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养元饮品上市次日开板后快速跌停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朱雪莲 2018-02-14 08:03: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养元饮品上市次日开板后快速跌停)

近七年来沪市最贵新股养元饮品(603156)2月12日上市,说好的“会有N个涨停、要赚超过10万元”,没想到第二天就开板了,不仅创出了2015年新股重启以来的最快开板纪录,而且开盘半小时就封住了跌停板。

上市次日开板后

快速跌停

2004年,养元饮品脱离老白干集团,完成私有化,员工高度持股。随着公司成功推出“六个核桃”大单品,很快成为中国核桃饮品行业龙头。公司早在2011年就开启了上市之路,但过程比较曲折,期间多次冲击上市未果,2017年年底才最终过会。此次养元饮品通过老股转让,网上最终发行3874.5万股,发行价78.73元,回拨后网上中签率为0.0337%。

2月12日,养元饮品首日上市上涨44%,成交额高达1.2亿元,换手率近2.5%,这在新股首日中比较少见。2月13日,养元饮品早盘即开板,并很快大跌,约10点封在跌停板,收盘报102.03元,全天换手率达18.23%。可见,目前还有近8成的中签者都还没能成功落袋。

此外,13日盘后龙虎榜显示,前日双双买进养元饮品逾2200万元的买一、买二席位国泰君安证券深圳分公司、国泰君安证券深圳红荔西路营业部,当天已联手减持超2000万元,微亏清仓的可能性较大。最新的接盘人则是华西证券峨眉山名山路营业部以及地处长沙的两营业部等席位。

尽管养元饮品快速开板,相对收益率不高,不过由于其发行价高达78.73元,而且沪市新股认购1000股,中签的投资者此次打新绝对收益却不算低:在上市首日涨停时卖出,可赚3.46万元;昨日跌停价卖出,收益2.33万元。当然,如果今天股价再度下跌,打新收益将继续缩水。

开板速度

创近年新纪录

此次养元饮品上市次日即开板,创出了2015年年底新股重启以来的最快开板纪录。

据统计,自2015年年底以来,新股还没有出现首日破发的例子,未开板涨停板天数最多的是海天精工,高达29天,20天以上的新股有27只。同时还有58只新股开板前连续上涨天数低于5天,其中,勘设股份、电连技术、岱美股份、上海银行4股未开板涨停天数仅2天,前3股都是在2017年7月底8月初上市,上海银行作为市值超千亿的大盘股于2016年11月上市。上述4股在上市初期连续上涨天数较少,不过开板当天的股价仍表现强势,2只再度涨停,2只涨幅超过7%。

自去年以来,随着市场风格转换、投资者更理性,次新股整体分化较大,多数业绩平平的次新股逐渐价值回归,当前跌破发行价的次新股也不在少数。作为2017年沪市最贵新股,恒林股份当前已跌破了发行价。相应地,次新股指数(880529)整体表现不济,2月13日随着股指冲高回落,几乎是以当天最低价收盘,跌1.04%,若以11月中旬调整以来计算,次新股指数较最高点已下跌逾3成。

产品单一

业绩下滑疑虑未消

养元饮品开板速度如此之快,除了市场因素以外,公司自身存在的问题则是关键因素,其中,产品单一、业绩下滑备受关注。

继2015年营收突破90亿元后,养元饮品近年业绩已现放缓迹象,2016年净利虽然继续增长,但营收小幅回落至89亿元,而根据公司预告,2017年业绩继续下降已成定局。

养元饮品预计2017年将实现营收76.66亿元~78.19亿元,同比下降12.15%~13.87%;净利润22.16亿元~22.6亿元,同比下降17.53%~19.14%;扣非后净利润17亿元~18.36亿元,同比下降23.13%~24.68%。公司表示,去年营收下降的主要原因有:快消品行业进入消费升级引发的调整期,植物蛋白饮料的市场竞争也在加剧,以及2017年春节相对较早且2018年春节相对较晚,从而从两头减少2017年春节销售旺季的销售收入;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为:营业收入下降,产品包装物易拉罐等成本上升导致的毛利率降低,以及销售费用同比上升。

公司在上市公告书中还表示,公司产品是主要以核桃仁为原料的植物蛋白饮料,核桃乳是其中的主要产品,2014年-2016年,核桃乳销售收入占公司主营收入的比重由94.90%上升至97.30%。这是公司围绕打造大单品而配置公司资源战略实施的结果。公司表示,还有华南、华中、西南、西北、东北市场有待拓展,也有华北、华东、中南市场有待挖潜。此次IPO募集的32.66亿元中,近29亿元将用于“营销网络建设和市场开发项目”,另外的3.66亿元用作“衡水总部年产20万吨营养型植物蛋白饮料项目”。也就是在中短期内,大单品战略还将继续引领公司发展。

不过公司也坦承,目前承德露露、伊利、蒙牛、三元、娃哈哈、盼盼等知名品牌均已进入核桃乳行业,公司面临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此外,即使13日跌停,养元饮品的最新总市值仍接近550亿元,在食品饮料中排名第8位,若不包括茅台等白酒类企业,仅有伊利股份、海天味业、双汇发展总市值超过500亿元,养元饮品作为快消品类公司,虽然营收规模较大,但产品并不具备宽广的护城河效应,“六个核桃”大单品战略能否撑起这500多亿市值,还有待继续观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伊利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