逻辑差异将促使A股脱离美股阴霾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2-08 08:44: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逻辑差异将促使A股脱离美股阴霾)

近期美国三大股指的闪崩,不仅引发各界开始质疑自金融危机后美股九年牛市的存续性,同时这种负面的氛围也波及到全球诸多主要股指。其中在本周二A股也出现了大幅波动,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分别大幅回调3.35%、4.23%,对此,笔者认为,虽然本周二市场的回调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美股悲观情况的带动,但在经过短期的、不理性的宣泄后,市场仍将回归至自身震荡向好的走势之中。

值得注意的是,上涨逻辑的不同是A股有望继续实现独立走势的主要原因。近年来美股的持续上涨,除得益于经济复苏、苹果等“王牌”企业业绩带动等因素外,更重要的因素是持续宽松货币政策造成的高流动性,正因如此,当近两年美联储试图逐渐通过加息等手段收回流动性时,美国股市的神经亦越绷越紧,而2月2日美国经济数据的捷报,就如同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压断了这根紧绷的神经,引发了美股三大股指集体大跌。

而与支撑美股牛市的货币政策显著不同的是,A股市场自身上涨逻辑是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对外开放等组成“高质量发展”的内生性逻辑。在改革层面上,近年来,在去产能、去库存、补短板等一系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措施的推动下,包括钢铁、煤炭等诸多传统行业供需关系出现了积极变化,重新焕发了生机;在开放层面上,受益“一带一路”倡议等推动,我国也已逐渐形成了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在资本市场中,A股的成功入摩,沪港通、深港通的相继开通,沪伦通准备工作的积极推进,均显示A股市场的开放程度也在不断提升,为A股市场引来更多带有成熟投资理念的海外投资者的同时,进一步加快A股市场向成熟迈进的步伐。

事实上,近年来我国经济的增长也是有目共睹的,2017年我国GDP首次超过80万亿元,6.9%的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一枝独秀,同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达到30%,这样一个成长中的中国势必为A股带来更多机遇。

尽管支撑长线上涨的逻辑不同,但A股近期回调短期逻辑却与美股有相似之处,即均有技术面回调的需求。自2017年5月中旬以来,上证指数虽偶有回调,但整体处于震荡上涨区间,进入到今年1月份,上证指数更是加快了上涨步伐,在1月2日至24日的17个交易日中,16个交易日均有上涨表现,前期的持续上涨也使得A股积累较多获利盘,存在技术面的回调需求。

可以看到的是,近一轮A股市场的上涨无论从时间还是空间均与美股的九年牛市相距甚远,进而历史获利盘总量也存在差距。从历史数据看,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道琼斯指数在随后的9年间累计涨幅近200%,而同期上证指数虽一度冲高至5000点上方,但随着股指的回落,截至目前,逾九年的时间里累计涨幅为81.75%,远远小于道琼斯指数的同期涨幅。

综合来看,随着美股长线逻辑存疑,成长能力凸显、整体投资理念日趋成熟、开放程度持续增加的A股市场,未来投资价值将进一步凸显,并成为更多海外资金关注的新方向。而包括近期人民币汇率持续走高等事件,也均从侧面显示出国际资本对于人民币资产的看好。正所谓“真金不怕火炼”,可以预见,A股市场在经过短期的回调后,势必将迸发出更多投资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