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不是扇贝“跑路”就是“董事长失联”“雷多多”怎么破

来源:新华社 2018-02-06 13:18: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日,停牌4个交易日的獐子岛如期复牌,全天呈现一字跌停。与几年前相似,獐子岛这次的巨亏危机也源于扇贝“跑路”。

除了獐子岛,乐视网2017年预亏116亿元创下创业板“之最”、ST保千里甚至亏得“无法确定”、巴士在线因“董事长失联”业绩预盈变预亏……近期,诸多上市公司业绩“变脸”不断,巨亏频现,A股“雷多多”怎么破?

“变脸”不断巨亏频现

1月30日獐子岛发布公告,称发现部分海域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可能对其计提跌价准备或核销处理,并将2017年业绩从预盈调整为预亏5.3亿元至7.2亿元,公司股票自1月31日开市起停牌。

2月5日獐子岛公告称,根据截至2月4日的盘点结果,应进行存货核销及计提跌价准备合计近6.29亿元。“变脸”坐实,獐子岛应声跌停。

这一事件,被网友戏称为“扇贝‘跑路’2.0版”。因为2014年獐子岛也曾发生过价值7亿元的虾夷扇贝报废、公司业绩由盈利转为巨亏的“黑天鹅”事件。

除了獐子岛,近期A股还曝出其他“地雷”。数据显示,截至1月30日共有120家公司预告2017年亏损过亿元,其中19家巨亏逾10亿元。乐视网预亏约116亿元创下创业板亏损“之最”,石化油服预亏106亿元紧随其后,湖北宜化预亏44至48亿元超过其总市值。而ST保千里预计2017年度将出现大额亏损,亏损数额甚至“暂时无法确定”。

业绩“变脸”也非个案。数据显示,截至1月31日共有170多家上市公司修正年度业绩预报,其中90家为向下修正。变动幅度最大的巴士在线因“董事长失联令部分业务停摆”,业绩预报由盈利约2亿元变为亏损15至18亿元。

隐藏耐人寻味的内幕?

本该是优质企业集散地的A股何以出现诸多“地雷”?记者梳理后发现,巨亏或“变脸”无外乎以下几种原因:

——政策或市场环境变化。

石化油服2017年预亏高达106亿元,公司的解释是国际原油价格同比明显回升,上游勘探开发资本支出增加;实施去产能措施,拟对固定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等。

——流动性紧张,资金链断裂。

乐视网预亏是因为“持续受到关联方资金紧张、流动性风波等影响,公司业务出现大幅下滑”。巴士在线“董事长失联”,据称也与资金链断裂密切相关。

——企业自身经营管理不善。

湖北宜化将巨亏主要原因归咎于子公司新疆宜化因安全生产事故被责令停产整顿,造成重大经营性亏损和资产减值损失。

——公司治理混乱,大股东肆意“掏空”。

去年12月25日保千里发布公告,称发现原董事长庄敏涉嫌以对外投资收购资产、大额预付账款交易、违规担保等为由侵占上市公司利益,涉及金额高达67亿元。

——“纯属意外”,比如獐子岛因“水温异常”导致扇贝死亡。

除了这些“放得上台面”的理由,巨亏或“变脸”之下是否隐藏着耐人寻味的内幕?

例如,近期有市场人士提出,这次獐子岛的扇贝死亡事件,究竟是“天灾”还是“人祸”,需要监管部门认真调查,追究到底。

巴士在线预亏前二股东以“有效完成投资退出”为由提出减持计划。而类似的业绩“变脸”之前重要股东或董监高“突击”减持并非孤例。难怪有声音质疑:此前的业绩预盈究竟是为套现“打掩护”,还是涉嫌虚假信息披露?

全链条从严监管是“除雷”正确姿势

与逾3000家的总量相比,巨亏或“变脸”的上市公司比例较为有限,对市场整体影响也主要体现在心理层面。不过,一旦踩上埋在A股市场的这些“雷”,深陷其中的股民和机构无一例外“损失惨重”。

以乐视网为例,自1月24日复牌以来连续跌停,市值较停牌前“蒸发”逾370亿元。ST保千里26个交易日连续跌停,股价重挫逾七成。

A股“雷多多”该怎么破?亿信伟业基金首席顾问江明德等多位业界人士建议,对上市公司强化“穿透式”监管,尤其关注业绩大幅上修或下修是否涉嫌虚假信息披露,“变脸”背后是否有大股东减持。一旦查实违法违规行为,对于上市公司相关责任人及中介机构失职行为予以重罚,震慑欲以身试法者。

几乎与市场热议“防雷”同步,另一则消息也引起各方关注。1月22日至26日交易周内,IPO通过率以16.7%创出单周通过最低纪录。截至1月28日今年以来IPO通过率仅为36.6%。

“严控‘入口关’,有助于从源头上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杜绝欺诈发行。”上海尊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仇彦英说。

在更多业内人士看来,从发行上市到信息披露,从资产重组到退市,全链条从严监管是资本市场“除雷”的正确姿势。特别是对于一些巨亏原因难以查证的农业类上市公司,更需要监管部门一查到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湖北宜化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