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械龙头迈瑞医疗IPO被“终止审查”

来源:新三板在线 作者:金喆 2018-02-27 08:45: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5月下旬,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瑞医疗)递交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向A股市场发起冲刺。今年2月23日,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对迈瑞医疗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已于2018年2月13日终止审查。

(原标题:医械龙头迈瑞医疗IPO被“终止审查” 公司回应:不放弃上市计划)

2017年5月下旬,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瑞医疗)递交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向A股市场发起冲刺。

今年2月23日,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对迈瑞医疗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已于2018年2月13日终止审查。

“公司确实已主动撤回IPO申请。”迈瑞医疗相关负责人2月26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不清楚撤回申请的具体原因,但迈瑞医疗不会放弃上市计划。

迈瑞称主动撤回IPO申请

时间回到2017年5月26日,证监会官网披露迈瑞医疗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这位本土医械王者的“回A”计划才得以曝光。招股说明书显示,迈瑞医疗拟发行不超1.216亿股,募资金额约66.26亿元。这意味着,迈瑞医疗自2016年3月以33亿美元从纽交所私有化后,正式开启回归A股市场的征程。

迈瑞医疗成立于1991年,总部位于深圳,2006年登陆纽交所。2015年6月初,迈瑞医疗启动私有化,此后进行了一系列增资扩股。截至报告披露日,迈瑞创始人李西廷、徐航直接或间接持有近65%股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长期以来,由通用、西门子、飞利浦的“GSP”外资品牌组合在医疗器械市场形成垄断,巅峰时合计市场份额逾九成,迈瑞医疗是为数不多的在细分领域能与外资品牌竞争的本土企业。在Qmed根据标普旗下的S&PCapitalIQ数据库列出的2015年全球医疗器械百强排行中,迈瑞医疗居第43位,是前50名中唯一上榜的中国企业。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4~2016年,迈瑞医疗营收逐年增长,分别为78.35亿元、80.13亿元及90.31亿元。

迈瑞医疗突然终止审查的消息,无疑让外界充满猜测。迈瑞医疗相关负责人解释称,迈瑞医疗属于主动撤回IPO申请,但不会放弃上市计划。

国产医械还需继续追赶

长期以来,我国医疗器械行业集中度低,生产企业上万家,规模普遍较小。广州一家医药行业上市企业高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对比起来,医疗器械的准入门槛比药品低,企业小、散、杂,形成了很多扎堆在中低端的产品打同质化、价格战的竞争格局。

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其中提到,当前,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快速发展,创新创业方兴未艾,“鼓励医疗器械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加强新产品研发和已上市产品的继续研究,持续完善生产工艺。”

事实上,国内相关企业也在致力于创新研发,以期“进口替代”。国内24家医疗保健设备上市公司2016年共投入研发费用16.44亿元,平均研发费用为6849.66万元。招股说明书显示,迈瑞医疗自成立以来每年将约10%的销售额投入研发,2014~2016年年均研发费用超过9亿元。

在国家大力扶持中国制造、鼓励国产替代的大潮中,迈瑞医疗仍需在严峻的竞争格局中继续深耕。迈瑞医疗表示,将努力推动“国产代替进口”,致力于成为国内医疗机械行业朝价值链上游迈进的先行者。

关键词:迈瑞医疗IPO终止审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