字仪、座椅、车载空调压缩机驱动器等。

其中,速达科技(833393)、大地和(831385)、微特电机(839813)等挂牌公司从事新能源汽车电机的研发和生产;富电绿能、国耀电子(835327)、永联科技(834160)等从事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及充电设备的研发和生产。

此外,阿尔特致力于新能源汽车整车设计;无锡照明(871234)提供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鑫磊新材(839832)、豪尔新材(836404)、金锂科技(833616)3家公司从事电池原材料研发。

鑫磊新材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永磁材料的研发、生产,金锂科技则专注于汽车中动力电池的正极材料研发、生产,豪尔新材致力于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的碳纤维等复合材料的研发和生产。

资本积极涌入 16家公司共计融资16.44亿元

伴随着新能源汽车相关公司的挂牌,各路资本相继涌入。

上述28家公司中,16家公司在挂牌期间共计融资16.44亿元。

其中,阿尔特挂牌期间定增融资总额排名第一。自2016年3月挂牌以来,阿尔特共计实施2次定增,合计融资4.35亿元。

2017年1月,阿尔特以每股8.10元的价格发行3086.41万股,共计募集资金2.49亿元。投资方包括江苏悦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和谐成长二期(义乌)投资中心以及湖北长江智信新能源投资中心等。

其次是大地和,公司2014年12月挂牌以来,大地和共计实施2次定增融资2.21亿元。2016年7月,大地和以60元/股的价格发行330万股,募集资金1.98亿元。投资者方包括北京汽车集团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安鹏新三板2号基金、北京德丰杰龙脉投资基金管理中心以及中信证券、东方证券、兴业证券等。

此外,富电绿能、永联科技、金锂科技、奇才股份以及微特电机等5家公司,挂牌期间定增融资超亿元。

业绩“依赖”政策显著 头部企业积极布局海外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国家相关政策对公司业绩的影响举足轻重。

2017年上半年,鑫磊新材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44.50万元,较上年同期1274.87万元降低了25.91%。鑫磊新材直言,主要受政府补助的影响,2017年上半年政府补助380.36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86.08万元。

当然,也有因政府补贴导致业绩上升的。如专注于新能源汽车领域连接系统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的住美股份(838545),预计2017年实现净利润1734.6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5.06%,业绩增长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取得政府补助的金额较大。

值得一提的是,在相关政策的“扶持”下,新三板新能源汽车业头部企业已显露出发展优势,并在积极布局海外市场。

2017年9月14日,速达科技宣布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与德国DCKD德中艺术设计交流协会签署《速达技能装置销售代理合同》,向德国DCKD德中艺术设计交流协会销售发动机增氧调压节能装置。根据合同,速达科技预计三年实现8000万欧元的销售额。

速达科技表示,本合同的签订和履行有利于公司主营产品增氧调压节能装置拓展德国市场渠道,对于公司国际市场业务开拓和公司经营业绩提升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2017年12月14日,奇才股份称为推进实施“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拓展海外市场,拟与自然人朱大江共同出资设立控股子公司奇才电子科技(澳大利亚)有限公司,主营汽车充电桩生产、安装及销售业务。

本文出品:新三板在线。作者:于凡。

转载声明:本文为新三板在线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否则为侵权。

风险提示:新三板在线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布局海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