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张氏父子将悉数退出董事会 山东墨龙实控人或退居幕后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2-13 07:40: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张氏父子将悉数退出董事会 山东墨龙实控人或退居幕后)

2018年春节即将到来,但是对于在深港两地上市的山东墨龙高管来说,还在为彼时的违规埋单。在深交所对山东墨龙公司及高管做出相应处理后,联交所也认为张恩荣和杨晋均不适合担任董事,并应辞去公司董事职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年8月份,山东墨龙董事长张恩荣的儿子张云三,也因个人身体原因,申请辞去公司总经理、董事、副董事长等职务。如果张恩荣也辞去董事一职,意味着张氏父子均退出公司董事会。

联交所要求张恩荣、

杨晋辞去公司董事职务

山东墨龙在公告中称,公司董事会于2018年2月9日收到联交所上市部文件,联交所认为公司执行董事张恩荣和杨晋均不能满足根据联交所证券上市规则第3.09条规定的上市公司董事所应秉持的个性、经验和品格以及所应具备足够的才干胜任其职务的要求,因此联交所认为张恩荣和杨晋均不适合担任董事,并应辞去公司董事职务。

根据文件,公司须于2018年3月2日或之前作出就此文件内容所采取的纠正行动。根据上市规则规定,公司有权要求将本决定提交联交所上市委员会作出覆核。

山东墨龙同时还表示,将谨慎考虑就该决定所采取的纠正行动及作出回应。该决定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产生重大影响。

据记者了解,山东墨龙在过去因多项违规,公司及相关当事人被深交所公开谴责及处罚。

具体来看,山东墨龙通过虚增收入、虚减成本的方式虚增利润,致使2015年一季报、半年报、三季报及2016年一季报、半年报、三季报披露的经营业绩存在虚假记载,且2016年6月份对其子公司增资3亿元已达到临时信息披露标准,而山东墨龙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山东墨龙的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法》规定,证监会决定责令山东墨龙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18名相关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万元至30万元不等的罚款。

另外,山东墨龙控股股东、董事长、实际控制人张恩荣与时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张云减持公司股份时,未按照《证券法》规定及时履行相关的报告和公告义务,也未停止买卖上市公司股票,证监会决定对张恩荣信息披露违法行为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同时,张恩荣是山东墨龙截至2016年第三季度末发生重大亏损并持续至2016年全年重大亏损这一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在内幕信息敏感期(2016年10月10日至2017年2月3日)内,张恩荣卖出“山东墨龙”3000万股,避损金额约1625万元;张云三卖出“山东墨龙”750万股,避损金额约1434万元。张恩荣、张云三的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法》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张恩荣内幕交易行为没收违法所得约1625万元,并处以约4877万元罚款;对张云三内幕交易行为没收违法所得约1434万元,并处以约4303万元罚款。

彼时,证监会在新闻发布会上,直接用俗语评价了山东墨龙一案。“张恩荣、张云三作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总经理,滥用信息优势和控股地位,在上市公司重大亏损内幕信息发布前抛售公司股票,鱼肉市场,情节恶劣,是‘吃相’难看的典型案例,严重侵害了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我会果断出击、严肃处理,依法对其处以罚没款总计约1.2亿元。”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如是说。

值得一提的是,进入2018年,山东墨龙对公司董事会秘书进行了调整,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要求,最近三年内受到证券交易所公开谴责的,不得担任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因此赵洪峰不再担任公司董事会秘书一职,但仍继续担任公司副总经理。同时,公司董事会指定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刘民在公司聘任新的董事会秘书前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

如今,山东墨龙因为昔日的行为付出了代价——-罚款、被谴责、公开致歉等,在深交所对其作出相关处理后,联交所也发声。

对此,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交易所对上市公司作出的任何处理,上市公司都必须执行。交易所有自己的游戏规则,符合规则欢迎,不符合规则退出。“交易所对上市公司的要求,就是要求和推动改善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结构。”

去年业绩扭亏为盈

在业内人士看来,因上市公司高管或者实际控制人违规等行为不符合上市公司董监高任职要求而辞职,在上市公司内屡见不鲜,但是,对于家族企业来说,辞去董事职务的企业高管,他们在辞职后会退居幕后遥控公司,对公司的正常经营不会产生任何影响。

事实上,作为家族企业的山东墨龙,张家父子是否在董事会任职并不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但是,作为一家公众公司,遵守上市公司规则则是前提。另外,已经“披星戴帽”的山东墨龙,2017年能否扭亏将关系到公司在资本市场上的命运。通过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来看,公司2017年扭亏为盈已成定局。

2018年1月30日,山东墨龙对2017年全年业绩预告进行了修正,公司预计2017年1月-12月,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3000万元-4200万元,而2016年则亏损 6.12亿元。

而前次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 2017年1月-12月份的净利润同比扭亏为盈,预计净利润金额为1600万元-2400万元。

从两次业绩预告数据相差接近一倍。对于业绩修正的原因,山东墨龙表示,2017年下半年, 受原油价格升高及经济形势变化影响, 油田用管市场趋好, 各大油田产品需求和产品价格都较上半年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公司加大了对油井管的销售,公司毛利率有所提升,因此公司经营业绩较前期预测有所提高。

而查阅山东墨龙去年三季报,公司当时对于全年业绩预盈的理由中提到政府补助给予公司的影响。“2017年管类产品市场趋好,产品需求和产品价格都较去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同时铸锻搬迁技术改造项目生产运行后渐趋稳定,各项指标良好,加上政府补贴等因素影响。”

彼时,2017年6月30日,山东墨龙收到寿光市财政局文件《关于拨付墨龙石油奖补资金的通知》,寿光市财政局拨付该公司节能减排奖补资金1.5亿元。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公司将上述政府奖补款项计入当期损益。

一位了解山东墨龙的人士曾对记者表示,现在公司又由张恩荣来掌管(过去几年由张云三掌管公司),公司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东墨龙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