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摩拜屡现大规模故障 技术能力堪忧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余若晰 2018-01-22 08:50: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摩拜屡现大规模故障 技术能力堪忧)

近日,有来自杭州的徐女士向记者表示,自己平时会使用摩拜单车,但是已经出现了两次关锁后仍然会继续计费的情况。虽然已经与客服联系解决了问题,但这几次的情况出现后,徐女士表示对摩拜单车有些失望。

除了徐女士,来自广州的张女士也对记者表示,自己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

摩拜单车屡现大规模故障

张女士表示,自己在大概四、五天前使用二维码扫码了一辆摩拜单车,但是当时该辆单车并没有开锁,却已经显示开始计费了。张女士当时在摩拜单车APP内反馈故障,却一直没有解决,1月21日发现,该辆单车仍在计费,目前已经骑行了110小时41分钟,骑行距离为930.7米。张女士表示,目前并不知道单车在哪里,也无法将其关锁,只能继续向客户端反馈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上述个案,摩拜单车近日还连续出现了大规模故障。1月18日早间,大量网友在社交平台上反映,北京、上海、成都、 南京等多地的摩拜单车均出现故障,扫码后无法解锁,押金还被清零了,月卡也显示失效。

1月19日早间,也有部分用户反映摩拜单车出现了无法扫码等问题。当时,有摩拜单车用户表示,1月18日早晨,在骑行结束后,摩拜单车APP上仍然显示正在计费,在APP上报错无果,经多次操作都未能解决问题。不仅如此,摩拜单车官方客户服电话还一直无法打通。

记者注意到,在摩拜官方微博下,有大量的摩拜单车用户表示,摩拜官方的客服电话很难打通。

还有网友表示,在1月18日早间,扫码摩拜单车上的二维码之后,无法将单车上的锁打开,而是出现了一行代码,账户内的押金、余额包括月卡都全部清零。

对于大量网友反映的故障问题,摩拜单车回应称,1月18日早晨,因网络问题,摩拜APP部分功能和信息的显示出现短时故障。经紧急排查修复,摩拜单车的服务已陆续恢复。与此同时,摩拜单车还向用户表示了歉意。

1月18日下午,记者尝试扫码打开摩拜单车,APP已恢复正常,关锁之后也结束了计费。

业内称摩拜后台技术过于传统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不是摩拜单车第一次出现故障了。

2017年8月10日早晨,在全国多座城市,摩拜单车出现了开锁困难的现象,有的用户甚至连扫多辆单车无果。那时,就有摩拜用户称客服电话难打通了。

当时,摩拜将问题归咎于运营商网络。摩拜单车CTO夏一平称,整个物联网全部出问题,与摩拜单车的平台没有任何任何关系。

摩拜官方微博也向用户表示,摩拜单车将继续不断改善用户体验。如今,没过多久,摩拜单车再一次出现了技术上的问题。

不仅如此,摩拜单车在此前还曾出现多次宕机事故。2016年9月19日,摩拜单车便出现过一次系统“宕机”,当时是由于APP访问使用人数过多,不过那时覆盖的城市只是北京和上海。同年12月份,由于运营商网络问题,摩拜单车也出现了一次全国性解锁故障。

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摩拜出现故障,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如今,共享单车在人们生活出行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对于摩拜这样一个共享单车行业的领军品牌,出现大的故障是非常不应该的。

也有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摩拜的后台技术选型过于传统,容易出问题,他们的技术架构需要很多工作量,而目前摩拜的维护人员远远不足够。

与此同时,他还表示,摩拜最近几次的故障都发生在早晨,正是共享单车使用的高峰期,出现大的故障,会影响到很多上班族。不过,他也表示,目前是冬天,共享单车的使用率偏低,如果是春天或者夏天,使用率会高很多,到时候后果会更加不堪设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