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风格难言切换 业绩仍是A股行情驱动力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3-01 13:18: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创业板连番上涨,资金不断流入创业板,大小盘分化严重,但机构对市场风格是否切换产生分歧。随着经济质量的持续改善,高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科技创新不断进步,消费升级持续,那么预计优质公司的盈利将持续改善,ROE将继续趋势性回升。

(原标题:风格难言切换 业绩仍是A股行情驱动力)

本周创业板连番上涨,资金不断流入创业板,大小盘分化严重,但机构对市场风格是否切换产生分歧。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市场风格并未真正变化,成长股行情是否真正启动仍需观察。

从当前公私募机构的选股逻辑来看,市场风格并不是关注重点,追求业绩和估值的匹配仍是主流投资思路,且有不断强化的趋势。据业内人士分析,当前迎来的或是成长股的“初春”。A股市场将展开持久的“去伪存真”,各个细分行业将持续涌现优势公司,A股的投资重点也将从垄断性行业的龙头企业,逐步延伸至竞争性行业的龙头企业。

大小盘继续分化

本周以来,沪深两市演绎大小盘分化格局,权重板块表现持续萎靡,拖累沪指一路走低,热点题材此起彼伏,区块链、军工板块表现抢眼,盘面个股整体来看跌多涨少,创业板指成为为数不多维持红盘格局的宽基指数。

昨日A股指数再现分化,上证指数午后在券商、有色、地产等板块拉升带动下跌幅缩窄,尾盘冲高乏力再度回落,创业板指早盘一度涨超1.5%,随后一路震荡下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259.41点,跌0.99%;深证成指报10828.73点,上涨0.20%;创业板指报1753.63点,涨0.58%;中小板指报7747.26点,涨0.45%。当日沪市成交1802.34亿元,深市成交2446.40亿元,两市成交量较前一日出现小幅萎缩。

从盘面来看,仍是跌多涨少。上涨品种为1443只,下跌品种为1716只。不计算ST股和未股改股,沪深两市逾30只个股涨停。市场板块方面,计算机、通信、有色金属等板块涨幅居前;食品饮料、非银金融、银行等板块跌幅居前。

公募基金持仓方面,据招商证券统计,股票型基金整体仓位(2018年2月23日)较前一期(2018年2月9日)增加4.14%至91.72%;混合型基金整体仓位增加2.78%至82.44%。大盘股仓位较前一期下降2.43%至35.43%;中、小盘股仓位分别较前一期增加4.16%、1.18%至24.95%、19.9%。而据格上研究中心分析,当前私募机构仓位也维持在较高水平。

市场涨停个股虽然数量较多,但是板块轮动较快,仅有科技题材股热点有所持续。据招商证券分析,大小盘分化严重。市场放量明显,资金回流场内,但分化格局能否延续仍需考量,不排除风格再度切换至权重板块的可能。

整体上沪弱深强格局仍未改变,成交量也较前一日出现萎缩,博星投 顾表示,这说明市场中多空双方均比较谨慎,仍在等待市场消息面及资金面出现一定变化。盘面上,船舶、软件、环保板块涨幅居前,近期公布业绩不如预期的主板蓝筹股调整幅度较大,但从最新公布的PMI数据来看,经济总体态势仍然是逐步走稳,A股正在从外围市场的影响中逐步走出。

不宜盲目追涨

本周以来,A股中小创表现要明显优于上证50,出现了一定的风格切换迹象,但不同机构之间对此出现了分歧。据一些业内人士分析,短期内市场究竟是否发生风格切换,还需要分析本轮创业板上涨背后的真正原因。

一方面,近期A股市场对风格切换的尝试或更多源自于春节前急跌引发的短期冲击。据朱雀投资分析,市场前期上涨幅度较大,在受到外部因素干扰时,涨幅较大的业绩好、低估值、股息率高的股票最先被抛售。虽然从表面看市场风格出现转化,但实际是由于此前受到市场追捧的股票持有者获利卖出,造成股票下跌带来的被动影响,并非市场风格真正的变化。总体而言,中期风格切换的条件尚需等待,在海外影响弱化的情况下,市场将重新回归对业绩优、低估值和高股息股票的追捧。

另一方面,创业板整体估值较低,也使得大量资金在上轮调整之后开始关注创业板。据太平洋证券分析,在此前市场波动率回归后,市场情绪开始修复,但整体调整幅度大而调整时间不足。对蓝筹以及“成长”的分歧再现,节前市场大跌之前,获利较大的蓝筹股波动率极大,从博弈层面来看,需要时间进行修复市场恐高情绪。相反,创业板指数经过连续两年下跌后大部分个股大幅下跌,因此“看上去很便宜”,而恰逢年报披露后业绩爆雷频现,“利空出尽即利好”思维主导了阶段性行情,超跌反弹品种领涨。

另外,海通证券认为,受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授权延期消息的影响,最近小盘股特别是创业板表现比较好。除此之外,据海通证券分析,传统的白马股方面,陆续有一些公司遭遇业绩低于预期的表现,这也可能成为外围市场动荡因素之外,另一个导致最近上证50与沪深300表现较差的原因。即资金在面临原有做多逻辑的考验时有所犹豫,而一些资金退出价值股后,不排除去参与一些业绩优良,估值合理的中小创。

太平洋证券表示,从长期来看,超跌反弹品种上涨逻辑仍然存疑:即使剔除部分大幅不及预期的权重后,创业板公司最乐观的年报预告仅有14%的业绩增速,并且在2016-2017年行业集中度大幅提升背景下,业绩仍难见拐点。短期看,中小创中部分细分领域龙头具有真成长属性,估值与业绩较为匹配,但谈不上显著低估,在上述提到的流动性偏紧以及高风险偏好的环境下具备博弈价值,长期投资价值仍不明朗。

海通证券表示,从市场整体来看,创业板的整体市盈率依旧在45倍以上,且很多个股今年会面临商誉减值的“黑天鹅”风险,建议投资者在技术面和资金面的情况还不甚明朗时,不要盲目追涨,耐心等待时机。

业绩仍是选股标准

当前,看多成长股的呼声越来越高。华南一位基金经理认为,2017年的A股市场以控制金融风险为基调,价值股的流动性溢价已经充分发挥。当前或是价值股、周期股的“黄昏”,成长股的“初春”。部分成长股的估值比周期股要更便宜,是布局良机。

银华心诚灵活配置拟任基金经理李晓星告诉记者,价值股的估值修复已经接近尾声,今年市场会出现风格转换,最早发生的时间节点可能是二季度。在他看来,消费升级和科技创新两大方向在未来的行情中值得期待。“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对于衣食住行以及娱乐都追求更高的品质,生产优质消费品的公司业绩将持续高增长。另一方面我国的新能源产业和中国制造享誉全球,这两个领域的优质成长公司会有非常好的表现。”李晓星表示。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表示,坚定中期战略性看好成长股行情,主要是基于中期视角,新的产业趋势和政策扶持方向将形成共振。未来的产业趋势在技术、制造和消费的升级。在当前,基本面依然是选股的核心,但基本面可以是利润增长,也可以是收入增长、用户增长,商业模式改进和技术进步等等。总结来说,短期行情可能会有反复,但中期坚定战略性看好成长股,建议围绕技术升级、制造升级、消费升级积极布局新消费、新服务、新科技。细分方向包括传媒、智能制造、新能源(车)、芯片国产化、5G、军民融合、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软件国产化、大数据、医疗服务等。这其中的优质公司,如果出现一定回调,那都是很好的加仓良机。

实际上,有观点认为本轮创业板的上涨背后的主力推动者是机构投资者。而记者了解到,不管是成长股还是价值白马股,业绩依旧是驱动股价上行的根本原因。据多位基金经理表示,虽然近期部分绩优成长股已经逐步进入了布局视野,但从投资角度而言,不必过多关注市场风格,市场风格只是呈现出的结果,业绩和估值才是硬道理。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尽管短期成长题材股受到资金持续追捧并导致市场风格偏好强于大盘蓝筹,但后市能否进一步走强还会在业绩上见真章,唯有业绩增速确定性高而估值又不贵的真成长品种才能真正脱颖而出。

伴随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增长、创新驱动的方向发展,星石投资提出,A股市场将展开持久的“去伪存真”,各个细分行业将持续涌现优势公司,A股的投资思路也将从垄断性行业的龙头企业,逐步扩散到竞争性行业的龙头企业。行业集中度的提升,优势公司市场占有率的提高,意味着上市公司整体盈利能力的改善,上市公司的ROE已经连续回升5个季度。随着经济质量的持续改善,高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科技创新不断进步,消费升级持续,那么预计优质公司的盈利将持续改善,ROE将继续趋势性回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通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