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首批自贸港有望两会后公布 上海浙江等10余省市竞逐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1-31 09:12: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首批自贸港有望两会后公布 上海浙江等10余省市竞逐)

近期召开的地方两会再次掀起“自贸”热潮。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创建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上海、浙江、广东、福建、天津、四川等10多个省市提出“积极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日前表示,商务部正在会同相关省市和部门,在高标准高水平建设自贸试验区的基础上,围绕建立自由贸易港区积极开展工作。商务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稳妥有序地推进自由贸易港相关工作。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为加快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进一步发展高层次开放型经济,首批自贸港有望在全国两会后公布。

地方两会聚焦自贸港

“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成为今年一些地方两会的焦点。以广东、上海、浙江、天津等为代表的沿海省市均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建设自贸港。

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深化广东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积极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上海市市长应勇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要对照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建设上海自贸区,依托洋山深水港和浦东国际机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推进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全力争取自由贸易港落地浙江。

天津市代市长张国清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将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推动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方案落地实施,积极申报建设自由贸易港。

除沿海省市外,以河南、四川为代表的一些内陆省市也提出申建自贸港。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进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积极申建自由贸易港。

四川省省长尹力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四川要高水平建设自贸试验区,闯出一条内陆自贸区新路。

四川省政府日前印发的《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四川自贸试验区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探索建设内陆自由贸易港,努力在新一轮对外开放中走在前列。

高峰日前在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上海自贸港区已明确提出设立,浙江自贸试验区也制定了初步建成自由贸易港区先行区的发展目标。商务部正在会同相关省市和部门,在高标准高水平建设自贸试验区的基础上,围绕建立自由贸易港区积极开展工作。

循序渐进推进试点

自贸港是一个在各项政策上明显异于其他地区的特殊监管区域,虽然多地角逐,但不同地方的先天条件也各有差异。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自由贸易港建设尚在探索阶段,推进应循序渐进,可先从沿海、沿江港口试点,在条件成熟时再向内陆地区的空港和无水港推进。

华中科技大学自贸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波认为,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应当由沿海地区先试先行,这一概念对于不少内陆地区而言,仍显得太超前。从内陆地区的经济基础和对外开放水平上来看,想对标国际一流的自贸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国社科院财经院国际投资室副主任夏先良表示,内陆一些城市要建设发展自由贸易港,如果出现商品交易免税,当地的工业产业可能会受到全球低价商品的冲击。因此,内陆城市能否像沿海一样建设自由贸易港,要仔细研究。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认为,探索建设自贸港需考虑六方面因素:一是自贸港应当临近主要的交通枢纽。

一般而言,自贸港都有“港”的元素,可以是海港、口岸,也可以是空港。二是自贸港需依托广大的经济腹地。三是自贸港应是全球高科技、高素质人才的聚集地。四是自贸港需要服务到位、管理到家的政府机构,以及市场化运作、高效运转的运营机构。五是自贸港要有一套完整的国际化服务支撑体系。六是自贸港应当成为全球营商环境最好的地区。

自贸区改革将深化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上述省市在申建自贸港的同时,也进一步明确了深化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的目标。分析人士预计,今年自贸区改革力度将加大,一些改革试点经验有望在全国进一步推广。

高峰在谈到今年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时表示,商务部将继续推进改革试点,持续缩减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的负面清单,加大压力测试的力度,不断提高自贸试验区的建设质量,充分发挥其先行者和试验田的作用,适时将推出更多的、有针对性的、系统性的改革试点经验,并将在全国推广。

十九大报告明确,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白明认为,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定位是制度创新的试验田,试验田所试验的品种都是有一定挑战性的,如果囿于狭小的范围内,只有较小的权限,则“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只有扩大改革自主权,才能有更大的试验操作空间。另一方面,自贸区已经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其在更大范围的推广需要放松一些权限。

对于在哪些领域扩大这种自主权,白明表示,中国的开放是循序渐进的,随着条件成熟,原来没有开放的项目可以适度、有序地放开。中国的负面清单已更新到第四版,包括资本项下的开放,以及整个金融业的开放都在有序推进。这一方面需要自贸区做必要的压力测试,另一方面也要结合中国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来推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