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企业谁在搭乘“富士康”号快车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柳雯 2018-03-10 08:56: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8日,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获通过,“富士康”号快车不日将抵达A股。在新三板中,虽未出现富士康投资的公司,但服务或受益于富士康集团的中小微企业却有百余家。

(原标题:新三板企业谁在搭乘“富士康”号快车)

3月8日,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获通过,“富士康”号快车不日将抵达A股。

在新三板中,虽未出现富士康投资的公司,但服务或受益于富士康集团的中小微企业却有百余家。这里面,有的直接为富士康供货,有的中标了富士康基础设施建设,有的为富士康提供环保解决方案,还有的服务富士康上百万员工……

一家巨无霸公司的发展,必定会对产业链带来深刻影响。站在这家巨无霸公司背后的新三板企业,谁在搭乘这辆快车?

百余家公司与富士康合作

新三板企业福立旺,是富士康供应商中一员。公司主要从事五金件配件的研发销售,拥有电动工具、3C 电子行业相关五金零部件及汽车天窗相关部件三大类产品系列。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公司对富士康的销售金额分别为5992.22万元、6656.95万元和5982.53万元,占公司总销售的比例均超过30%。

富士康旗下的鸿富锦精密电子(郑州)有限公司从2014年起,连续3年是世纪福的前5大客户之一,世纪福主要为其提供近场测试治具。据公开资料,世纪福定位于提供本地全球化、技术领先、低成本的完整电子测试和自动化工程服务,是中国领先的全方位测试方案服务商。

据不完全统计,有百余家新三板企业是富士康的合作伙伴,或曾服务过富士康。如凯世光研、三泰特材、世纪福、慧联电子等,都是富士康集团的供应商。这些新三板企业无不是凭借着一技之长,从富士康的产业链中分得一杯羹。

除了电子制造商,一些环保企业也视富士康为重要客户。虹华环保的控股子公司于2016年12月独家中标富士康集团旗下3家公司的含铜废液电解回收BOO项目,为了给上述项目提供充裕的资金支持,虹华环保控股股东以增发方式向公司注资306万元。2017年7月,公司独家中标富士康国内多个厂区的PCB重金属循环再用项目。2017年11月,虹华环保的控股子公司再次与富士康集团旗下公司签订《电解金BOO项目运行合同》。 “项目建成后,将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市场拓展能力及品牌影响力产生积极影响。”公司称。

还有新三板企业为富士康集团提供了基础设施建设服务。比如,2016年12月,深华消防就成功中标了富士康深圳、成都厂区消防系统设备维保服务项目,合同金额809万元。

“非主流”企业受益于富士康

如果全景扫描受益于富士康的中小微企业,其行业、类型、受益方式多种多样,一些新三板企业的获益方式也很“有趣”。

例如云工社,这家企业为河南省富士康招募工人,曾获得400元/人的补贴。2015年招工旺季,富士康还与公司签订协议,对招募工作进行了额外奖励。2017年4月1日,云工社全资子公司河南云工社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与郑州富士康合作签订劳务派遣合作协议。

创新层公司柠檬网联的受益方式也是“非主流”的。柠檬网联主营移动互联娱乐产品的计费推广增值服务,免费WIFI项目是其重要优势。据公司介绍,其子公司网联天下一直致力于在工厂、校园等封闭场所搭建免费WIFI,通过移动广告、应用分发、游戏联运等盈利。富士康、比亚迪、红蜻蜓集团、双汇集团、格兰仕、欧普照明等厂家的农民工群体,都是其目标客户。在其2017年半年报中,柠檬网联表示,众多老项目运营效果显著,其中郑州山顶富士康项目2017年6月较2017年3月单AP 收入增长6.96%,ARPU 值增长47.73%。

除了通过富士康直接获得经济收益外,有大量的新三板企业高管是从富士康走出来,深受富士康企业文化的影响。如格瑞新材董事长郑宇航就曾经在深圳富士康科技集团担任塑料开发工程师。而盛世光明则在其2017年度半年报中提出,公司实施精英人才计划,在产品设计、技术研发、物流管理等关键岗位,从华为、小米、富士康等知名机构聘请了一批新员工,来改善公司的员工结构,提升管理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