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股权质押报告:去年419笔面临平仓危机

来源:挖贝网 作者:王艳妮 2018-01-30 08:23: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三板股权质押报告:去年419笔面临平仓危机)

自2016年以来,新三板企业对股权质押的热情空前高涨,质押市值规模上千亿;进入2017年更是有增无减,质押市值总规模超过2300亿元,新增1753家挂牌企业发生股权质押,其中419笔面临平仓危机。

随着高比例股权质押日益受挂牌公司追捧,无论是对公司,还是质押方,股权质押将成为悬在新三板公司头顶的“达摩克里斯之剑”。

去年1753家新三板企业涉足

新三板企业对股权质押的热情开始于2016年。

2014年新三板企业仅发生234笔股权质押,累计质押市值26亿元;2015年达到980多笔,质押市值规模不到500亿。进入2016年,挂牌公司开始大手笔质押股权,质押笔数暴增到3077笔,质押市值合计超过1300亿元。

2017年,挂牌公司对股权质押热度不减。据挖贝网统计,去年共发生4183笔股权质押【未排除解除质押】,新增股权质押市值超过2300亿元,占2017年新三板挂牌公司总市值【截止201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比例为7%,1753家新三板企业涉足,创新层占据两成。

这也意味着,自2014年至2017年三年时间,新三板股权质押市值规模扩容超过80倍。

挖贝网了解到,去年新增的4000多笔股权质押中,有162笔股权质押数量占总股本的比例超过60%,另外,股权质押数量占总股份的比例在40%-60%之间的质押有518笔。

从行业分布来看,新三板制造业企业去年股权质押家数最多,超过850多家,其次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股权质押家数依次为296家、84家。

据相关报告显示,自2015年以来,银行始终是新三板企业主要的质押方。近两年,随着银行对股权等高风险产品的态度更加谨慎,信托、保险、券商、小额贷款等非传统银行金融机构的质押笔数及股本规模都出现了成倍增长,成为除银行外,新三板股权质押的主要对象。

业内人士称,银行和券商的规范化相对较高,但小贷等第三方机构的行为约束还需要进一步规范,这也为股权质押积累了更多的风险。

419笔面临平仓危机

质押方存在风险的同时,2017年新增的4000多笔股权质押中,419笔面临平仓危机。

据了解,股权质押会设置警戒线和平仓线,一般来说预警线是借出本金的150%至170%,平仓线是本金的130%至150%。挖贝网注意到,去年近200家新三板公司股票质押已达平仓线。

截止2017年末,新三板共有419笔股权质押已到平仓线,105笔已到预警线与平仓线区间。其中,股价跌破平仓线的有196家,创新层66家;股价跌破警戒线但未破平仓线的挂牌企业有62多家,创新层26家。

其中,股价跌破平仓线且累积未解押股权超过50%的企业有14家,包括神木药业(832040)、凯科科技(833483)、雅威特(430612)、东信智能(838680)等。

从目前的形式来看,挂牌公司冒着被平仓的风险大手笔质押股权,不少是出于融资的需求。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作为新三板有限的融资渠道,股东质押股权为公司融资担保,是目前融资办法中最便捷的途径,但却不是唯一途径。事实上,新三板设计了多种融资渠道,但受限于新三板流动性不强,其他方式很难获得融资。

定时炸弹

事实上,股权质押爆仓在资本市场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备受关注、刚刚复盘的乐视网存在这一风险。

据媒体报道称,乐视网共有16.48亿股处于质押状态,占公司总股本的41.32%,其中贾跃亭质押的乐视网股份为10.2亿股,占贾跃亭所持股份的99.54%,占乐视网总质押股份的61.89%。贾跃亭股权质押安全与否,成为影响整个乐视网质押持仓资金的主要部分。

而对于新三板企业而言,高比例股权质押就像一颗“定时炸弹”。已被ST的哥仑步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2016年2月,公司实际控制人、时任董事长魏庆华将其持有的2862万股股票质押给了盛山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占ST哥仑步总股本的42.72%,占魏庆华本人持股的100%。魏庆华质押股权是为“用于个人用途”,质押期限为2016年2月26日至8月25日。

质押其持有的ST哥仑步全部股权两个月后,魏庆华“跑路”了。ST哥仑步称,魏庆华以快递方式向董事会提交辞职报告,因身体原因辞去董事长兼总经理职务,继续担任公司董事,公司一直尝试与其联系核实,但未取得联系。

自此,ST哥仑步开始风波不断,陷入欠薪案;公司公章、财务专用章、合同专用章都被当地派出所没收;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最终无奈被戴上ST的帽子。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资料显示,2017年上半年,ST哥仑步实现营收1222万元,较上年同期3661万元下滑66%;业绩亏损1655万元。ST哥仑步在中报中直言,公司业绩存在较大波动,特别是受公司原董事长兼总经理魏庆华失联事件的影响。

截止2017年6月30日,ST哥仑步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66亿元,货币资金仅剩121.86万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