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直击金盾股份董事长坠楼事件:现场公安戒严 经营照常进行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2-01 13:22: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盾股份董事长周建灿于1月30日下午5时坠楼身亡。一时间,围绕着周建灿坠楼,流言四起。1月31日清晨,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赶赴金盾股份所在地浙江上虞,对此次事件进行了一番了解。

1月31日,金盾股份(300411)临时停牌。深交所早间公告,因公共传媒出现关于金盾股份的信息,可能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根据有关规定,公司股票于1月31日开市起停牌,待公司通过指定媒体披露相关公告后复牌。

停牌前夕,坊间盛传金盾股份董事长周建灿于1月30日下午5时坠楼身亡。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于1月31日清晨赶赴金盾股份所在地浙江上虞,对此次事件进行了一番了解。

非常时期

上市公司经营照旧

金盾股份位于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章镇工业园区,正常情况下,从杭州市区驱车,80分钟左右可以赶到。不过,1月31日凌晨,冰冻未融的杭州,又重新飘起了雪花。高速公路的短暂关闭和限行,使得记者此行多花费了近一小时车程。赶到章镇工业园区时,已是早间8点多。

驱车到达金盾股份大门口时,公司的大门紧闭,执勤的门卫对记者进行简单询问后,拨通了公司高层电话。在确认信息无误后,记者进入了金盾股份的总部工业园区。经过一夜的发酵,此时关于金盾股份董事长周建灿坠楼的消息已铺天盖地,但由于未获得公安部门、公司方面的官方确认,上述消息终归还属于传闻。

为了求证周建灿坠楼是否属实,获得放行的记者径直前往金盾股份的行政办公楼,当公司董秘管美丽出现在记者面前时,答案已是不言自明。1月30日晚间,在坊间盛传周建灿坠楼身亡时,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也第一时间向管美丽求证,当时她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也无法证实这是真的。“我现在人在上海出差,还在谈一个项目的事情。也是刚刚听到网上传言,但因为人在外地,所以没法证实。”管美丽说。

因为连夜从上海赶回上虞,当记者见到管美丽时,她的眼睛红肿,声音也沙哑。她对记者坦承,“这件事情太突然了!现在网络上出现了各种传闻,我们也不知道如何处理。”

与周建灿共事多年的管美丽,深得前者的信任,再加上年长的缘故,此时她在公司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昨日早间,虽然未到正常的上班时点,但她的办公室,已围坐着多名公司高管,包括上市公司的法务。

虽说此时的金盾股份处于非常时期,但从记者的所见所闻来看,公司的生产经营未现异常。管美丽称,现在网上流传着各种消息,但有两点可以肯定,截至目前,董事长坠楼的原因公安还在调查中;另外,集团层面、上市公司所有生产经营,都在照旧进行,不会因为董事长坠楼而暂停运行。

听闻董事长周建灿坠楼身亡,金盾股份总经理王淼根的第一反应是“震惊!”他一宿都没有睡觉。王淼根对记者称,“现在大家的心情都非常沉痛,毕竟公司的成长,是在董事长周建灿的鼎力支持下才取得的。目前,上虞区公安局,正在就董事长坠楼事件进行调查,坠楼真实的原因,只能等待警方的最终调查结果。”

“目前,上市公司金盾股份的生产经营正常,没有因为董事长坠楼身亡而暂停生产。”金盾股份总经理王淼根称,目前,公司在手订单超过4亿元,其中地铁2亿元,隧道4000万元,核电6000万元,军工5000万元。2018年1月份,公司中标了目前国内地铁通风设备最大标——杭州地铁5号线,金额为9300万元。就目前公司的产能而言,在手订单已经处于满负荷状态。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在进入公司后,实地对公司生产车间进行了走访,发现董事长周建灿坠楼事件,目前未影响到公司的生产经营状况。上午9时许,公司的生产厂区的大门已敞开,不时有货运车辆出入,而且远远就能听到机器的轰鸣声。进入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照常上班,车间生产正常。

否认贷款40亿

买乐视网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董事长,周建灿的意外坠楼身亡,引发了外界纷纷猜测。

1月30日,自媒体、股吧、朋友圈等平台,充斥着多个版本的周建灿坠楼原因传闻。其中,最为抢人眼球的,莫过于贷款40亿买乐视网。对此,记者也向金盾股份进行了求证。不过,还未等记者将问题说完,公司高管已接过话去,“谣言!网上真的是一派胡说。”

对于网络传言,金盾股份董秘管美丽非常气愤。她说,按照目前掌握到的情况,董事长股权质押的款项基本全部用于集团企业的经营。由于近几年集团扩张太快,导致集团经营上确实存在一定的压力,与上市公司没有直接关联。但说成是因为贷款40亿元买乐视网,就太胡扯了。管美丽同时很痛心地表示,董事长一生兢兢业业经营企业,是一个踏实认真负责的企业经营者,散播谣言者实在太过荒唐,公司将考虑进一步通过法律手段起诉追究造谣者。

作为金盾股份大股东、实控人,周建灿直接持有股份5196.6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72%。同时,与公司董事周纯系父子关系。周纯直接持有公司股份172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53%。周建灿及其一致行动人周纯,合计持有公司股份6918.6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6.25%。

1月31日晚间公告显示,截至公告披露日,周建灿及其一致行动人周纯,合计累计质押公司股份6913.89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9.93%,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6.23%。而2017年11月28日,金盾股份曾披露称,截至公告日,周建灿及其一致行动人周纯合计累计质押公司股份5160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74.58%,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9.58%。

公告显示,因为融资担保所需,2017年11月29日,周建灿将其所持的33.75%公司股份,质押给了武汉某小贷公司和其他自然人。但是上述质押事项发生后,周建灿未通知金盾股份董事会。不过,公司在公告中指出,根据公司了解的相关情况,上述质押股票暂不存在平仓风险。如果公司股价持续下跌,发生超过警戒线等有平仓风险的情形,则周纯先生将采取提前归还贷款、降低质押比例或追加担保等措施,并按照相关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公告明确表示,现市场上有传闻周建灿以高杠杆借贷40亿入股乐视网(300104),根据公司了解的相关情况,不存在上述情形。

周建灿的坠楼身亡,势必会影响到期股权的处置。昨日早间,管美丽在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独家采访时指出,关于董事长周建灿股权事项,董事会还在部署安排中,目前还没有定论。不过,31日晚间公告显示,该事项可能会导致公司的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

案发现场公安戒严

上虞某酒店,是网上所称金盾股份董事长周建灿坠楼的案发地,距离金盾股份所在地章镇工业园区,尚有20分钟的车程。从金盾股份出来,记者也去上述酒店进行了解。

这是一家位居上虞市区的五星级酒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赶到上述酒店时,正值两位身穿警服的公安人员赶赴现场,当记者问及案件的最新情况时,得到的大概回答是,案件调查仍在进行中,坠楼的原因还不知道。

事发酒店的二楼大厅,悬挂着上虞区工业百强企业的名单,其中辖区的上市公司,更是用金黄色的铜匾展示。在长长的展示墙上,也有一块属于金盾股份。

据了解,1989年,周建灿与其他几位小伙伴,借款3万元创立了家庭作坊式的上虞市消防配件厂,当时,他既是管理者,也是一线操作工。靠着诚信经营和提高生产效率,生产规模得以不断扩大。1998年,周建灿在企业扩张中一举兼并余姚市金盾消防器材并创立浙江金盾消防器材有限公司,由此走上一条产业化发展的路子。

1月31日晚间,金盾股份正式公告了周建灿不幸逝世的消息,对其不幸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同时,公司称,目前公司董事会成员为8名,公司将尽快按照相关规定补选一名新的董事及选举新任董事长。董事会决定:在选举新任董事长之前,由公司董事王淼根先生代为履行公司董事长的职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盾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