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旅游景区行业:赚钱能力不输创新层 5A级景区超3成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2-17 09:44: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三板旅游景区行业:赚钱能力不输创新层 5A级景区超3成)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周末游、假期游越来越受到欢迎。春节来临,假期出游成为新“年俗”。据同程旅游《2018春节黄金周居民出游趋势报告》内容显示,旅游已成为居民春节出行的第二大动机,仅次于“回家过年”,从游玩类型上看,国内游主要以冰雪游和海滨游为主。

旅游企业越来越受资本市场青睐。本文重点关注新三板旅游景区行业整体状况及企业发展情况,所研究的新三板旅游景区企业,是指在新三板市场上,主营业务为旅游景区的开发经营、向游客提供旅游资源和服务的企业。挖贝新三板研究院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新三板旅游景区企业共36家,其中,创新层企业有4家,占比11.1%。

近二成企业实控人为国资委

新三板市场上的36家旅游景区企业中,13家企业有国资背景。其中,恐龙谷(832421)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而避暑山庄(870861)、广州塔(870972)等6家企业实际控制人为地方国资委。

赚钱能力不输创新层

2017年上半年,新三板旅游景区企业平均营收和净利水平均高于新三板市场。

同创新层比,新三板旅游景区企业的平均营收仅为创新层企业平均营收的一半左右,平均净利却超创新层企业四成。

新三板旅游景区企业平均营收、净利规模与市场规模对比

2014年至2016年,36家旅游景区企业营业收入总和由1.52亿元增至2.04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5.8%;净利润总和由3014万元增至4115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6.8%。

2017上半年,新三板旅游景区企业营业收入总和为1.08亿元,净利润总和为1951万元,均为2016全年数据的一半左右。

36家旅游景区企业财务状况

从2017上半年企业业绩看,华强方特(834793)表现领先,实现营收18.08亿元,净利3.12亿元。

另外,营收过亿的还有5家,依次是:广州塔、恐龙园(833745)、陕西旅游(870432)、清园股份(836986)和成都文旅(834833),分别实现营收:2.51亿元、1.93亿元、1.90亿元、1.45亿元、1.16亿元。

净利超5000万的企业还有3家,依次是:广州塔、清园股份、陕西旅游,分别实现净利:7034万元、6172万元、5878万元。

新三板旅游景区行业业绩榜单

2、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采用2017上半年数据

32.5%景区为5A级

新三板旅游景区行业中,共涉及40个旅游景点,其中,自然景观21个,人文景观19个。从景区级别看,40个旅游景区中,5A景区13个,4A景区13个,共占比65.0%。

新三板挂牌的旅游景区企业中,相关5A级景区分布如下图所示。新疆天山天池、承德避暑山庄、山西乔家大院等著名景点均与新三板有关。

新三板5A级旅游景区分布

旅游 行业:年旅游人次复合增长率为10.8%

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我国2013年至2016年,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83万元增至2.38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2%;年旅游人次由32.60亿人次增至44.40亿人次,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0.8%。旅游人次的增长,将带动旅游景区行业的发展。

我国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与旅游人次变化

数据来源:国家旅游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