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险资春季布局:四家公司受密集调研 这些板块被“锁定”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3-04 09:57: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以来,多家公司迎保险机构调研。业内人士指出,2018年,险企着重中小板企业的调研。预计未来险资将强化对制造业等实体经济企业的布局,同时关注IT行业这一类高新技术的成长型企业,并逐步布局传媒、军工等板块。

险企“钟情”中小创

据统计,2018年以来,险企共对101家企业进行调研,调研次数为228次。其中主板企业调研39次,中小板134次,创业板49次。

从保险机构调研次数来看,中国人寿、中信保诚人寿、南山人寿、前海人寿以及阳光保险调研热情较高,调研次数均超过10次。上述险企重点关注的上市公司包括利亚德、亿帆医药、罗莱生活、赣锋锂业、科华生物、亿帆医药、环旭电子、大华股份等。此外,陆家嘴国泰人寿、天安财产保险、中国太平、中国人寿、英大泰和财产等也相继调研了德赛西威、利亚德、欣旺达、环旭电子、千方科技、晶盛机电等。

从调研对象来看,在被调研的101家企业中,大华股份、京东方A、晶盛机电和海康威视被调研次数超过10次,成为保险机构密集调研的对象。

数据显示,大华股份接受了中国人寿养老、前海人寿、南山人寿等10家保险机构调研,涉及的调研内容包括大华股份在视频新业务方面的资金投入方式以及拓展、公司未来经营管理目标、行业未来的竞争格局等。

同时,京东方A依旧受到险企的高度关注,南山人寿、阳光保险、陆家嘴国泰人寿10家险企对其进行考察。调研内容涉及京东方A未来战略布局、公司业绩及行业主要情况等。

某险企资管人士表示,目前正值年报披露窗口期,从已经公布业绩预告的情况看,去年中小创公司的整体盈利出现了明显改善,内生性增长潜力正在进一步得到放大,许多个股已进入具有投 资价值的区间。同时,部分中小股票一季报预计表现良好,或者今年有业绩增长预期,有望迎来基本面驱动的行情。

电子元件等板块调研度高

据数据显示,电子设备和仪器板块被险企调研27次,电子元件等相关概念股被超过10次调研。具体来看,电子设备和仪器板块中,大华股份、利亚德、东方网力等受到关注较多。

太平洋分析师刘翔:

电子行业内生外延成长动力强劲。国内企业在政策、资本、人才方面都为电子行业准备好了发展的客观条件,电子产业往国内转移是长期大趋势。内生方面,电子行业具备创新的能力,正在追赶并缩小与全球先进水平的差距;外延方面,中国的电子企业具备了全球范围内进行横向和纵向并购整合的能力。

电子元件板块中,险企主要集中关注了黑牛食品、立讯精密、盈趣科技等公司,其中立讯精密、京东方A受到险企的多次调研。

天风证券分析师潘暕:

被动元器件行业进入新周期向上阶段,由产能紧张推动的行业景气复苏将延续至全年,贯穿主题为涨价。被动元器件的供给增长属于横向驱动,线性扩张,产能扩张能线性填补供需缺口。看多2018年由涨价带来的被动元器件行业全线复苏。

天风证券陆韵婷:

2018年依旧对电子和IT行业重点关注,主要是由于以下原因:首先,A股震荡依旧,险企坚持风险与收益并重,主要重视具有稳定现金流、业绩增长预期和价值中枢上移可能性的成长型企业。其次,由于监管对于险企投 资规范趋严,险企的投 资将更加谨慎。

险资强化制造业布局

近年来,险企不断增加对股票和证券投 资基金的配置。

2017年,保险资金运用收益8352.13亿元,同比增长18.12%,资金收益率5.77%,较去年同期上升0.11个百分点。其中,股票收益1183.98亿元,增长355.46%;债券收益2086.98亿元,增长11.07%。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称,2017年保险资金在股票市场取得较好成绩,对收益贡献较大,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保险资金长期坚持价值投 资理念,主要投 资大盘蓝筹;二是去年保险股业绩表现良好,保险资金也有不少配置;三是适时拓宽保险资金投 资港股,去年港股表现也很好。

陆韵婷指出,从资金流向来看,2017年4季度末,险资增持4家公司,分别是南钢股份、久联发展、胜宏科技和长春高新,增持股数分别为2864.34万股、405.66万股、237.65万股和38.16万股,增持公司板块主要侧重于材料和IT行业。

进一步来看,2017年第四季度险资减持企业1家(光华科技),减持股数为68.48万股。除此以外,险资第四季度新增持股4家,分别是英维克、海达股份、江南高纤和科森科技,持股数量分别为20万股、799.95万股、1169.31万股和92.18万股,主要分布在材料行业和制造业。陆韵婷表示:

未来险资将强化对制造业等实体经济企业的布局,同时关注IT行业这一类高新技术的成长型企业。随着近期出台的《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落地,有利于保险资金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未来险企在股票投 资方面将着重基础设施建设、工业等实体经济上市企业,成为其发展的重要力量。

多位保险机构投 资经理表示,目前看好水泥股的投 资机会。从需求端看,“复工潮”迎来水泥需求的高峰期,供求关系的变化会使水泥价格继续向上运行。从供给端看,在环境治理因素的影响下,水泥供给将继续受限,且力度有增无减。预计水泥行业整体维持中低库存运行,2018年水泥均价或显著提升,行业效益水平有望创历史新高。

此外,陆韵婷预计,险资还将逐步对传媒、军工两个板块布局。一是这两个板块都是符合政策导向的行业,同时有国企改革政策预期;二是受市场风险偏好降低等因素影响,这两个行业板块2017年跌幅较大,其中传媒板块已经历了两年沉寂。目前,这两个板块的公募基金持仓比例和行业平均PE都处于历史低位,尤其是军工板块在全部基金重仓市值中的占比连续6个季度下滑,已创近3年新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春高新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