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第二大股东谋上位 步森股份控股权悬疑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3-01 07:59: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步森股份2月28日晚间披露了对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公告,第二大股东上海睿鸷的实际控制人方面明确表态,将谋求上市公司控制权。更微妙的是,今年1月17日,上海睿鸷的权益发生变动,刘钧及其一致行动人芒果淘、青科创受让了上海睿鸷合伙人的出资额,合计耗资1.83亿元。

步森股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步森股份2月28日晚间披露了对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公告,第二大股东上海睿鸷的实际控制人方面明确表态,将谋求上市公司控制权。

上海睿鸷原为步森股份第一大股东。2017年10月,安见科技斥资10.66亿元受让上海睿鸷所持上市公司16%股份。交易完成后,安见科技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变更为赵春霞;上海睿鸷的持股比例降至13.68%,退居第二大股东。当时,上海睿鸷还与安见科技签订了一致行动协议,将所持股票的投票权委托给后者行使,安见科技实际支配表决权的股权为29.86%。

从二级市场看,去年12月18日开始,步森股份股价连续跌停,安见科技质押股份一度出现平仓风险,公司股票多次停牌。而蹊跷的是,公司1月5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包括董事会换届在内的全部议案均遭否决,新实际控制人进驻董事会的意愿落空。据计算,自“闪崩”以来,步森股份迄今累计跌幅近60%。

更微妙的是,今年1月17日,上海睿鸷的权益发生变动,刘钧及其一致行动人芒果淘、青科创受让了上海睿鸷合伙人的出资额,合计耗资1.83亿元。控制人已变更的上海睿鸷是否仍愿意与安见科技联盟,成为上市公司控股权稳定与否的关键因素。

最新公告给出了答案。在回复公告中,刘钧及其一致行动人表示未来12个月内将继续增持股份,并明确表示谋求上市公司控制权。刘钧方面称,将通过协商及其他合法方式终止将上海睿鸷所持1940万股表决权委托给安见科技,并将通过寻找一致行动方等多种方式,来获得更多的表决权。

深交所问询的另一重要问题是,青科创以1.73亿元收购上海睿鸷82740万元出资额价格的合理性。公告回复称,青科创受让该等份额前,上海睿鸷所持1940万股步森股份已完全处于质押状态,不计利息的情况下,上述质押产生的债务总额为4.5亿元。本次交易作价主要根据协议签署日前一交易日的收盘价乘以转让的股数,并扣除总负债来确定。

“现在的格局比较微妙。前次股东大会议案被否决,表明部分股东不站在安见科技一边。敢于半路抢夺控股权的刘钧,肯定也是有备而来。”市场人士告诉记者,安见科技高价受让股权,肯定也不愿放弃控制权,而其质押股份的平仓压力持续存在。

步森股份近年业绩不佳,多次谋求重组无果。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7年度亏损约3600万元。从2017年三季报看,该公司股权较为分散,其中持有8.13%股权的信三威私募产品潜伏多时,在本次股权争夺中的站队较为关键,另有两名自然人的持股比例均在4%左右。

步森股份将于3月16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前次被否的董事会换届等议案。届时,控股权争夺方或将上演“暗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步森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