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博时两月清盘5只基金 机构大腿为什么越来越难抱?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3-10 08:07: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博时基金发布《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关于博时双债增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表决结果暨决议生效的公告》,宣布博时双债增强债券A/C从2018年2月27日起进入清算期。博时双债增强债券C的资产规模则一直未见起色,在2015年四季度达到2.57亿元之后,便连续8个季度跌破5000万清盘线,直至2018年2月最终清盘。

(原标题:博时两月清盘5只基金 机构大腿为什么越来越难抱?)

在经历了两年多的低迷期后,债市终于在春节后出现回暖迹象,受此利好推动,新发债基获资金热捧,多只产品提前结束募集。然而,博时基金却遭遇“逆流”,开年两个月内先后清盘了5只基金,其中4只为债基。

如此密集的清盘背后,博时基金到底经历了什么?

近日,博时基金发布《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关于博时双债增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表决结果暨决议生效的公告》,宣布博时双债增强债券A/C从2018年2月27日起进入清算期。

令人唏嘘的是,这已经是博时基金开年来两个月内清盘的第5只基金。此前,博时泰安债券A/C、博时泰和债券A/C、博时灵活配置混合A/C和博时优势收益信用债4只基金在1月份先后清盘。

博时灵活配置混合A/C成立于2013年11月8日,首募规模合计2.37亿元。虽然首募规模不大,但后续发力惊人。

季报数据显示,博时灵活配置混合A的净资产在2015年二季度时曾飙升至37.22亿元,但之后不断出现“过山车式”的变化,当年三季度和四季度期末净资产分别为1.72亿元、25.22亿元。2017年前三个季度,博时灵活配置混合A的资产规模一直维持在5亿元出头,到四季度突然出现大额赎回,资产规模缩水至0.16亿元。而据2017年半年报显示,博时灵活配置混合A的机构持有比例为96.9%。

博时灵活配置混合C的资产规模也在2017年遭遇滑铁卢,一季度至四季度期末净资产分别为5.04亿元、0亿元、0亿元、0亿元。在遭遇大额赎回前,该基金的机构持有比例为99.7%。

4博时优势收益信用债:暴富不可信

博时优势收益信用债成立于2014年9月15日,首募规模为3.14亿元。而后规模不断拉升,从2015年三季度开始,资产规模便维持在14亿元-16亿元之间。到2017年三季度时,博时优势收益信用债遭遇大额赎回,资产规模缩水至0.24亿元。截至清盘前,该基金资产规模仅剩0.11亿元。在遭遇大额赎回前,该基金的机构持有比例为98.94%。

5博时双债增强债券A/C:神坛上跌落

博时双债增强债券A/C成立于2013年9月13日,A份额首募规模为1.77亿元,C份额首募规模为2.29亿元。

季报数据显示,博时双债增强债券A的资产规模在2016年三季度时大幅飙升至97.36亿元,而该基金二季度时资产规模还只有0.62亿元。但好景不长,2017年一季度至四季度期末净资产出现了从云端跌落谷底的情况,分别为93.54亿元、17.20亿元、0.42亿元、0.05亿元。在遭遇大额赎回前,该基金的机构持有比例为99.89%。

博时双债增强债券C的资产规模则一直未见起色,在2015年四季度达到2.57亿元之后,便连续8个季度跌破5000万清盘线,直至2018年2月最终清盘。

机构大腿为什么越来越难抱?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博时基金在开年的两个月内就阵亡了5只基金,主要源于委外资金的全身而退,其机构持仓比例较高,导致基金波动性极强。《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去年博时基金也先后清盘了8只基金,2017年以来总计清盘的13只基金中,有11只为债券型基金。

关于频繁清盘的个中缘由,博时基金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解释称:“2016年四季度以来,债券市场持续震荡,伴随2017年相关基金监管新规出台,市场弱势等因素的影响,基金行业产品清盘速度自2017年起明显加快。出于保护投资者利益、积极响应监管及市场趋势、整合优化旗下产品线,在与客户进行充分沟通的前提下,我司也陆续主动处置旗下部分迷你基金,未来将进一步集中公司优质投研资源,更好的为持有人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通过天天基金网数据了解到,截至2017年二季度,博时基金旗下258只基金中,有96只基金的机构持有比例超过94%。

其实,被机构资金抛弃的不仅博时基金一家,据统计,2018年以来已经有30只基金清盘,还有11只基金处于拟清盘中。除博时基金清盘了5只基金外,华安基金、德邦基金和长盛基金开年以来清盘的基金数量均为3只。而这些已遭清盘和拟清盘的基金,大部分是由委外资金出逃所致。

机构的大腿为什么越来越难抱了?是因为不看好基金的发展前景吗?恒丰泰石总经理韩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清盘主要原因是基金规模过小收益不足以覆盖成本。机构投资者的赎回并不是不看好基金的发展前景,可能与有些机构杠杆运作不符合资管新规有关。”

去年9月1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规定自2017年10月1日开始施行,从此委外资金进驻基金受限,很多货基和债基规模频繁受影响,迷你基金泛滥,清盘加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