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入股居然之家 阿里新零售版图扩张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2-13 07:49: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入股居然之家 阿里新零售版图扩张)

近日阿里以55亿元入股居然之家,为其新零售线下布局再落一子。专家指出,这是阿里流量换数据的又一动作,整合家居零售市场云联网化、数字化产品平台。专家表示,作为“二房东”模式的居然之家,数据并不完整,且家居卖场与线上协同有限。这反映出线上对线下入口竞争进入了白热化阶段。

家居领域推进新零售

近日,北京居然之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阿里巴巴、泰康集团等机构签订战略投资协议,融资130亿元。阿里巴巴及关联方投资居然之家54.53亿元,持股15%,并共同宣布达成新零售战略合作,在家居领域开启新零售全新时代。

居然之家以家居销售为主业。截至2017年年底,居然之家在全国开设223家门店,市场销售额超过600亿元。居然之家总裁汪林朋表示,未来计划五年开店600家。平安证券指出,阿里巴巴的线上流量、技术能力与居然之家线下资源结合,有望整合出一个针对家居零售市场的云联网化、数字化产品平台。居然之家的线下客流将实现更好的“数字化”,实现新的市场价值。

此次投资之后,阿里的新零售版图再度扩张,形成基于家电数码、快消商超、服饰百货、餐饮美食、家装家居的新零售业态布局。专家指出,阿里以流量价值,换得了线下网点、消费客流和线下企业多年积累的消费者数据。对于线下企业而言,可以背靠阿里进行业态创新或改造。

广发证券(14.72+0.27%)预计,阿里生态体系或继续扩张。伴随阿里生态体系成长,品牌电商、电商服务、内容电商、线上线下融合等细分领域仍将处于高速成长阶段。

双方协同难度较大

从商业模式而言,国内家居卖场多采用“二房东”的经营模式。卖场经营者租下物业,然后分租予各家具店商。差异主要在于自营比例多少以及物业归属方面。零售专家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这种模式之下卖场以收租为主,盈利模式相对稳定,但在整个链条中参与环节有限。居然之家实行统一收银,可以获得相应数据,但也仅限于这一环节,获得的消费者数据有限。对于阿里而言,投资线下企业除了网点价值,就是为获得线下消费数据,但家居卖场的数据并不完整。

汪林朋此前表示,与阿里合作实现商业模式从“物业出租型”向“大数据驱动型”转变。希望与阿里在移动支付、智慧门店、线上支付领域深入合作。

而阿里对家居市场的数字化改造路径可从其与百安居的合作窥知一二。2017年10月,阿里与百安居达成战略合作,联手创建的全国首家全端同步覆盖的家居智慧门店“B&;Thome”,并运用了阿里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技术,实现商品、服务、会员与交易的互通,线上线下全渠道融合。

专家表示,家居销售客单价较高,且购买频次低。这样的特点导致家居行业与电商的协同难度较大。从最早的电器连锁店,依次到百货、超市、生鲜,再到家居行业,阿里出手的领域与其协同的难度越来越大。这也侧面反映出线上对线下入口竞争的白热化程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