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三板274只仙股全扫描 伪仙股冲刺IPO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郭净净 2018-02-09 15:36: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由于全球股市大幅波动,最新股价报收于0.87元的*ST海润,成为A股市场自2006年以来的首只“仙股”(即股价低于1元的股票)。数据显示,截至2月8日,新三板274只“仙股”中,有78只的股东数不低于100户,其中海航冷链、鑫庄农贷股东数分别达到1025户、1002户;10只“ST”仙股中,9只的股东户数都超过100户。

(原标题:新三板274只仙股全扫描 部分“伪仙股”冲刺IPO)

由于全球股市大幅波动,最新股价报收于0.87元的*ST海润,成为A股市场自2006年以来的首只“仙股”(即股价低于1元的股票)。

在新三板市场,“仙股”却不鲜见。记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8日收盘,股价低于1元的股票多达274只,包括13只创新层公司股票。

经营不善、业绩不佳、管理混乱是大多数新三板“仙股”的病因,ST展唐、ST明利、ST行悦等是令投资者懊恼的“黑天鹅事件”事件主角。也有“伪仙股”,比如宏发新材、泰和股份、津同仁堂等处于IPO上市辅导期的公司。

“黑天鹅”事件后的“仙股”

ST展唐、ST明利、ST行悦……这些新三板“仙股”至今仍令投资者“望而生畏”。

2015年11月陷入债务风波后,ST展唐于2016年1月成为新三板第一家“暂停营业”公司。2016年7月,股价最高曾达13.8元的ST展唐,被以每股0.01元甩卖给福特资产。2017年12月,公司称变更主业为“开展网络司法拍卖的辅助工作”。

对于ST展唐的126户股东来说,总算度过最黑暗的时刻。但持有ST明利、ST行悦的数百名股东仍处于煎熬中。

被称为新三板做市“第一仙股”的ST明利,曾是新三板最活跃做市公司之一,高峰期曾有34家做市商,股东数从最初2户飙升到613户。但“大厦”瞬间坍塌,公司2016年上半年营收、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32.68%、57.21%。同年12月15日,公司重组失败复牌后股价暴跌47.50%,并于21日跌破1元。2018年2月8日,该股收报0.62元。

ST行悦“黑天鹅”事件发生得突然。2017年6月至7月,公司接连爆出银行账户被冻结、大额预付账款不能收回、被采取自律监管措施、年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等一系列坏消息。2018年2月8日,ST行悦收报0.22元。

记者了解到,ST行悦曾有超过16家做市商,去年9月1日因做市商少于两家而被全国股转公司勒令暂停转让。做市商可以跑,但该公司814户股东却难以脱身。

数据显示,截至2月8日,新三板274只“仙股”中,有78只的股东数不低于100户,其中海航冷链、鑫庄农贷股东数分别达到1025户、1002户;10只“ST”仙股中,9只的股东户数都超过100户。

“仙股”病状多多

对这些新三板“仙股”进行扫描,不难发现经营不善、业绩不佳是主要病状。从2017年上半年财务数据来看,除2只未披露当期财务数据外,131只新三板“仙股”利润处于亏损状态,141只盈利呈下滑趋势。其中,ST明利亏损最多,达9783.21万元,另有17只亏损额也超千万元。

公司治理混乱、高管违规违法等是大多数“仙股”公司另一个通病。数据显示,“仙股”中52只曾被全国股转公司乃至证监会处罚。未按时披露定期报告还算小问题,更有信息披露虚假或严重误导性陈述、违规资金占用、违规交易、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等重病。

随着新三板市场监管不断加强,主办券商作为最主要的“看门人”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一些有潜在风险的公司被“揪”出来。比如公准股份,该公司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收5.99亿元、盈利5044.21万元。但早在2016年9月,华安证券就提示风险,“公准股份的经营情况存在不确定性”。在主办券商提示风险的情况下,公准股份的股东数仍从2016年底的238户增至2017年6月底的317户。2017年11月,公准股份被证监会立案调查。随后公司股价开始“跳水”,到今年2月8日收盘跌至0.84元。

部分“伪仙股”冲刺IPO

有意思的是,一些业绩看起来不错、也不曾被监管层处罚或有其他“污点”的新三板股票也在“仙股”之列。

以2017年上半年财务数据来看,274只新三板“仙股”中,去年上半年盈利500万元以上的共有49只,盈利超过1000万元的共有26只。

去年上半年,津同仁堂、商汇小贷等公司的盈利额均超5000万元。比如,津同仁堂当期营收为2.95亿元、盈利为5759.70万元,盈利同比增速为84.27%。然而,截至2月8日收盘,津同仁堂股价只有0.34元。

津同仁堂或许是“懒得涨”。该股票自2015年12月挂牌新三板以来,实际交易日仅12天,至今只有4户股东。最近一次交易发生在2017年4月10日,以1元/股成交330万股。去年11月8日每10股派6.6元的权益分派实施后,津同仁堂股价从1元“跌”至0.34元,走入“仙股”之列。

显然,津同仁堂空有“仙股”之名,实为“潜力股”。2016年12月23日,该公司宣布“进入上市辅导阶段”。上证报记者发现,正在冲刺IPO的所谓“仙股”,还有宏发新材、泰和股份、城市纵横、赛耐比等。这些“伪仙股”股东户数不多,股东数最多的城市纵横只有25户,宏发新材仅有3户股东。

在2016年5月底新三板类金融公司监管制度推出后,投资者对小贷股愈发谨慎。去年上半年盈利额达5120.95万元的商汇小贷,截至2月8日的收盘价只有0.95元。类似的小贷“仙股”还有8只。上证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2月8日,12只金融业“仙股”中有9家为小贷公司,其中7家2017年上半年盈利额超800万元。

不过,鑫庄农贷仍颇受投资者欢迎,其股东数从2016年6月底的938户增至2017年6月底的1002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同仁堂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