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必康股份剥离新能源业务 长短期兼顾或将迎来腾飞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3-02 08:06: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必康股份剥离新能源业务 长短期兼顾或将迎来腾飞)

必康股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必康股份(002411.SZ)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对外转让全资子公司江苏九九久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九久科技“)100%股权,预计转让价格人民币26亿元左右,本次交易的转让款以现金方式支付。

陕西必康在2015年下半年借壳”九九久”登陆A股中小板,同年更名“必康股份”,注入优质医药资产的同时保留了九九久科技原主业,形成“医药+新能源“双主业并行格局,其中新能源业务继续由九九久科技负责经营。此次剥离后,必康股份将聚焦于医药大健康领域,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公司产业结构,提升公司整体资源配置效率。

新能源业务竞争激烈

主动剥离聚焦医药大健康领域

九九久科技主营六氟磷酸锂、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药物中间体等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其中六氟磷酸锂作为锂电池电解液的重要材料,是其最主要的业绩来源。以中报数据为基准,2015年至2017年上半年,六氟磷酸锂业务分别贡献0.24/2.96/0.96亿元营收,CAGR为100%,然而2017H1同比下降67.57%,受新能源汽车政策影响,业绩短期下滑已影响到上市公司整体增速。

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飞速发展,作为锂电池电解液核心材料的六氟磷酸锂在过去两年中经历了一波过山车式的行情,2016年最高点约为40万元/吨,2017年下半年则回落到15万元/吨。价格巨大波动的背后是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状况,由于2017年新能源汽车需求未达市场预期,且前期六氟磷酸锂产能规划逐渐落地,导演了过去两年的行业走势。根据高工锂电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六氟磷酸锂产能约为16700吨,缺口2000吨,而随着产能扩充完成,2017年实际产能超过34000吨,供过于求的局面已初现端倪。然而,目前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极低,长期来看新能源汽车逐步取代燃油车,大幅提升渗透率是大势所趋,下游需求恢复高速增长只是时间问题。当下,合理规划产能,加强研发,塑造品牌是六氟磷酸锂行业的共识。

考虑涉足六氟磷酸锂行业较早,借助多年积累的制造和客户优势,以及国内前三的产能优势(年产5000吨),九九久科技仍是该领域的龙头之一。如果其依然希望在六氟磷酸锂市场中保持领先地位,在行业整合升级大潮中率先突围,仍需要在人员、技术方面继续加大投入,才能在日趋激烈的市场中站稳脚跟。从必康股份管理层一直以来的表态看,必康股份始终情归医药领域,以打造医药大健康全产业链为战略目标。在此时果断剥离该业务,也反映出必康股份专注主业,深耕医药大健康领域的决心和信心。

持续扩大医药版图

整合优势明显

完成辅业剥离的必康股份将实现“双主业”向“单一主业”的转变,营收及业务结构将更加简单清晰,结合向上修正的财务指标,在市场评估企业价值中有望获得新的优势。

根据最新一期财报显示,必康股份资产负债率为54.93%,此次辅业剥离的支付方式为现金交易,有助于显著降低公司的负债率,提升风险承受能力。

此外,单一医药的业务结构将即时提升必康股份的盈利表现。从2016H1,2016年以及2017H1的毛利率来看,必康股份整体毛利率分别为55.77%/54.79%/48.11%,显著低于其医药板块的毛利率(63.71%/62.76%/58.86%),低毛利的辅业板块剥离后,不仅有助于充分体现必康股份的盈利水平,也将有助于在二级市场获得更加准确的评价。

在剥离资产的同时,必康股份继续加强在医药领域的投入。根据公告显示:必康股份通过全资子公司陕西必康完成医药商业领域的扩张,拟分别使用自有资金不超过1.1亿元、0.6亿元、1.8亿元收购南京兴邦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兴邦”)持有的湖南鑫和医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湖南鑫和”)70%的股权、江西康力药品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康力”)70%的股权及青海新绿洲保健品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海新绿洲”)70%的股权。同时陕西必康拟使用自有资金不超过0.75亿元向昆明东方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明东方”)进行增资以获得其51%的股权。

优质商业资产的置入,不仅是贯彻必康股份医药全产业链布局的战略,也能够覆盖辅业剥离而产生的业绩缺口。据必康方面透露,此次置入的商业资产均为地方性商业龙头,资质齐全,经营品规丰富,在业务区域内拥有较强的品牌效应和渠道优势。相比新能源业务,新置入的资产能够显著提升必康整体营收和业绩水平,形成强劲的即战能力,并将充分发挥与医药工业的协同效应。

有分析人士认为,必康股份此次资产结构调整,一方面为战略布局的深入执行,长期盈利能力不断加强,另一方面通过交易细节的把控,保障了公司在短期内的业绩表现,有利于公司整体资产价值的向上重估,在市场回归理性的大环境中,必康股份或将迎来新的腾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必康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