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融创中国孙宏斌:一直对钱不太有概念 其实不适合做公司

来源:钛媒体 作者:钛媒体 2018-02-28 14:3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2月27日举办的2018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八届年会上,在一场《企业家精神与改革开放40年》的分论坛中,每位嘉宾回忆各自的芳华时,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称,“我的芳华还在后面。”

他表示,自己在融创中国今年的年会发言题目就是《少年初长成鲜衣怒马致芳华》,“我的芳华在未来几年。”他说。

回顾创业史,孙宏斌:“我不太会算账”

与孙宏斌同台的几位企业家都依次回顾了四十年前,自己踏上创业征程的历史,而孙宏斌却似乎有些回避,“40年前我太小,还不记事。我的芳华还在后面”。在主持人的追问下,孙宏斌问道,“(在)联想(的那个阶段)算经商吗?”

随后,孙宏斌打开了话匣子。“我85年毕业以后,分到中国环境科学院,在那里做了三年,后来觉得没什么意思了,”他说,“我那时太聪明了,觉得课题都太容易了,22岁就当了工程师,再过两年就当高工了,没什么意思了。”

孙宏斌说,后来自己在报纸的一个很小的角落里,看到一家叫做“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新技术公司”,而这家公司就是联想集团的前身。“那时招聘不太多,我打电话过去以后说不懂技能也可以去吗?那边说可以”。

孙宏斌说,有一件印象最深的事情是,一个朋友说联想非常牛,那一年的销售额达到了7000万人民币,与张裕是一个水平,而张裕是一家将近百年的企业了。

“然后……”,孙宏斌顿了一下,似乎欲言又止。“后来我在监狱呆4年后,出来干什么呢?”,“衣食住行哪个都挺贵的,干不起,后来我就干了房地产,因为房地产不要钱。我开始做中介,卖房子”,“我是94年3月27号出来的,那时一共借了5万块钱,办了一个研讨会花了3万块钱,后来没钱了,又找柳总(柳传志)借了50万,然后开始做生意”。

而对于主持人“7000万多吗”的提问时,孙宏斌回答道,“我一直对钱不太有概念,其实我不太适合做公司。为什么大家愿意找我合作呢?因为我不太会算帐。”有统计显示,融创中国在2017年仅与乐视网和万达两家公司的交易额既有588亿元。

孙宏斌表示,安全对自己最重要。“企业到了一定规模以后,不安全因素来自四面八方。小的时候没钱不安全,有钱可能也不安全,安全、稳健是最最难的事情。”

“厚道是我的价值观”

就在孙宏斌参加论坛的当晚,乐视发布2017年业绩快报,显示2017年亏损116亿元。忙于业绩快报发布的乐视董事长孙宏斌,整晚都在用手机处理公务,显得心事重重。就在同一天,西部证券一纸公告又曝光贾跃亭股票爆仓。

或许是考虑到乐视的情况,孙宏斌巧妙地回避了这种“尴尬”。他说道:

“失败是很正常的事情,中国的文化不一样,美国文化喜欢当英雄,中国文化喜欢看别人当英雄,如果别人失败了,看热闹也很开心。但我就觉得我们应该去帮助那些失败的企业家,我现在去帮助一些企业,即使他们做不成,我赔了钱,但心里还是开心的。”

在乐视经历了多个跌停之后,外界对孙宏斌会如何再次“出手相助”猜测纷纷。在乐视股东大会上,乐视网总经理刘淑青表示:“老孙对乐视还是非常支持的,个人精力投入还是非常大的。”

不过,对于记者的围堵,孙宏斌拒绝发表关于乐视的一切言论。

此外,谈及对于企业家精神的理解,孙宏斌表示,“一定要冒风险,企业家精神就是要承担风险,因为风险和机遇是共存的”。此外,要关注弱势企业家,坦然看待失败。他还表示,“之所以那么多人愿意和我合作,我的很多高管都跟了我几十年,就是因为厚道是我的价值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部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