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老“套路”马失前蹄 私募觅新风格重整旗鼓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1-25 08:27: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老“套路”马失前蹄 私募觅新风格重整旗鼓)

A股生态正在发生嬗变。此前备受资金追捧的重组、壳股等概念股在市场风格变化之下,已难以再现曾经的“辉煌”。曾经被部分私募和投资者视为赚钱“快车道”的概念炒作,在2017年以来的市场环境下不断受挫,老套路的投资方式已不再灵验。分析人士指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A股生态已不同于以往,概念式题材炒作难以为继,而有业绩支撑的个股则获得资金和市场的青睐。

老“玩法”受挫

“我错误地预估了现在的市场风格,认为在经历了这么长时间的小票杀跌之后,应该会有一波行情。在一只概念股宣布停牌重组时,我异常兴奋,没想到最后反而被套。”华南一位私募人士李明(化名)告诉记者,他在2017年下半年时曾重仓一只重组概念股,该股在当年10月宣布停牌进行重组,此后便期待资金争相买入后实现数个涨停,但事与愿违,该股虽然成功重组并于近期复牌,但复牌当天却遭遇股价闪崩。

更为雪上加霜的是,李明在操作过程中仍在继续犯错,即使是复牌第一天遇到股价闪崩,他仍判断这可能是市场错杀,因此不但不减仓,反而在当天继续加大仓位进行买入,没想到第二天再次遭遇跌停,随后该股股价一路下行,而李明也损失惨重。

另一位被“深度套牢”的投资者向记者透露,他此前十分看好一只壳股的重组预期,在该股成功重组之后,股价经历了一段高潮后进入了低谷期,而他认为入主方在后续应该会进行资产注入等多项资本运作,因此该股后续股价有较高的涨幅预期,在仔细考虑之后就大举杀入。但令他没想到的是,该股的资本运作迟迟无消息,而股价却一路下跌,最终也只能被“深套”。

据了解,重组概念一直被视为资本市场上的“双刃剑”,一些公司因重组消息发布后股价一飞冲天,但是重组成功的固然获利颇丰,部分重组失败的公司股价却急转直下,令投资者损失惨重。重组概念股存在风险人人皆知,但是由于并购重组概念带来股价的飙升,收益很可能数以十倍计,所以众多投资者趋之若鹜。而押宝所谓重组股,目前面临的最新挑战则是资金并不接招,即使重组成功,股价上涨的幅度依然有限。

深圳一位私募人士表示,未来5到10年市场将告别过去炒题材、炒垃圾股的“玩法”,大中型机构的配置将从题材成长转换为价值型成长。“从2017年到现在的市场表现来看,以前的题材、概念已经越来越没有市场。我们的投资组合中更多地配置了茅台等优质企业。现在一些私募机构的风格也正在转变,价值型私募正在增加。”

小票流动性危机

2017年,市场风格急速切换之下,蓝筹白马股大行其道,而小票的生存状态堪忧。进入2018年以来,资金在各个板块轮动期间,资金加速“二八分化”,这让成交额极低的“僵尸股”不断现身,小票陷入流动性危机。

而所谓资金不接招也正源于此,在缺乏流动性的情况下,投资者想要获得股价增幅的难度极大。截至1月23日,在去除掉2018年刚上市的新股后,2018年以来日均成交额低于1000万元的个股达到67只,这些个股的普遍特征是鲜有过百亿市值。

在上述67只个股中,仅有14只个股的股价在2018年以来的涨幅为正,绝大多数个股均处于下跌之中,下跌的个股占比达79.1%。其中,日均成交额最小的ST保千里,2018年以来的日均成交额仅在100万元左右,股价跌幅更是达到55.92%;在日均成交额最小的10只个股中,更有5只个股是ST股。

中信证券指出,如果大票强主要是基本面趋势的因素,那么小票弱则有其自身的“遗留问题”。A股低成交的“僵尸股”数量明显上升,期间A股整体成交量并没有显著降低,投资者津津乐道于港股A股化,却往往忽视了A股港股化。总之,只要“壳价值”下降、定增减持、业绩承诺这“三座大山”还在,小票就难言有系统性机会。再加上投资者用脚投票后大量票“僵尸化”,这又会带来流动性折价,这一新趋势不容忽视。

而对于后续小票的流动性,川财证券表示不容乐观,在目前市场环境下,流动性影响仍是影响市场风格的主要因素。目前处于年报的预告期,在基本面上中小创的业绩相对主板业绩难以超预期的情况下,流动性便是影响市场风格主要变量。从最近一段时间来看,无论是IPO募集资金的加速,还是股票质押新规的出台,这都将对股市的微观流动性产生一定冲击,而小盘股行情所依赖的宽松流动性暂时难以出现。

投资瞄准好企业

在李明看来,押注重组股受挫,让他进一步思考目前市场风格问题,或许这才能避免再次马失前蹄。分析人士指出,目前A股港股化的趋势明显,无论是存量资金,还是增量资金的偏好也都越来越偏向好企业。在资本市场全球价值体系下,海外资金对中国由低配到标配,增量资金流入改变流动性紧平衡下市场的存量博弈局面,机构资金流入重振权益类投资偏好,投资者结构及投资逻辑偏好将决定A股市场的全球价值,也将决定从价值到价值成长的时间周期和实现路径。

根据MSCI的进度,A股市场最终将全部被纳入到新兴市场指数,这将会在中长期内带来约2万亿元人民币的增量资金,相当于当前A股流通市值的5%。

“新时代下,不断向前的好公司让我们心动,也让全球资产配置者怦然心动。”星石投资表示,2018年依旧看好A股,重点看好价值成长股——那些真正专注、持续成长的好企业。2018年A股的投资思路应“从价值股转向价值成长股”,从垄断性行业的龙头企业逐步扩散到竞争性行业的龙头企业,挖掘再平衡经济下的各个细分行业的优势公司,跟随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创新驱动方向。

而在清和泉资本看来,效率驱动的经济背景下,投资就是要拥抱好企业,好企业的诞生往往伴随时代更替背景下的行业兴起或刚需触底反弹,能够获得持续增长的公司必然以行业的深刻变化为前提。好公司的业务具有超过同行的竞争力,由于壁垒高,竞争力能够长时间维持,好公司往往能够享受超过行业平均水平的利润率和更快的成长速度。因此,盈利水平和成长速度领跑往往是公司具有强大竞争力的直接表现。

清和泉资本表示,2018年不要纠结于大小票的风格切换。过去A股市场小票的估值和盈利偏离度极高,两地互联互通、MSCI、人民币入篮、监管收紧这些因素都对其进行了修正。从国际经验来看,流动性依赖的模式不可持续。此外,过去A股优质资产持续被低估,这是散户占比过高和过剩流动性导致的,市场偏好“讲故事+炒概念+拉估值”的投资模式,但从美国长期获得超额收益的资产来看,其主要特征为PB和ROE始终围绕趋势线在小幅波动,这是未来投资的关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