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也有背锅侠:养鸡企业集体“甩锅”给H7N9疫情

来源:挖贝网 作者:王艳妮 2018-02-09 14:14: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A股上市公司迎来一波“亏损潮”,以獐子岛(002069.SZ)“扇贝走失2.0”为代表,引起资本市场市场热议。挖贝网注意到,2017年上半年,新三板养鸡企业8家亏损,6家甩锅给H7N9疫情。

(原标题:新三板也有背锅侠:养鸡企业集体“甩锅”给H7N9疫情)

近日,A股上市公司迎来一波“亏损潮”,以獐子岛(002069.SZ)“扇贝走失2.0”为代表,引起资本市场市场热议。扇贝、白酒、甚至连钢材都成为上市公司业绩亏损的背锅侠。

一众网友纷纷调侃:獐子岛(002069):扇贝都饿死了;皇台酒业(000995):库存里的酒也蒸发了;抚顺特钢(600399):钢铁居然也长翅膀“飞了”。

新三板也有业绩背锅侠,2017年上半年8家养鸡企业亏损,6家甩锅给H7N9疫情(禽流感),近日在证监会官网预披露招股书的湘佳牧业(831243)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湘佳牧业亏损:H7N9成背锅侠

据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资料显示,湘佳牧业是一家主要从事父母代种禽繁育,家禽饲养及销售,禽类屠宰加工及销售的畜牧业公司,于2014年8月21日登陆新三板。

据搜狗百科显示,早在2011年4月,湘佳牧业就正式聘请中介机构(中德证券、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启元律师事务所)为公司上市作前期辅导工作;直至2015年8月5日,湘佳牧业IPO申请被证监会受理,奔赴中小企业板上市。

IPO排队期间,湘佳牧业经营业绩出现巨大变数,盈利开始走下坡路,直至出现亏损。

挖贝网了解到,湘佳牧业2016年实现净利润5193万元,较上年同期8439万元亏损近四成;2017年上半年,湘佳牧业业绩大变脸,营业收入同比减少9400多万元,净利润由盈利3800多万转为亏损亏损5056万元。

历史总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湘佳牧业两度业绩下滑,均“甩锅”给H7N9疫情。该公司提到,2016年、2017年上半年公司都受到了受H7N9流感影响,各地相继关闭活禽市场,消费者消费心理受到冲击,活禽市场萎缩,活禽销售数量和销售单价均下滑严重。

业绩可持续性,是监管层进行IPO审核时关注的首要条件。此番业绩变脸,可能会影响到湘佳牧业的IPO进程。

同时,挖贝网注意到,2017年上半年,新三板养鸡企业8家亏损,6家甩锅给H7N9疫情。

养鸡企业集体“甩锅”

据挖贝网不完全统计,新三板共计9家养鸡企业,2017年上半年8家企业陷入亏损。春茂股份以9195万亏损位居第一。湘佳牧业(831102)亏损5056万居第二。

2017年上半年新三板养鸡行业财务情况(挖贝网wabei.cn配图)

对于业绩下滑原因,9家企业当中,包括春茂股份、湘佳牧业、晓鸣农牧在内的共6家企业都提到,业绩下滑受今天春季H7N9疫情的影响和冲击。导致市场需求萎缩,产品销售价格下降。

武汉科技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指出,养殖企业不能靠天吃饭,应对行业周期性风险、突发疫情风险等可以通过做大做强企业规模、延伸产品线等方面进行拓展。

截至目前,上述9家养鸡企业中,2家挂牌公司已经启动了IPO程序,湘佳牧业在证监会官网披露招股说明书、晓鸣农牧(831243)处于IPO辅导阶段。业内人士表示,禽流感是目前养鸡企业所面临的最大风险,如果公司不能及时采取措施,或制约养鸡企业IPO。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皇台酒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