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东北电气业绩预告符合市场预期 转型路上卸下“负能量”轻装前行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2-01 11:15: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北电气业绩预告符合市场预期 转型路上卸下“负能量”轻装前行)

东北电气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1月31日,上市公司东北电气(000585)披露业绩预告,根据公告显示,经初步测算,2017年1-12月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3.8亿元至4.2亿元,与市场预期大致一致,相较于去年同期净利润亏损0.99亿元,亏损同比增加280%-320%。对于业绩预亏的原因,东北电气在业绩预告中也给出了三点原因:

历史遗留诉讼计提损益 发生损失牵连业绩表现

从业绩预告中可以看到,上市公司2017年度业绩亏损的重要源头来自于两件历史遗留的诉讼案件。一件是源于2004年国家开发银行与沈阳高压开关有限责任公司(沈高公司)等公司借款合同纠纷案,公告显示,依据财务审慎性原则,公司将对以往与沈高公司进行的股权投资交易损失2.72亿元做出财务处理,其中:1.7亿元确认为其他应收款,全额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其余1亿元确认为营业外支出。

另一件是公司涉诉沈高公司支付职工安置费纠纷案,本案目前仍在审理过程中,公司依据财务谨慎性原则考虑,公司对沈高公司职工剩余安置费及相关费用预计负债3774.52万元,确认为营业外支出。以上两项历史遗留的法律诉讼案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7亿元,确认营业外支出1.4亿元,合计约3.1亿元,两笔历史遗留诉讼虽已作出财务处理,但产生的损失大大拖累了上市公司去年的业绩表现。

上市公司净化资产质量 为业务转型创造条件

2016年度上市公司已经计提减值5155万元,本年度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至少应当在每年年度终了对应收款项、存货、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长期股权投资等资产进行减值测试,预计该等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约3000万元到6000万元,上市公司籍此净化资产质量,卸掉包袱,为业务转型创造条件。

原业务营收持续下降 亏损资产出售在即

公告提到,根据公司2017年度生产经营情况,由于营业收入同比下降较大,加之子公司新锦容停工损失和公司年内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等相关费用增加了管理费用,一定程度上对于公司经营成本造成直接影响,预测当期营业利润(不含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约为亏损4000万元到5000万元。

另外一个掣肘公司业绩的原因是其全资子公司新锦容,根据上市公司重组报告书披露,近年来由于电力电容器行业整体供大于求,市场需求和价格持续低迷,新锦容合同量减少,生产经营发生严重困难。对于子公司带来的窘境,东北电气正在积极谋划转型之路,追溯到四个月前,东北电气因筹划资产出售的重大事项宣布停牌,公告称,本次交易公司拟出售实际控制子公司沈阳凯毅和全资子公司高才科技合计持有的新锦容100%股权。但由于此事项未能在2017年内完成,新锦容闲置资产致使公司需要承担折旧和资产减值损失,且一并计入了去年的业绩中。公司目前正在积极推进新锦容股权出售事项,通过剥离低效资产,可以有效改善上市公司资产结构,未来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有望得到提升。

同时,上市公司正在积极推进H股增发事项,完成之后,将进一步为公司提供良好的现金流支持。

目前正处于转型路上的东北电气,对于未来发展前景也进行了展望,剥离不良资产等各类重组事项正在积极筹备中,事项完成后将为公司带来的现金收入可以优化企业资产结构,提高经营水平,保障公司未来持续经营能力。如今,上市公司已经对历史遗留问题作出了计提损益的财务处理,低效资产剥离也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中,甩掉历史包袱的东北电气,业绩短暂阵痛过后,未来将朝着业务转型的目标轻装前行,长远看来,后市业绩表现或将迎来崭新拐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电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一般,主力资金无明显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