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恒力股份:巩固工业涤纶丝领域龙头地位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宋维东 2018-02-28 15:11: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恒力股份:巩固工业涤纶丝领域龙头地位)

恒力股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恒力股份(600346)2月27日晚公告,子公司恒力化纤拟15亿元收购绿色纤维40%的股权,及其母公司古纤道新材料将整合到绿色纤维名下的古纤道全部聚酯相关业务及资产。恒力股份相关负责人就此事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收购有利于双方以股权关系为纽带,加强在产业链上下游的战略协同,巩固恒力在工业涤纶丝领域的龙头地位。

工业丝应用广泛

涤纶工业丝是涤纶长丝另一个重要的应用领域,区别于以纺织服装等为代表的民用长丝领域,工业丝主要为产业、工业和国防军工等用途,具有高强、粗旦等技术特点。相关专家介绍,港珠澳大桥采用的四条40厘米粗的吊装带就是由13万余根高强纤维工业丝所组成。目前工业丝在国民经济各个领域应用的范围越来越广,而且高技术附加性也越来越强,如在现代汽车产业安全性能要求特别高的轮胎子午线、安全带等方面的应用渗透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此外,一些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对工业丝的应用和企业技术研发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如由恒力承担的“抗蠕变海洋用聚酯工业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关键技术开发”项目研发的高强度工业丝,重量轻于钢丝,但强度与钢丝相当,能够极大提升聚酯工业纤维及其装备制品在恶劣海洋环境下的应用能力。

改变工业丝市场竞争格局

工业丝行业经历了2012年到2014年产能大增长后,进入2015年以后,工业丝行业产能扩产基本接近尾声,2016年仅新增8万吨产能,2017年无新增产能。按照2017年末的统计数据,目前国内工业丝名义产能为208万吨,扣除因国内环保执法及供给侧去产能进程等因素影响而扣除的停产、搬迁、淘汰、清算后的有效产能约为191万吨。本次收购完成前,国内涤纶工业丝行业前4名份额集中度指标已高达60%以上,市场属于典型的偏垄断竞争格局。

恒力股份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本次收购古纤道产能完成后,上市公司工业丝控股及大比例参股产能合计将达到60万吨,恒力主导的“恒力-古纤道”合计产能将超过国内工业丝有效产能近三分之一,无疑将彻底改变国内工业丝市场的竞争格局,继续巩固在工业涤纶长丝领域的龙头地位,充分利用绿色纤维的营销网络和研发能力,全面提升公司差别化涤纶工业丝的市场地位,迅速抢占市场。

工业丝市场前景看好

近几年,国内工业丝产量一直保持逐年增长,从2009年的57万吨增长到2016年的165万吨,年复合增长为16%。目前行业开工率在80%到85%之间,供求维持紧平衡,随着上游油价及原材料价格筑底后逐步企稳向上,下游需求保持稳定增长,工业丝产能增长也处于低位,未来行业供需关系预计将进一步得到改善。工业丝价格和价差在2016年末见底后,2017年一季度以来,行业景气度逐步得到回升,价格走强,价差水平显著扩大,相关企业的盈利能力也逐步增强。行业整体盈利区间的明显改善也有利于上市公司收购资产及其后续的战略协同和业务整合后进一步提升综合盈利能力。

恒力股份表示,此次收购有助于加强各自在供应链协作、原材料采购、技术研发、市场拓展等方面的深度整合,发挥“芳烃-PTA-聚酯-民用丝和工业丝”全产业链一体化的平台竞争优势,进一步夯实和强化公司在聚酯和工业丝业务环节的竞争优势和行业地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恒力石化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