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资本市场不仅是把BATJ引导回来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3-10 08:24: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资本市场不仅是把BATJ引导回来)

最近一段时期,中国资本市场对独角兽企业、巨头企业的态度发生了很大的转变。

在实际情况下,与其余企业不同,以BATJ为代表的独角兽企业、巨头企业,它们往往会存在一些阻碍其回归A股上市的因素。例如,同股不同权、盈利条件等。对此,如果要引导这些企业的回归,无疑需要对市场制度进行灵活修改,以迎合这些独角兽企业、巨头企业的上市需求。

站在当前的政策环境来看,监管层对于以BATJ为代表的独角兽企业、巨头企业的回归,还是非常期盼的,并期待它们加快回归,且积极引导A股上市公司的健康发展。不过,从近期富士康的IPO进展来看,监管层对独角兽企业、巨头企业的态度是积极的,料很快制定出有利于这些巨头企业回归的市场制度。或许,对于国内投资者来说,BATJ的回归也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成为现实。

事实上,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来说,它的任务不仅仅是把BATJ引导回来,而且更需要做好充分的配套准备。其中,对于独角兽企业、巨头企业的绿色通道,需要给予严格的规定。例如对于巨无霸企业的分拆独角兽,需要按照不同的规则与要求完成上市的任务。又如,对于获得绿色通道的独角兽企业、巨头企业,需要对其财务状况、后续融资以及减持计划进行持续性跟踪,并制定有针对性的监督与规范计划。

再者,独角兽企业、巨头企业通过绿色通道快速回归至A股市场,但需要这些企业做出一定的承诺,如在规定时间内不进行减持、每一年进行合理的现金分红以及上市后前三年不实施再融资计划等。除此以外,还需要积极鼓励这类上市公司进行增持、回购等方案,提升上市公司的投资吸引力。

此外,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来说,随着一批独角兽企业、巨头企业获得IPO绿色通道,并加快A股市场上市的步伐,随之而至的,则是会进一步扩大市场的扩容压力,增强市场的融资需求。由此一来,需要加快提升股市退市率,并对这些获得绿色通道的企业给予更严格的退市与惩罚要求,以强化资本市场的优胜劣汰功能。

实际上,对于这类独角兽企业、巨头企业来说,它们本身的规模并不少,回归至A股市场,也将会有较大的融资需求。然而,面对庞大的市场融资需求,对A股市场的抽血压力也会明显加大。对此,在这些企业加快回归上市的过程中,需要对这些企业进行更为严格的要求,如上市后发生相关违法违规的行为,则需要强制退市,并给予非常严厉的惩罚处理。与此同时,对于A股市场自身的退市率,仍需要进一步提升,强化股市优胜劣汰功能。否则,对于“只进不出”的市场环境,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也并不有利。

由此可见,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任务,不仅仅是把BATJ引导回来,接下来的准备工作,也并不轻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